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重點學科 省級重點專業 省級特色專業它們的定義

2021-09-06 03:10:36 字數 1824 閱讀 1116

1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學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學術性科研機構,將有限的資源用於某些學科,以實現人才和技術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競爭中占領專科建設與發展的一席之地,這些專科被稱為「重點學科」。重點學科,有校級、省級、國家級等不同層次。獲得國家重點學科立項的都是該校該專業在全國同類專業中領先的學科,國家通過給予資金以及政策的傾斜保證該學科的發展,使其保持在國內的領先地位,並向世界一流學科衝擊。

重點專業與重點學科意思一樣

特色專業是高校在一定的辦學思想指導下和長期的辦學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具有特色的專業。具體而言,特色專業是指一所學校的某一專業,在教育目標、師資隊伍、課程體系、教學條件和培養質量等方面,具有較高的辦學水平和鮮明的辦學特色,已產生較好的辦學效益和社會影響,是一種高標準、高水平、高質量的專業,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新」的專業。省級特色專業則表明高校的此專業在該省內具有特色,在省內具有優越性。

重點學科是遴選出來的,數量很少,分國家級和省部級。代表有這種博士、碩士學科的所有院校在該領域科研的最高水平。特色專業一般是根據學校的傳統和特點而設定的,分國家級和省級,不能代表同類專業的最高水平,但相對其他沒有這種特色專業的高校要具有優越性。

特色專業可能發展成重點學科,但有較大的難度。

2樓:查紅玉

跟財政掛鉤的,但含金量都不高,所以支援力度很低,這三個裡面只有省級重點學科的實力較好

其他兩個的含金量是非常低的,基本上與空名頭沒什麼區別

211和985高水平大學很少宣傳省級重點學科這類東西,高水平大學中國家重點學科/實驗室才是好的,省級重點學科在他們那算比較平庸的東西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的意思是還不是重點專業,但是在重點建設以後會發展成重點專業。

1、省級重點建設專業是教育廳組織的省本科重點專業建設專案的立項推薦工作。經學校評審推薦、省教育廳審核,確定省本科重點專業建設專案。

2、省級重點建設專業是教育廳選擇某學校的優勢專業和學科進行扶持,以期其在省內發展成為高水平的教學、研究專業,最後能夠成為省級重點專業。

3、重點專業一般是指在激烈的競爭中占領專科建設與發展的一席之地,指高校或學術性科研機構將有限的資源用於某些學科以實現人才和技術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競爭中占領專科建設與發展的一席之地,也稱為重點學科。

4、重點學科一般實行動態管理,進行任期考核。重點學科是遴選出來的,數量很少,分國家級和省部級。代表有這種博士、碩士學科的所有院校在該領域科研的最高水平。

4樓:研學旅途

省級重點建設專業 是教育廳廳組織的省本科重點專業建設專案的立項推薦工作。經學校評審推薦、省教育廳審核,確定省本科重點專業建設專案。

各校對各重點專業建設專案實行專案負責人責任制,加強管理,保證投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確保建設成效。省教育廳將委託相關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對各專案進行中期檢查和驗收管理。專案經費會下達。

重點學科與重點專業有什麼區別

5樓:紫川夕顏

重點學科 一般是指高校或學術性科研機構,將有限的資源用於某些學科,以實現人才和技術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競爭中占領專科建設與發展的一席之地,這些專科被稱為「重點學科」。 一般所指的重點學科是對高校而言。但也可以泛指其他學科門類,在醫院管理中,重點學科有時也被稱為「重點學科」。

重點學科,有校級、省級、國家級等不同層次。獲得國家重點學科立項的都是該校該專業在全國同類專業中領先的學科,國家通過給予資金以及政策的傾斜保證該學科的發展,使其保持在國內的領先地位,並向世界一流學科衝擊。 重點學科一般實行動態管理,進行任期考核。

重點專業僅指某一專業,範圍比重點學科要小

洛陽市的省級重點高中,洛陽市市重點高中有哪些?

洛一高,拖一高,軸一中,孟津一高,偃師一高這5所學校是省示範高中。分數線一般都在550分左右。八中,三中,十三中等屬於省重點。分數線在480分左右。四中和九中屬於藝術類省重點高中,分數線在420分左右。洛一高,拖一高。分數線每年都不定,但是一般不會低於五百。這幾年因為出題簡單,分數線越來越高了,有時...

南昌哪所高中理科好,南昌市省級重點建設高中哪所比較好?

好高中的理科班就不錯啊,真不知道你在問什麼?補課嗎?還是?師大和二中的理科都很好啊 南昌一中 南昌二中 南昌三中 南昌十中 南昌十九中 江西師大附中 鐵一中 豫章中學 南昌十五中 南昌十七中 南昌五中 民辦 蓮塘二中 南大附中 教院附中 洪都中學 八一中學 南昌外國語學校 現代外國語學校 民辦 進賢...

龍口一中是不是山東省省級重點中學

山東省重點中學名單如下,很明顯不是 山東省泰安第一中學 山東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濟南外國語學院 山東省聊城第一中學 山東省濟南第九中學 山東省牟平第一中學 曲阜市第一中學 山東省淄博第四中學 山東省濟南第七中學 曲阜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山東省青島第二中學 蓬萊第一中學 青島鐵路職工子弟第一學校 山東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