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參公區別,行政和參公的區別有哪些?

2022-10-16 23:20:25 字數 5464 閱讀 5091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性事業單位是真正的事業單位,基本上屬於公務員。參公管理的事業單位只是參照公務員管理制度進行管理,但並不是公務員。

進入行政編制的意味著你是國家公務員,如通過了考試就是國家公務員。國家公務員享受著國家的各種法定待遇,如醫療、晉級等。

參公是我國**各單位政工幹部和工作人員比較口語化的一種表述,全稱是參照公務員管理法管理。是指對**委託或授權具有行政執法能力的單位和不屬公務員系列的人員,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參公單位人員要具體分析,通過**、省兩級公務員(參公)考試正常考錄的工作人員,嚴格意義上講不是公務員,但在錄用、晉公升、考核、離退等方面按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2樓:問道學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行政編即公務員,而參公和事業單位都屬於是事業編,但公務員與參公待遇是一樣的,事業編與前兩者在身份與性質有著本質的區別。參公整體上參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但編制上不屬於公務員的行政編,屬於事業編制。參公的事業編和公務員都屬於國家財政同一撥款,幾乎在薪酬福利上沒有差別,但參公單位比黨政機關的規格要低,晉公升空間不如公務員大。

3樓:

所謂參公就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鄉鎮上一般會存在青黃不接的情況,若是你有能力,提拔不成問題,城管待遇挺不錯的,但是局裡面可能要熬資歷,具體發展哪個更好,要根據你考的地方具體分析了。要轉成行政編制,一般是到副科級別可以轉的。

參公和行政編差別不大,退休後有差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哪個省份的?大部分省份是有區別的,不過待遇上參公跟行政是一樣的

行政和參公的區別有哪些?

5樓:滴滴老司機滴滴

行政單位是指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包括國家行政機關中從事黨團工作的專職工作人員,是公務員、環保局、司法局、公安局等這樣一些單位的工勤人員是該單位的正式人員,但不是公務員,他們具備行使國家規定的權利。

參公單位是屬於事業編制,參照公務員管理包括福利待遇,一般情況下和公務員一起考試,有編制的都是事業編了。

參公事業編和行政編區別?

6樓:瑾

區別:參公身份,是事業編制,不是行政編制。不具有行政編制的,都不是公務員。公務員和參公,只是編制不同,乙個是行政編制,乙個是事業編制。

行政編制,主要是管理人才;事業單位是事業編制,主要是專業人才。行政編走的是級別(比如有國家級、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鄉科級、股所級),而事業編走的是職稱(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技術員)。

7樓:公務員感悟和知識分享

行政編、參公編、事業編這三種機關事業編制,哪個飯碗更「鐵」?

8樓:重慶衛生招聘考試

重慶衛生人才網為你解答。區別很細緻,需要分別!

一、定義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是指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經審批確定為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是指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

「非公務員及非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的崗位,要求報考人員既不是公務員,也不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

二、公務員與參公的區別與聯絡

一句話來講,公務員和參公,可以理解為只是編制不同,乙個是行政編制,乙個是事業編制。

公務員全部使用行政編制(政法專項編制),但絕大部分參公(另有極少部分參照公務員管理的群眾團體如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使用行政編制)和普通事業單位是事業編制,普通事業編制與行政編制(政法專項編制)在編人員身份與性質有著本質的區別,普通事業編制在編人員需經過考試才能調入參公單位和黨政機關,而公務員和通過考錄的參公人員是可以相互調動的。

除了編制不同,參公人員和公務員法規定的公務員的條件、義務與權利,職務與級別,錄用,考核,職務任免,職務公升降,獎勵,懲戒,培訓,交流與迴避,工資福利保險,辭職辭退,退休,申訴控告,職位聘任,法律責任,附則等等,包括退休,包括交流調動等待遇是一樣的。

三、參公和公務員之間可以互相流動嗎?

