有必要安裝家用淨水器嗎,家庭有必要安裝淨水器嗎?

2021-09-08 03:22:40 字數 6270 閱讀 8046

1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的說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各地水質情況不同,汙染程度也不同。一戶和一戶的水質也有差異(差異不大),但是出於當代人對水質的高要求,還是配備一個比較放心,不過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裝置!!!

盲目要吃虧的噢!

2樓:凌暄百哲

根據自身所處飲水環境水質決定要不要安裝吧

3樓:詹灘促潘

我是法蘭尼公司主營工業水處理工程,家用機亦是業務的一部分,算是行業相關,自然覺得有安裝淨水器的必要(僅指我個人看法)。在大眾消費者中,似乎覺得,如果權威部門或是行內專家覺得有必要,那我就安的踏實放心,如果沒必要,那我喝自來水就好了。然而在此前很多答案裡我講過,選擇是否安裝淨水器這件事情,無關對錯,是人類追求生活品質的一個選擇,就像用雅漾大噴還是依雲礦泉水來保溼的問題,至今知乎撕不出對錯。

我說的意思是,如果你對水環境內心裡存疑,或是忍不了它的異味、燒水後的水垢殘留、毛巾很快變硬、喝水一股消毒粉的味兒,這些細枝末節讓你生活的不愉快患得患失,那就果斷安一個;如果你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或錢)願意投入在如何強身健體上,對水的隱患完全不介意,自認健康體魄幹掉一切,那就不安。

4樓:易書科技

有必要裝,淨水器可以有效地分離去除各類汙染物,如細菌、餘氯、重金屬、揮發性物質、鐵鏽、泥沙等水中雜質及有害物質,且成本相對桶裝水來說要低很多,出水口感好,水質呈弱鹼性、小分子、活性強,是家庭最理想的飲用水解決方案。具體優點如下:

1.淨水器可以解決自來水二次汙染。

自來水經氯氣消毒後,可以殺滅病毒、細菌,但無法去除重金屬、揮發性物質等。自來水經管道長途運送後,易受二次汙染,所以人們基本都會選擇將其燒開了再喝,但燒開只能解決細菌問題,無法解決泥沙、鐵鏽、重金屬、揮發性物質和細菌“屍體”等問題。而且自來水中的餘氯經過高溫燒煮之後會產生三氯甲烷,三氯甲烷又是標準的致癌物質,所以飲用水的水質不會得到根本改善,而且將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隱患。

但是淨水器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2.淨水器是替代桶裝水的最佳選擇。

桶裝水一桶約為8至16元不等,成本較高,而且這種水多數都是用大型淨水機或者純水機加工的自來水,很少有天然礦泉水。同時桶裝水保質時間短,與飲水機連線使用後處於開放狀態,易被空氣中的汙染物汙染,因此不是理想的飲用水解決方案。用淨水器可以隨時享用優質水。

3.不像瓶裝水成本極高。

瓶裝水被少數富貴家庭列為日常用水,但其成本太高,且瓶裝水是淨水,缺乏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久飲對人體健康不宜,其效果也未必如淨水機。

5樓:居白世盼秋

看需求,個人覺得已經口袋達到了足夠花的話,最好安裝。

家庭有必要安裝淨水器嗎?

6樓:搜狐焦點

肯定有用,尤其是在**………最直觀的就是看看淨水器替換下來的濾芯就知道了。我想反問這個問題,是想問為什麼有的人覺得沒用,我認為可能有這幾個原因:一,對汙染的認識不足,作為為普通百姓其實是很難瞭解到汙染的真實情況的,中國的水質又有誰能說的清楚,在這個恨不得空氣都特供的年代裡,希望大家能有個清醒的認識。

二,中國人的一些傳統心理作祟,我們有一個特點,就是不愛在看不見的地方花錢,寧可裝修多花幾萬也不裝個淨水器。三,淨水器的選擇太專業,很多人不太懂,選擇錯誤,造成效果不佳。

7樓:易書科技

有必要裝,淨水器可以有效地分離去除各類汙染物,如細菌、餘氯、重金屬、揮發性物質、鐵鏽、泥沙等水中雜質及有害物質,且成本相對桶裝水來說要低很多,出水口感好,水質呈弱鹼性、小分子、活性強,是家庭最理想的飲用水解決方案。具體優點如下:

