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意思相近的名句

2023-03-27 11:40:04 字數 1447 閱讀 357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愛國。1.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2.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3.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4.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是事事關心。——顧憲成。

5.英雄非無淚,不灑敵人前。男兒七尺軀,願為祖國捐。——陳輝。

6.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源泉。 —***7.誰不屬於自己的祖國,他就不屬於人類。——海涅。

8.失去祖國的人,猶如喪家之犬。

2樓:卍五月清風卍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樓:伊皙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

4樓:行樂先生

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在裡面的主要講述的就是希望能夠讓國家發展的更好,同時也是為了祖國的前途命運而擔憂,所以也是乙個憂國憂民的人。

5樓:行樂樂樂行

這句話來自於范仲淹的一部作品,名字叫做《岳陽樓記》,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當官的人應該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然後也需要為國家的命運和前途擔憂。

6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這句詩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而且這句詩相當的有名,而且也非常的有哲理,我非常喜歡這句詩。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含義和意義

7樓:諾建設衷亥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享福之後才享福。體現了一種為天下人謀福利,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

8樓:祿楊氏況辛

國家的富強與貧窮,民族的繁榮與落後,對此世人的態度不盡一樣。為"貧窮"和"落後"而憂,為"富強"和"繁榮"而樂,大凡是人之常情,而宋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極有遠見,此言就貴在"先憂而後樂".

9樓:瀕危物種

一,愛國 1.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2.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3.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 4.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是事事關心。——顧憲成 5.

英雄非無淚,不灑敵人前。男兒七尺軀,願為祖國捐。——陳輝 6.

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源泉。——*** 7.誰不屬於自己的祖國,他就不屬於人類。

——海涅 8.失去祖國的人,猶如喪家之犬。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下句是什麼?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何處?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就是把國家 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 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歷史上的文天祥在國家危亡之時,置個人生命於不顧,明知凶多吉少,念及 國家至此 毅然前往和元軍談判 後,幾度掙脫敵人魔掌,以期重整旗鼓,收復大宋江山,表現了這種精神 1958年廬山會...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作者是

宋代文學家范仲淹的 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其中先,後各是什麼用法

你說的對,是意動用法,解釋為 以 為先 以 為後 全句解釋是 以天下人的憂愁為自己的憂愁之先,以天下人的快樂為自己快樂之後。先是 先於 的意思,即 比.先 後同樣。在.之前.在.之後.在天下人憂愁之前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快樂.在 之前 在 之後 沒錯,在 之前 在 之後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