只要有接收單位和你現在單位雙方的同意放人和接收,參照公務員管理工作人員和黨政機關的工作人員可以互相調動,但是從黨政機關調到參公單位,編制就由行政編制(政法專項編制)變成了事業編制(但公務員身份保留),而從參公單位調到黨政機關的人員,其編制自然就由事業編制變成了行政編制(政法專項編制)。

9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職工身份不同

公務員的身份是行政編,事業單位人員的身份是事業編,在整個行政事業體制中,行政編的數量佔少數部分,事業編數量龐大包括教師、醫生等數量龐大的群體。

聘用形式不同

在失業保險繳納方面,公務員不用交失業保險,事業單位員工實行合同聘用制,與所在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繳納失業保險,也就是說事業編與企業職工一樣存在失業的風險。

工資體系不同

機關的工作人員實行基本工資+津補貼的制度,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是事業編實行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制,在未來改革的方向中事業的工資肯定會參照企業實行績效考評制度,工資與個人績效相結合,收入與付出成比例。

行政單位,參公單位和事業單位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只有公務員和事業編兩種編制,但由於一些事業單位具有行使**版相關權力的職能權,但是其單位的職工卻沒有公務員身份,而編委會又不可能審批通過擴大行政編的編制,於是參照公務員管理機關事業單位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中間衍生產物就產生了,參照公務員管理機關事業單位職工的編制是事業編,這點毋庸置疑,我手裡有編辦的批文,清楚的寫著所有職工都是事業編,但參照公務員法管理。

11樓:中公教育

1、行bai

政單位:除工勤人du

員以外的工作人員

(包括zhi國家行政機關中從事dao黨團工作的專職工版作人員)是公務員。權 環保局、司法局、公安局等這樣一些單位的工勤人員是該單位的正式人員,但不是公務員。

2、參公單位:屬於事業編制,參照公務員管理包括福利待遇什麼的。一般情況下和公務員一起考試。

3、事業單位:有編制的都是事業編了。

12樓:青檸檬檬噠

參公事業單位跟一般事業單位的區

別在於:除了名義上該單位的性質還是屬於事業版外,其內部的人權員編制、經費渠道、人員管理等,均與公務員類同。一句話,所謂的「參公」,就是指該單位的人員「參照公務員管理」,受《公務員法》調節。

以參公事業單位為例:人員的工資不再以職稱而晉公升,而是以職級而晉公升;原先的什麼中級、副高或高階職稱一經「參公」一律取消,只能以科員、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的名義。再有,如果工作需要,參公人員可以直接調動至**機關工作,其中的原因,正是因為其身份的「參公」。

行政機關中的公務員和參公事業單位人員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具有行政編制、有國家財政供養、行使管理國家職能,三者缺一不可。因此,毫無疑問,不具有行政編制的,都不是公務員。

關於參公人員身份,《公務員法》提及,事業單位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授權行使管理國家職能的依必要參照公務員法管理。

因此,參公身份,是事業編制,不是行政編制。

參公身份與公務員和普通事業單位人員的主要區別:

與公務員的主要區別:不是行政編制不是公務員,到了退休後按事業退休人員處理。

與普通事業編制人員的主要區別:可以參加公務員交流、有非領導職務、和公務員一樣僅扣兩金。

參公身份是介於行政編制和普通事業編制之間的一種特殊事業編制身份

14樓:佴冰昳

1、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與公務員的根本區別就是,公務員是行政編制,而參公人員的編制為事業編制。公務員法中明確規定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參照公務員法執行,也就是說參公管理單位的性質是事業,其中人員編制也是事業,只是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2、兩者的相同之處在於,參公事業單位人員完全參照公務員法管理,進行公務員登記,包括所有的工資待遇,福利,保險,退休後的待遇,職務任免,公升降,迴避、辭退等全部和公務員一樣進行。 **黨群機關的很多單位,***系統,各省地縣市,都有參照公務員管理單位。

參公管理的**行政編制跟公務員有區別嗎

15樓:墨汁諾

參公身份與公務員和普通事業單位人員的主要區別:

與公務員的主要區別:不是行政編制不是公務員,到了退休後按事業退休人員處理。

與普通事業編制人員的主要區別:可以參加公務員交流、有非領導職務、和公務員一樣僅扣兩金。

參公身份是介於行政編制和普通事業編制之間的一種特殊事業編制身份。

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公務員職位按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劃分為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對於具職位特殊性,需單獨管理的,可增設其他職位類別。

國家根據公務員職位類別設定公務員職務序列。

《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具有行政編制、有國家財政供養、行使管理國家職能,三者缺一不可。因此,毫無疑問,不具有行政編制的,都不是公務員。

關於參公人員身份,《公務員法》提及,事業單位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授權行使管理國家職能的依必要參照公務員法管理。

因此,參公身份,是事業編制,不是行政編制。

參公,即參照公務員管理法管理。參公是我國**各單位政工幹部和工作人員比較口語化的一種表述,全稱是參照公務員管理法管理。是指對**委託或授權具有行政執法能力的單位和不屬公務員系列的人員,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參公單位人員要具體分析,通過**、省兩級公務員(參公)考試正常考錄的工作人員,嚴格意義上講不是公務員,但在錄用、晉公升、考核、離退等方面按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

拓展資料:

「參公管理」即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中除工勤以外的管理人員稱為參照公務員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包括兩大類,一類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群團機關,如團委、科協、婦聯等人民(群眾)團體,因其使用行政編制,但無具體行政職能,因此稱作參公群團機關工作人員;

還有一類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此類單位多是黨政機關的下屬二級單位,比如檔案局、史誌辦、漁政監察大隊、城管執法局、勞動監察大隊、文化市場執法大隊、金融辦、旅遊局、關工委、組織部黨員電教中心、社保局、供銷社等等,雖是參照公務員管理,但是此部分工作人員一般沒有行政編制而使用全額撥款事業編制,工資福利待遇和公務員沒有區別。

目前來看,隨著法律法規的完善和「凡進必考」政策的實行,參公管理和公務員幾乎沒有實質區別,但是具體到各省市有不同的政策。如有的省份允許參公人員和公務員相互交流,有些省份則暫時不允許逆向交流,還有部分省份是有條件交流,比如符合學歷、年齡、進入渠道等多種條件下可以直接交流到有編制空缺的黨政機關。

目前《公務員轉任規定》正處於調研階段,還未成形,暫時還沒有統一的關於公務員轉任(含參公人員轉任)的統一具體規定,但是此項規定出台已是大勢所趨。

《公務員法》第一百零六條規定: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經批准參照本法進行管理。

公共管理和行政管理有什麼區別,行政管理與公共管理的區別

一般來說,行政管理的就業率較高,影響較為廣泛,找工作的可選範圍比較廣。兩者所學的課程差別較小。行政管理與公共管理的區別 行政管理一般說的就是這個單位內部的統一管理統稱為行政管理,而公共管理的話一般偏向的是公共資源,比如說公共運輸,公共設施的一些管理和維護。行政管理和公共管理的區別與聯絡?公共管理和行...

行政委託與行政授權的區別,行政授權和行政委託的區別有哪些?

主體地位不同,授權是作為行政主體,以自己的名義行使職權,委託是以委託方的名義行使職權,其效力一歸於委託方,方便點就看,是否有法律授權。有法律明確規定的就是授權,沒有就是委託 1.最主要的是主體不同 授權的主體一般是特殊主體,一般像派出所,工商所一樣被授權從事某一具體行政行為 2.獲得權利的法定依據不...

實體行政法與程式行政法的概念,區別以及意義?越詳細越好

實體法,一般是指規定主要權利和義務 或職權和職責 的法律,如民法 刑法等 程式法,一般是指保證權利和義務得以實施的法律,如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常是分別作為實體法與程式法而分開的,國家也分別單獨制定法典,使之成為不同的法律部門。但行政法則不同,可以說它既是實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