1.淨水器可以解決自來水二次汙染。

自來水經氯氣消毒後,可以殺滅病毒、細菌,但無法去除重金屬、揮發性物質等。自來水經管道長途運送後,易受二次汙染,所以人們基本都會選擇將其燒開了再喝,但燒開只能解決細菌問題,無法解決泥沙、鐵鏽、重金屬、揮發性物質和細菌“屍體”等問題。而且自來水中的餘氯經過高溫燒煮之後會產生三氯甲烷,三氯甲烷又是標準的致癌物質,所以飲用水的水質不會得到根本改善,而且將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隱患。

但是淨水器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2.淨水器是替代桶裝水的最佳選擇。

桶裝水一桶約為8至16元不等,成本較高,而且這種水多數都是用大型淨水機或者純水機加工的自來水,很少有天然礦泉水。同時桶裝水保質時間短,與飲水機連線使用後處於開放狀態,易被空氣中的汙染物汙染,因此不是理想的飲用水解決方案。用淨水器可以隨時享用優質水。

3.不像瓶裝水成本極高。

瓶裝水被少數富貴家庭列為日常用水,但其成本太高,且瓶裝水是淨水,缺乏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久飲對人體健康不宜,其效果也未必如淨水機。

8樓:好好住

需不需要淨水機?哪種淨水機更適合你家?

相信看完你就有答案啦!

隨著廣大人民群眾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自然而然的對於健康的追求也越來越高!頭一樁大事就是家庭用水。

我們內心無限憧憬的畫面是這樣的:

然而現實是這樣的:

各種淨水裝置如雨後春筍一般崛起,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淨水產品,我相信大部分人和當初的我是一樣的懵逼。

再加上大部分銷售顧問突擊上崗,對於淨水系統的原理及功能並不十分了解,推銷的時候無所不用其極,誇大功能已成家常便飯,一言以蔽之就是自家產品上秒天下秒地中間秒空氣,一機可以解決所有用水問題。

為了守護好各位的錢包,這期就來科普下淨水知識。

- 01. 過濾方式 -

市面上常見的水過濾方式有微濾、超濾、納濾和ro(可覆蓋99%),對應自來水中可能含有的以下物質,過濾能力如下表:

如果我們把不同的雜質想象成大小不同的魚,不同的過濾方式就是孔大小不一的漁網,按孔徑大小來表達就如下圖:

- 02. 淨水裝置 -

①前置過濾器(前置淨水器、水路保護器說的都是它)

過濾精度:1μm-100μm

安裝在家庭進水總管的最前端的(所以叫前置)入戶過濾裝置,會過濾肉眼可見的大顆粒雜質,尤其是管道中的泥沙、水藻等。

前置過濾器分為兩種,一種是反衝洗,另外一種是有濾芯的。個人推薦反衝洗的,不需要更換濾芯(本質上就是個不鏽鋼金屬濾網)。髒的時候,把閥門扳到反衝洗,衝一會就乾淨了,使用壽命達到15年以上,而且成本也很低,更換濾芯的就相對麻煩一點,而且後續投入高。

優點:可以保護後續的淨水裝置和水路。無需專人售後服務,無需更換濾芯(針對反衝洗的前置),過濾效果直觀透明、使用壽命長(可達幾十年)。

缺點:精度不高,只能粗過濾。

購買建議:市面上常見的精度是40μm左右,精度越高過濾效果越好,但相應的也越容易堵塞水壓的衰減也越大。關於前置,個人覺得買國產500元左右即可,一千元以上買前置的我只能說有錢任性。

②超濾機(市面上叫法就比較混亂了,比如什麼淨水機、直飲機等)

過濾精度:0.01μm-0.1μm

超濾機即使用超濾技術對水進行淨化處理的裝置。與其它淨水裝置的區別在於它的裝置中使用有超濾膜。

市面上一般對家庭銷售的都是上圖這種安裝在廚下的多級超濾,除超濾膜外,還增加可以過濾餘氯、有機物、異色異味改善口感的pp棉(市面上賣的過濾精度一般在10-20μm,主要進行微濾,過濾懸浮物而無法去除細菌)、活性炭濾芯(活性炭就兩個作用:去除餘氯和改善口感)等。超濾機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泥沙、鐵鏽、細菌和大分子有機物等有害物質。

插播一條答疑:這裡可能有人會問了,既然超濾機可以去除泥沙,我還安裝前置幹什麼呢?超濾機可以去除泥沙沒錯,但是他的精度要高於前置,也就是說更容易被泥沙堵塞,大大減少濾芯壽命,所以這種苦活還是由前置幹吧,畢竟不需要耗材。

優點:可以完全去除細菌和藻類等有機物,在金屬離子較低的地方可以直接飲用(這也就是為什麼商家基本都打著直飲機的名號在銷售),但是仍建議燒開飲用,原因見下條。不需用電,超濾膜需要0.

