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參話頭是怎麼參的

2021-09-06 17:09:18 字數 2117 閱讀 8563

1樓:8萬4千法門

虛雲老和尚丁未(淨慧長老批註:丁未誤,應是丁亥,2023年)春在南華寺講開示,三關與見處的關係雲:

「下手的工夫屢有變遷,唐宋以前的禪德多是由一言半句就徹悟了道,師徒授受不過以心印心,並沒有甚麼實法不實法,平日的參問酬答,也不過隨方解縛,就病與醫而已。宋代以後的人們之根器就陋劣了!雖講了很多,一點也做不到,要他放下一切,善惡莫思,但他一點也放不下,不思善就思惡,到那時,佛祖親臨亦無法可施,實不得已,採取以毒攻毒的方法,教人看話頭,甚至要咬定個死話頭,咬得緊的,一剎那間都不要放鬆他,才是得力處;又如老鼠啃棺材,啃定一處,啃不穿則不止,一但啃穿了,就有出路。

即是制心一處,以一念抵制萬念,以萬念的力量集中一處,總成一念,來參這個「是誰」,或專參「拖這死屍來行的是誰」,或參「坐的臥的是誰」,或專參「父母未生前誰是我的本來面目」,或參「唸佛是誰」或參「拜佛的、持咒的、誦經的、穿衣的、吃飯的、起妄想的、動念頭的、講話的、歡喜的、靜的、動的、笑的是誰」,或專參「本心是誰」,或專參「自性是誰」……總而言之,行住坐臥,一切時,一切處,時時處處都要看住他。看他到底是誰?究竟是誰?

要參穿他,要抓住他。這才是大丈夫看公案。乃至看屙屎放尿的是誰?

把他看到底,看他究竟是誰?是佛?是魔?

是心?是眾生?以我不動的話頭,如金剛王寶劍,佛來斬佛,魔來斬魔,心來斬心,眾生來斬眾生。

即是要綿綿密密的參去,惺惺寂寂的看住,看他到底是誰!?是我?不是我?

『我』字是這個的代名詞,實非真我,連真我的念頭尚不可得,然則究竟是誰咧!?

要有這樣的疑情才有進步,要通身都發疑情,才算是真參實學的工夫!發真疑情方有辦法,一到機緣成熟時,看清了,參透了,忽然惺惺寂寂的化境現前,即是頓寂寂底,駭悟大徹!即是悟寂的化境,哈哈大笑而已,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許人知。

到那時天人盡忙煞了,天龍八部互相報曰:『人間某比丘今日成道!都去散花供養吧,求說妙法!

』這樣一來已打破了本來的面目,已得了深深的見處。

未破本參的禪德有這樣的徹悟,是破本參的見處;破了本參的人有這樣的徹悟,是透重關的見處;透了重關的人有這樣的徹悟,是出生死牢關的見處;出了生死牢關的人有這樣的徹悟,是踏祖關的見處;乃至是八相成道、入般涅槃的大見處。這樣的見處也不難,也不易,只要工夫純熟,大相應,大得力,就能做到。

你們想要工夫大相應,先在跑香的時候返觀觀自心,自心本淨;返聞聞自性,自性本空,明明歷歷參到底!集中審問:到底是誰?

究竟是誰?大發疑情了,再登座參,更要深深審問,直到五蘊皆空了,身心俱寂了,了無一法可得,直見自性本體,這才是大好相應、大得力處。從此已後,晝夜六時,行住坐臥,身心穩寂,寂寂惺惺,寂參惺悟,日久月深,菩提穩固,一旦大徹大悟,死如幻了矣!

到那時才知道實無一關可過,塵勞佛事,幻化法門。上無佛道可成,下無眾生可度;無修、無證、無作、無為,任他安名立號,喚佛喚魔,皆與本分上毫無交涉,到那時徹底明白老僧不騙你們,講的是假,悟的是真,除去真假兩頭,大家參看!」(摘自惠光法師《宗門講錄》)

2樓:匿名使用者

做自己喜歡而又非常有難度的幾何題時,是什麼感覺??

參話頭時最好身體狀態良好,精氣神飽滿,最好再有點觀呼吸的功夫配合一下。

試想,假如乙個人感冒了躺在床上發高燒,或是受涼了頭疼腦熱肚子疼,在這種狀態下還能參話頭嗎?能勉強觀呼吸就不錯了!所以身體狀態很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話頭要離心意識參,也就是說不能用我們的思維來參,大體上是要進入一種極為專注的精神狀態才能參

4樓:匿名使用者

話頭就是你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妄想,這個就是話頭,禪門下提出來以無念為宗,有心即錯,動念即乖,你不要別的再找個話頭,沒有,話頭是你自己的話頭,並不是在其他地方找乙個話頭來你看,你只要不生心動念,當下就是話頭,還用找啊?這是個疑呀,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看樣子,這個疑情很要緊,要想明心見性,一定得有疑。有些人還不知道這個疑,其實看話頭就是個疑啊!

並不是話頭跟疑情是兩個,比如唸佛是誰?不明白,這就是個疑。這個疑可不是胡思亂想、分析猜測、疑神疑鬼的疑,不是在猜謎語,也不是要找乙個誰出來,這都屬於妄想分別,都不是疑情,疑情不屬於思想,不屬於分別,就是因為不明白,心中生起疑念,一疑疑住,再不要想了,保持這個疑情不散,看話頭也就是看住這個疑情不失,疑情當前,萬念不生,照顧好疑情,不昏沉,不散亂,歷歷明明,如流水一般,不使間斷,晝夜六時,只是乙個疑情當頭。

——體光老和尚

關東參的關東參的發制,怎麼發關東遼參

關東參的發制較為容易,注意不要過火就好,步驟如下 1 將要發制的關東參放入不沾油的潔淨容器中,注入純淨水浸泡,約12小時換水一次,勤換水是很有必要的,直至關東參徹底回軟。2 將回軟的關東參沿腹部用剪刀由口至排洩口一次開肚,取出肚內雜物。3 將刷掉外表皮的關東參用流動的水洗淨,入鍋注水,鍋要潔淨不能沾...

加拿大北極參是幹參發的,還是鮮參 有防腐劑嗎 大連華寅出產

加拿大海參參體肥壯肌肉厚實,口感爽滑,做法很多,以蔥燒為佳,甚至可說是絕配。妙在誘人的蔥香,紅潤馥郁的湯汁和海參微微有些彈牙的口感。淨水發制,高湯提鮮。蔥一定要選用地道的章丘大蔥,只取嫩嫩的泛甜的蔥白入菜。汁要用雞湯 老抽 料酒 蠔油 日本甜酒等原料調製,才能鮮美無比。單說這蔥白,切成兩寸的段兒,油...

烏參雞粥的做法,烏參雞粥怎麼做好吃,烏參雞粥

主料粳公尺 標一 33g 雞肉100g 調料食鹽 適量雞粉 適量調和油 適量烏參雞粥的做法 1.食材 粳公尺。2.食材 水發烏參。3.食材 雞肉。4.將粳公尺洗淨,用清水浸泡2小時。5.將雞肉洗淨,切塊。6.湯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7.將雞塊放入湯鍋中,灼燙一下,撈起,洗淨。8.將浸泡好的粳公尺和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