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有哪些

2021-09-06 03:14:52 字數 1293 閱讀 8632

1樓:曲印枝邵黛

類似於《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白蛇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四個故事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在民間廣泛流傳,影響最大。

1、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跂彼織女」、「睆彼牽牛」的記載。《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已稱牛郎織女為夫妻。

應劭《風俗通》逸文:「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相傳七日鵲首無故皆髡,因為梁(注:橋)以渡織女也。

」故事已初步形成,並與七夕習俗相結合。

2、孟姜女

孟姜女的傳說起源於《左傳》杞梁妻拒絕齊侯郊吊,遵守禮法的記載,後來加上《檀弓》的「齊莊公襲莒於奪(隧),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是故事的雛型。漢·劉向《列女傳》(四)記:

「齊杞梁殖戰死,其妻哭於城下,十日而城崩。」又唐(佚名)《雕玉集》記「秦時有燕人杞良,娶孟超女仲姿為妻,因良被築長城官吏所擊殺,仲姿哭長城下,城即崩倒。」可知這個傳說在唐代已盛行,但孟仲姿和杞良,在傳說中已改名為孟姜女和範喜良。

3、梁祝

梁祝的故事最早見於唐·梁載言的《十道四蕃志》,記載了梁、祝「二人嘗同學」、「同冢」的故事。晚唐·張讀的《宣寶誌》有較詳細的記載。到明代馮夢龍的《古今**》,又增加了英台不解帶,梁山伯生疑和化蝶的情節。

4、白蛇與許仙

白蛇的故事形成最晚,起源:一說源於唐傳奇《白蛇記》;一說源於《西湖三塔記》。到明代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警世通言》),故事已初步定型。

2樓:溫忠板鵑

《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等。

白蛇傳據史學家探源考證,《白蛇傳》的故事起源於北宋時期,發源地在今河南鶴壁蒙特內哥羅之麓、淇河之濱的許家溝。蒙特內哥羅又名金山。早在魏晉時期,左思就在《魏都賦》中記載了「連眉配犢子」的愛情故事:

「犢子套黃牛,遊息蒙特內哥羅中。後與連眉女結合,俱去,人莫能追。」後來這一故事衍化為「白蛇鬧許仙」的故事,故事主人公也由「連眉女」衍變為白蛇。

相傳,白蛇鬧許仙裡的白蛇精,當年曾被許家溝一位許姓老人從猛禽口中救生。白蛇為報答許家的救命之恩,嫁給了許家後人牧童許仙。婚後,她經常用草藥為村民治病,使得附近「金山寺」的香火逐漸冷落。

黑鷹轉世的金山寺長老法海和尚十分惱火,決心破壞許仙的婚姻,置白娘子於死地,於是引出了人們熟悉的「盜仙草」、「水漫金山寺」等情節。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台》

《許仙與白娘子》

《孟姜女》

四大名間傳說

還有一種說法是

《梁山伯與祝英台》

《許仙與白娘子》

《柳毅傳書》

《董永與七仙女》

牛郎織女這個民間故事,寄託著人民群眾

牛郎織女這個民間故事,寄託著人民群眾追求幸福 追求自由,反對封建統治的理想。讚頌著人間美好的愛情和為愛情,親情奮鬥的人們。鞭撻著封建制度的禮教和黑暗,滅絕人性的道德門風。前幾天學的,呵呵呵 我們已經上過了 群眾理想 嚮往有美好的生活和愛情,激勵人們為現實美好的生活努力奮鬥。讚頌 人間美好的愛情和為愛...

「四大民間故事」,除「牛郎織女」外,還有哪

四大民間故事 復,除 制牛郎織女 外,還有 孟姜女哭長城 梁山伯與祝英台 白蛇傳 1 孟姜女 孟姜女的傳說起源於 左傳 杞梁妻拒絕齊侯郊吊,遵守禮法的記載,後來加上 檀弓 的 齊莊公襲莒於奪 隧 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是故事的雛型。可知這個傳說在唐代已盛行,但孟仲姿和杞良,在傳說中已改名為...

牛郎織女的傳說,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

先說牛郎織女,牛郎自小便失去了父母雙親,跟隨兄長和嫂子一起生活。奈何嫂子生性歹毒,對他百般虐待,一各種各樣的方式折磨他,一直持續到牛郎迫於無奈自己出去單過。他除了一頭老牛之外,身無分文,只能勉強靠耕種維持生活。然而這頭老牛可不是一般的老牛,它通人性。有一天織女與天宮中的各位仙女下凡遊玩,這天晚上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