1mpa以上的壓力才能過濾,一般的入戶水壓基本可以滿足。

缺點:超濾機雖然保留了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但也意味著無法過濾掉重金屬離子和鈣鎂離子,所以該有水垢還是有水垢,重金屬超標的話依然無可奈何。定期更換濾芯,不同濾芯的更換週期不同,需要注意。

購買建議:超濾膜屬於化纖類,尤其嬌嫩,非常容易出問題。超濾膜淨水器的一個致命缺點就是隻有一根膜絲斷裂,細菌等有害物質就會通過斷裂處流出,相當於整隻超濾膜報廢。

而國內相關檢測報告更是顯示,國產超濾膜淨水器幾乎不能直飲。所以還是買進口大品牌的吧,國產組裝都不放心....

③反滲透淨水機(ro機)

過濾精度:0.1nm-1nm

ro機是一種通過國際流行的反滲透過濾辦法,對原水進行加壓,利用物理原理過濾處理,然後不新增任何化合物,生產出可供人類直接飲用的純淨水機器(也稱為終端淨水裝置)。

只有經ro膜處理過的水才是真正的直飲機!(因為只有水分子可以穿透ro膜,過濾之後是單純的水分子h2o)

一般來說ro機有五級濾芯,如下圖(示例)

可見,ro機和超濾機在濾芯上的差別幾乎就是一個用超濾膜一個用ro膜,正如上文說的pp棉就是除懸浮物的,活性炭就是除餘氯和改善口感的,關鍵的耗材也是最貴的耗材就是ro膜或者超濾膜。而有名的ro膜無外乎陶氏、gm、世韓、東麗,但據說市場上的大品牌的ro膜至少有三分之二是假貨。其大部分出自深圳。

而國產ro膜的話雖然的確採用了與美國宇航業相同的反滲透技術。但他們的膜片質量、卷膜的工藝、膜的層級數等,都粗製濫造,一切為節省成本。這樣的結果便是,市場上眾多的純水機,用不到三兩個月,便會出現水垢,tds也急劇飆升。

有的ro膜要麼堵塞,要麼擊穿。

有國內的大企業號稱採用美國陶氏膜。這話不假也假。他們的確採購美國陶氏膜片,然後自己加工成濾芯。

其層級數、卷膜工藝等,自然與原裝陶氏失之毫厘謬以千里。但他們不會告訴消費者說是自己卷的膜,只是含糊的說是陶氏膜。

你問我怎麼買到靠譜的ro膜?我也不知道啊,自求多福吧,誰叫市場這麼混亂呢.....

贈送一個知識點:市面上好多商家用tds筆來對水進行檢測,從而得出純水機過濾過的水tds值低所以純水機產出的水更健康的結論,這裡是完全的誤導!

首先什麼是tds?tds代表的是溶解性固體總量,主要功能就是告訴你,水中的鈣鎂鈉鉀這些導電離子的含量高低。國標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中,對於tds的要求是小於1000mg/l就算合格。

由於ro機處理過的水僅剩水分子,導電離子幾乎沒有了,所以tds值自然很低,但是並不代表tds低的就是好水,tds高的水就不健康,比如歐洲皇室專用的法國chateldon水,tds高達1882mg/l,因為水中富含了各種有益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但是我們也不必擔心由於長期喝純水導致礦物質缺乏,畢竟我們獲取礦物質的途徑中喝水僅僅佔了很小一部分。

④納濾機

過濾精度:0.01μm-0.001μm

通過濾芯,可製備水的淨水機稱為納濾水機,納濾可去除微汙染。納濾是介於超濾和反滲透之間,納濾芯孔徑大小為0.01-0.

