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丶受丶益丶取丶匪丶淺丶卵丶殺能組成什麼成語

2021-09-07 22:33:31 字數 2263 閱讀 4753

1樓:青源

雞,受,益,取,匪,淺,卵,殺能組成的成語是:受益匪淺,殺雞取卵。

2樓:匿名使用者

殺雞取卵是乙個漢語成語,

讀音為shā jī qǔ luǎn。

意思是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

比喻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出自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

受益匪淺

[ shòu yì fěi qiǎn ]

基本解釋

指收穫不小,有很大的收穫,一般指意識形態方面。

3樓:依然未央

受益匪淺和殺雞取卵

受益匪淺[shòu yì fěi qiǎn]

受益匪淺,漢語成語,讀音為shòu yì fěi qiǎn,指收穫不小,有很大的收穫,一般指意識形態方面。出自《詩·衛風·木瓜》。

中文名受益匪淺

外文名to benefit (from)

拼音shòu yì fěi qiǎn

注音ㄕㄡˋ ㄧˋ ㄈㄟˇ ㄑㄧㄢˇ[1]

出處《詩·衛風·木瓜》

成語辨析

近義詞受益良多,獲益匪淺

反義詞一無所獲,寡聞少見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自謙

示例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二十五章:「這類『講座』還售門票,並兼售演講本人的著作,使得這類活動讓各方面都受益匪淺。」

殺雞取卵[shā jī qǔ luǎn]

殺雞取卵,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 jī qǔ luǎn,意思是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出自《伊索寓言》。

中文名殺雞取卵

拼音shā jī qǔ luǎn

注音ㄕㄚ ㄐㄧ ㄑㄩˇ ㄌㄨㄢˇ

出處《伊索寓言》

成語辨析

【近義詞】飲鳩止渴、因小失大

【反義詞】**遠矚、一舉兩得[1]

成語出處

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1]

成語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請皇上勿再竭澤而漁,~,為小民留一線生機。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4樓:僑中黃建成

雞丶受丶益丶取丶匪丶淺丶卵丶殺能組成什麼成語——答案:殺雞取卵、受益匪淺。

殺雞取卵

【拼音】: shā jī qǔ luǎn

【解釋】: 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舉例造句】: 請皇上勿再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為小民留一線生機。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拼音**】: sjql

【近義詞】: 引鳩止渴、因小失大

【反義詞】: **遠矚、一舉兩得

【燈謎】: 醉交白卷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只顧眼前

【英文】: kill the goose that laid the golden eggs

【故事】: 從前乙個貪婪的人家裡餵養乙隻母雞,他靠賣雞蛋的錢維持生計。一天母雞下了一枚金蛋,他仔細端詳這枚金蛋,認為母雞肚內肯定還有很多,就把母雞殺了,仔細搜尋,什麼也沒找到。

他這殺雞取卵的做法太荒唐。

與雞有關的成語丶俗語、春聯、詩句

5樓:歷經徑流消夏苦

成語:雞蟲得失、雞犬不寧、小肚雞腸、雞飛狗跳俗語:殺雞給猴看、偷雞不成蝕把公尺

詩句: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杜甫《縛雞行》

小奴縛雞向市賣,雞被縛急相喧爭。

家中厭雞食蟲蟻,不知雞賣還遭烹。

用:一,星,破,毀,繁,卵,出.高丶呼,燦,頭,火,若,巢,鼻,登組成四個成語

6樓:拾萬里之外

登高一呼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燦若繁星

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巢毀卵破

鳥巢毀了,卵也一定會打碎。比喻大人遭難而牽連到子女。

鼻頭出火

形容意氣風發;情緒激昂。

狂丶贏丶暑丶益丶窮丶將丶若的成語

狂的成語 喪心病狂 歡欣若狂 蝶戀蜂狂 狂瞽之言 裘馬清狂 驚喜若狂 醉舞狂歌 欣喜若狂 舉國若狂 病狂喪心 狂濤駭浪 被發佯狂 狂朋恠友 驚喜欲狂 狂濤巨浪 力挽狂瀾 狂風驟雨 如醉如狂 鳳狂龍躁 狂犬吠日 如痴如狂 狂朋怪侶 狂吠狴犴 驟雨狂風 狂蜂浪蝶 歡喜若狂 被發詳狂 大喜若狂 狂嫖濫賭 ...

晉冀丶絮丶瞎丶歪丶挪丶枕丶劈丶的拼音

晉jin四聲 冀ji四聲 絮xu四聲 瞎xia一聲 歪wai一聲 挪nuo二聲 枕zhen三聲 劈pi一聲 4年級下冊語文生字表2的拼音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9666136 1.螺lu 諳 n 2.瀾l n瑕xi 翡f i 巒lu n 駱...

獅子丶小鳥丶大象丶馬丶班馬丶袋鼠的英語怎麼寫

貓cat 狗dog 熊貓panda 袋鼠kangaroo 老虎tiger 獅子lion 猴子monkey 大象elephant 袋鼠英語 老虎英語 獅子英語 猴子英語 大象英語 kangaroo tiger lion money elephant 老虎tiger 獅子lion 大象elemen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