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了錦衣衛那麼是誰建立了東廠?哪位皇帝

2021-09-07 00:01:39 字數 1506 閱讀 5723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廠明官署名。東廠的發明者是明成祖朱棣。在發動「靖難之役」奪取了侄子的皇位後,朱棣的精神一直處在高度緊張中,一方面,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斷出現,另一方面,朝廷中的很多大臣對新政權並不十分支援。

為了鞏固政權,朱棣迫切需要乙個強有力的**機構,但他覺得設在宮外的錦衣衛使用起來並不是很方便,於是決定建立乙個新的機構。在朱棣起兵的過程中,一些宦官和和尚出過很大力(如著名的鄭和、道衍),所以在他心目中,還是覺得宦官比較可靠。

明成祖遷都北京之後,建立了乙個由宦官掌領的偵緝機構,由於其位址位於東安門北側(今王府井大街北部東廠胡同),因此被命名為東廠。東廠的職能是"訪謀逆妖言大奸惡等,與錦衣衛均權勢",起初,東廠只負責偵緝、抓人,並沒有審訊犯人的權利,抓住的嫌疑犯要交給錦衣衛北鎮撫司審理,但到了明末,東廠也有了自己的監獄。

東廠的偵緝範圍非常廣,朝廷會審大案、錦衣衛北鎮撫司拷問重犯,東廠都要派人聽審;朝廷的各個衙門都有東廠人員坐班,監視**們的一舉一動;一些重要衙門的檔案,如兵部的各種邊報、塘報,東廠都要派人檢視;甚至連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柴公尺油鹽的**,也在東廠的偵察範圍之內。東廠獲得的情報,可以直接向皇帝報告。

東廠番子每天在京城大街小巷裡面活動,並非完全為朝廷辦事,更多的是為自己謀私利。他們常常羅織罪名,誣賴良民,之後就屈打成招,趁機敲詐勒索。到了明中後期,東廠的偵緝範圍甚至擴大到了全國,連遠州僻壤,也出現了"鮮衣怒馬作京師語者",搞的舉國上下人人自危,民不聊生。

在與錦衣衛的關係上,東廠則是後來居上。由於東廠廠主與皇帝的關係密切,又身處皇宮大內,更容易得到皇帝的信任。東廠和錦衣衛的關係,逐漸由平級變成了上下級關係,在宦官權傾朝野的年代,錦衣衛指揮使見了東廠廠主甚至要下跪叩頭。

權在錦衣衛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成祖朱棣 建立的 永樂十八年(1420年),經歷「靖難之役」後即位的明成祖朱棣,由於一方面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時出現,另一方面朝廷中很多大臣對新政權不太支援,而朱棣亦對朝廷大臣也多不信任,急於鞏固自己新政權的他,感覺設在宮外的錦衣衛呼叫起來不是很方便,於是決定建立乙個新的機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因為在他起兵的過程中,一些宦官與僧人出過大力(如著名的鄭和、道衍),所以在他心目中,覺得宦官比較可靠,而且宦官身處皇宮,聯絡起來也比較方便。於是他一反太祖關於宦官不得干預政事的禁令,重用親信的宦官擔任東廠首領。

東廠是世界歷史上最早設立的國家特務情報機關,其分支機構遠達朝鮮半島。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廠,官署名。即東緝事廠,中國明代的特權監察機構、特務機關和秘密警察機關。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2023年)設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由親信宦官擔任首領。

東廠是世界歷史上最早設立的國家特務情報機關,其分支機構遠達朝鮮半島。 地點位於京師(今北京)東安門之北(一說東華門旁)。 明中葉後期錦衣衛與東西廠並列,活動加強,常合稱為「廠衛」。

東廠權力在錦衣衛之上,只對皇帝負責,不經司法機關批准,可隨意監督緝拿臣民,從而開明朝宦官干政之端。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2023年)設立東緝事廠(簡稱東廠)

古代錦衣衛官職制度,錦衣衛的官職等級

因為六扇門是民間對於衙門的一種統稱,錦衣衛也是包括在六扇門之中的。因為白展堂作為盜聖,更害怕追捕他的六扇門,雖然錦衣衛更厲害,但他們不直接負責抓捕工作。錦衣衛在明朝前期還是有著很強的實力的,但是隨著明朝的更替,錦衣衛逐漸失去了實力。明朝錦衣衛官職列表.指揮使一人,正三品 指揮同知二人,從三品 指揮僉...

錦衣衛有沒有總部,錦衣衛屬於東廠的人麼

錦衣衛屬於上十二衛,洪武皇帝朱元璋所建 總部為錦衣衛所,位於應天府,即現在的南京城 後來永樂皇帝遷都北京,錦衣衛所也隨之遷往北京 錦衣衛屬於東廠的人麼 錦衣衛和東廠的關係 錦衣衛和東西廠有何分別?他們哪個部門更有權利!東廠和錦衣衛有什麼區別 大明王朝除了錦衣衛還有哪幾個部門 錦衣衛與東廠是一種怎樣的...

錦衣衛經歷的工作是什麼?錦衣衛的職責是什麼?

錦衣衛,全稱 錦衣親軍都指揮使司 作為皇帝侍衛的軍事機構,朱元璋為加強 集權統治,特令其掌管刑獄,賦予巡察緝捕之權,下設鎮撫司,從事偵察 逮捕 審問等活動。錦衣衛的職責是什麼?錦衣衛是明朝專有軍政蒐集情報機構,前身為明太祖朱元璋設立的 拱衛司 後改稱 親軍都尉府 統轄儀鸞司,掌管皇帝儀仗和侍衛。錦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