001微米之間,能夠濾除抗生素、激素,農藥、石油、洗滌劑、重金屬、藻毒素等化學汙染物;而小於此孔徑的礦物質離子則可以通過。市場佔有率較小,不做過多闡述。

- 03. 番外篇 -

①軟水機

只負責一件事,就是降低水的硬度,也就是減少水中的鈣鎂離子,其他雜質該存在還是存在。水硬,最直觀的就是燒水容易起水垢,對熱水器、水暖管線、洗碗機、這些都不好;洗澡的時候,鏡面、水龍頭幹了會留水漬,毛巾衣服洗的次數多了之後會變硬等等,長期喝太硬的水,對身體也不好。(據說英國王子的謝頂也是由於水質太硬導致的,細思極恐

軟水機的工作原理是離子交換技術,用鈉離子置換水中的鈣鎂離子(所以要定期增加軟水機專用鹽,其實就是中鹽),出來的水含鈉離子濃度較高(水質越硬,鈉離子含量越高),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軟水不能喝的原因(我覺得就算鈉離子含量再高,也不至於到人可以感知的地步,一天喝的軟水攝入的鈉離子總量還不如一口鹹菜吧)。

至於**軟水機只不過是處理量更大些而已,本質上並沒什麼區別。

②**淨水機

主要區別在於處理量較大,可分為帶超濾膜的和不帶超濾膜的:

a.不帶超濾膜的**淨水器可以有效清除水中的氯,鐵鏽,重金屬,病毒藻類以及固體懸浮物,使處理後的水清澈潔淨。主要用於處理家庭生活用水。

一般安裝在進水管旁邊。主要用於家庭,學校、賓館、酒店等等。

b.帶超濾膜的**淨水器可以去除細菌,同時也可以達到上面的效果,一般用於家庭用水量比較的大的,主要用途是拿來直接飲用。

③淨水壺、淨水桶等等

凡是過濾壓力不大者,其過濾精度一定很差。比如淨水壺、淨水桶、臺式一體機等、過濾加熱智慧一體機等,號稱可以直飲的,有沒有高精度的過濾材質和足夠的壓力,全是扯犢子!

- 04. 淨水系統的搭建 -

淨水系統說白了就是根據你家的需求選用不同的淨水裝置打造的一套水處理系統而已,借用一張某國產品牌的宣傳圖:

搞明白了上面各種淨水裝置的精度、原理和用途,再來講淨水系統就簡單多了。我們把水路大致分為三路:

①直飲水路:需要最徹底的過濾

②廚房用水路:一般過濾,無需考慮軟硬水問題(因人而異)

③淋浴洗衣水路:需要軟水

以上僅為示意,具體如何佈置還要看各人的需求,比如我家的水路圖(見下圖)和上圖就略有區別,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研究下。

內容很多,大家慢慢消化。

淨水器有必要嗎,淨水器有必要裝嗎?

有必要。家庭供自來水加熱燒開之後,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殺菌作用,但對於自來水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雜質 重金屬等無能為力 而目前國內的自來水還沒有做到像國外一樣可以直接飲用的程度,且不同地區水汙染程度不同。對於一些傳統的化工 重工業區域,使用淨水器還是很有必要的。不過使用淨水器有幾個明顯的缺點會導致使用成本...

淨水器有必要嗎,淨水器有必要買嗎?

德國冰尊淨水器這幾年在中國廣告市場投入巨資,請明星代言,大範圍轟炸廣告,效果還是挺明顯的,市場份額逐漸增加,在世界十大淨水器排第八名。說到淨水機哪個比較好,我覺得國際冰尊淨水器就挺不錯的。我家去年搬新家,就買的冰尊淨水機,這款淨水機有雙出水設計,平時喝水和家庭用水分開,特別方便。我家空氣質素很差,客...

淨水器有必要選嗎?淨水器有必要買嗎?

不取決於你自己對飲用水水質的要求和你自己的預算。畢竟淨水器的濾芯會隨著使用而衰減,後期更換濾芯也會帶來消耗。但是,我們要面對的是,自來水出廠時會避免滋生細菌,用氯氣消毒,氯氣是一種有毒氣體,可以殺死細菌。不僅如此,自來水廠新增的膠體等可溶性固形物,以及使用時間長了自來水廠內壁的雜質。那麼開水會去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