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快速的記住學過的知識,怎樣才能讓孩子記住自己學過的知識

2021-09-06 02:59:39 字數 5068 閱讀 4838

1樓:語文與生活

為了更好地記住學過的知識,可以試試下面的三種方法。

1、檢索式學習記憶法

檢索學習,就是透過各種讓大腦覺得有點困難的方式把知識提取出來,從而深化記憶,以及用它們來解決實際問題。

怎樣進行檢索練習呢?其實方法也很簡單,比如課後的測驗、自我提問或測試、間隔練習、不同科目和技能的穿插練習等等。

檢索式學習法要想有好的效果:①重複多次檢索比一次檢索效果好,這很好理解,一個知識你如果經常拿出來用,那麼你肯定能把它爛熟於心。②而且,檢索之間要有一定的時間間隔。

這涉及到了大腦的一個記憶機制“必要難度法則”,也就是我們提取一項記憶時越費勁,在想起來後,我們就能記得越牢。而隔了一段時間再檢索,我們對知識的提取能力會變弱,回憶內容就會更費勁,但回憶起來之後記憶就會被強化;而且隔了段時間再複習,我們會發現哪些內容更容易被遺忘,從而有針對性地複習,讓自己記得更牢。

對於間隔時長,學習之後要及時檢索練習一次,然後可以間隔一天再練習,讓睡眠幫你遺忘一部分東西。但也要注意,間隔時間不要太長,讓自己忘記太多東西,否則就不是檢索了,而是重新學習。

2、合意困難學習法

心理學家發現,學習的難易程度和學習效果成反比,你在學習某件事物的時候耗費的努力越多,你學得就越紮實。而學習越輕鬆,效果反而越不好。所以,製造合意困難能夠加強學習效果。

合意困難,指的是那些學習者加大努力就能克服的困難;是那些能夠觸發大腦編碼和檢索過程,對學習產生正面價值的困難。

比如聽課的時候不記筆記,逼著自己更主動、更認真地去聽課、思考、記憶(很多人聽課基本就是在記筆記,啥也沒聽進去);學習了某個知識點之後,就主動地去找一些相關習題做一做;讀完一本書之後,給自己提出一些問題,然後根據閱讀回答這些問題;學完一項知識後,把自己學到的東西給別人講一遍等等。

3、藉助工具,建立記憶線索

在學習記憶中,靈活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建立記憶線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們常用的諧音法、影象法、聯想法、位置法、結構法等等。

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①“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意義/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影象記憶,就是把你要記憶的東西和一系列位置(比如我們熟悉的身體、家居傢俱)聯絡起來,建立記憶線索。②而其中的“思維導圖記憶”就用到了影象記憶、結構記憶、索引記憶等。

2樓:港青伊莎貝說故事

如何有效的記住學過的知識,快速提升記憶力的方法是什麼

怎樣才能讓孩子記住自己學過的知識

3樓:老屋實景影棚

其實來,不是孩子天生記源

性差,而是不用心。這就需要家長

培養孩子認真的態度。剛開始,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學會回憶,回憶一些相關的事情或鍛鍊孩子記一些她愛感興趣的東西,這樣她就能很快記住,慢慢地就培養出了她愛記東西的好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重複記憶或者挑她注意力集中的時候提醒一下,儘量少看電視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有效的記住學過的知識,快速提升記憶力的方法是什麼

怎樣快速記住知識?

6樓:匿名使用者

1、記憶

來的快慢因人而自異,但是,記得快的並不一定就好,有可能忘得也快,但應該肯定的說,記憶的效率與專注程度,需求程度成正比。

2、需要做到構建系統,化繁為簡。只有從邏輯上分清楚關係,才能構建自己的知識網路。建議每個章節自己做出相應的思維導圖,而且一定是自己親手繪製出來的,如此才能在腦海中留下印象

3、確定目標,做好規劃。不要帶著盲目去記憶知識點。一定要目標明確,即今天需要記憶多少知識點,記憶達到什麼程度等。

4、採取記憶和習題的練習相匹配的方式,這種方式可以舒緩記憶的疲勞,而且可以提高記憶的效率。另外,可以採用相應的口訣來減少記憶的負擔。這樣的方式的採用可以減少記憶的時間,而且更加準確。

記憶是人腦對經驗過事物的識記、保持、再現或再認,它是進行思維、想象等高階心理活動的基礎。人類記憶與大腦海馬結構 、大腦內部的化學成分變化有關  。

記憶作為一種基本的心理過程,是和其他心理活動密切聯絡著的。記憶聯結著人的心理活動,是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機能。把抽象無序轉變成形象有序的過程就是記憶的關鍵 。

7樓:匿名使用者

1多讀法律知識相關的書籍;

2.多實踐,知識只有多用才會越積越深刻;

3.與同行多交流像法律行業的前輩或老師多學習請教。

8樓:往夕的輝煌

你好,法律知識的識記,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正所謂不積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辦法是看案例!個人經驗。

法律知識是難以速成的,因為本身法律內容就很多,而且相似法條、解釋也非常多,一不小心就容易記混。如果你能快速記住的話,也會以相同的速度忘掉,甚至忘掉的更快。

怎樣定期的複習所學的知識點才能記得更牢?多久複習一次?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午8~10點 下午3~5點 最後是晚睡前 這3個階段記憶力最好 學習或複習效果最佳

已經掌握了的知識 每7天覆習一次即可

11樓:不懂先生

學習複習的時候想要快速記住就不能只是簡單的重複,要學會對知識進行提取。

比如可以進行提問記憶。提問記憶法是以要求自己回憶特定資訊為基礎,來建立完整的學習體系。提問記憶法其實是依照大腦記憶本身的運作規則所設計的:

記憶要時常提取,訊息才能更好地記住。它的基本策略就是“提問與記憶”,比如卡片記憶、自問自答、嘗試回憶,替自己設計小考等等。這個方法適用於任何學科和知識的學習。

在複習時,建議一邊寫下或者說設計出可以幫助自己回憶的問題。若問題和某本書上的主題相關的話,也可以寫上頁碼,回頭再去找答案。如果你出的考題來自你的筆記,也可以寫下那份筆記的位置,你之後要找會更方便。

有了問題之後,就是根據問題,有針對性的回憶知識點,回答自己出的考題。因為是自己考自己,所以你除了用手寫回答外,也可以用“念出答案”的方式來複習,關鍵在於你的思緒和表達都要清楚,建議用自己的話來重述,這樣記憶的效果才會更好。

除了提問記憶之外,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對記憶知識也是有幫助的,比如諧音記憶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等。不過這些方法需要自己去刻意的練習才能熟練掌握和運用。像我練習過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其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轉化記憶、意義轉化記憶、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思維導圖就是一種結構式記憶和影象記憶。

這些方法的掌握,在學習和記憶這件事上也是一大助力。

怎麼樣才能快速的學習初中的所有知識?

12樓:海風教育

班級裡邊總是有很多的聰明人,但是他們的數學卻是他們的黑洞,而那些學習好的學生我也沒見的他們比誰聰明多少了,那為什麼會有學習好和差呢?為什麼別人總是學習好的呢?那是因為他們用對了學習數學的方式方法了,所以提高分數會很快.

那麼怎麼樣學初中數學就能超過那些比自己學習好的人了呢?

初中數學目錄

數學可是幼兒園要一直學到大學的科目呢,無論如何都是不能放棄的呢!俗話說得好呢,"重複是記憶之母",這都是表達溫習功課對於學好數學的重要性呢,就像我的一共而老師曾經說過每天把自己學的東西在睡覺之前在腦子裡過一遍,就當是過電影了一樣,想不起來的東西記住第二天再問老師或者是同學,然後第三天,第四天皆是如此,這樣你學好數學就已經完成一大半了.

接下來的一半就是怎麼樣學初中數學的最關鍵的部分了.因為在平時的學習中,我們自己應該學會怎樣歸納知識點,按照題型來歸納方式方法,解題的技巧,下面來看一下吧.

第一點:熟讀課本,要課本看的透透的,首先你要看看目錄,清楚這本書都準備講什麼,目錄只是知識框架的一種最最基礎的東西了,只要清楚了目錄,怒也就明白大概這本書講的是什麼了,其次要按照每個章節每個章節的看,清楚的分開知識點,難點,最後都歸納在一起,也要看看書本當中的例題,要學會舉一反三,一種題型的題目必須要做到全會,而有的人連書都不看,又怎麼樣學初中數學呢?

第二點:學習到某一個知識的時候,就把這個知識點所涉及到的題型全部從簡單到困難都擴充套件凱,從簡單的開始做,一直做到不會的題目,好好的請教別人在做,一直做到最後,徹底弄懂所有的題目,特別是對於特殊的題型和一般常見的,都需要在腦子當中刻畫出來,不能忘記.

第三點:把一些你經常錯的題目全部都整理出來,看看都是屬於哪幾種題型,把它弄懂,在以後的考試當中就不會在出現錯誤了.

輔導數學作業

第四點:數學所學習的公式都是必須要記住的,因為會在題目中用到,而且很關鍵,所以每天都要背一遍,在睡前在背一遍,第二天早上醒來在背一遍,以此類推,永久就不會忘記了.

最後,要仔細的對待數學這門科目,這可是能決定你以後上哪所大學的關鍵呢!怎麼樣學初中數學的方式方法到這裡就結束了,希望同學們可以按照上邊的方法做一遍,是會收穫到很打的驚喜哦!

13樓:至善教育米老師

只有系統的學習才能打牢自己的知識根基,形成較為完整的知識架構,形成聯絡緊密、調動迅速的知識網路,才能有在此基礎上的對知識的運用自如,才能有創造和創新。

我們現行的小學、初中、高中語文教材在現時說來,就是一套比較系統的教材。語文學習首先就要把這套教材學習好,掌握好,利用好。這個完整的知識系統需要靠自己的努力、老師的引導、同學的切磋,一個長期的過程才能掌握好。

這個系統的學習事我們整個語文學習最主要的內容。

其次,其他各科的教材也都自有它們完整的系統,對其他各科知識系統的掌握其實也都是語文學習的內容。語文學習的內容是無所不包的,語文學習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語文學習的內容和整個學習的內容相等。

另外,你還可以系統地讀一些書,以期對某一科、某一類有完整的系統的瞭解。例如系統讀一些歷史的、哲學的等等方面的書。

這樣長期以來,你才能有深厚的語文功底,深厚的文化底蘊。閱讀,洞明一切;寫作,有思想,有文采。你首先有系統學習的意識、意向,然後有系統學習的行動,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我的讀書時代終結的經驗,方法還是多看課本,理解解題的方法非死記硬背,而不是盲目的找參考資料,要說速度就得看個人的接受能力,還有要提高自己的意識形態,如果說你一看題就知道出題人考試的知識點,我相信你肯定已經知道解題之法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你學什麼知識都離不開書,好好把書看,多動手做例題和習題才是最主要的

怎麼鞏固學過的知識,怎樣才能把知識鞏固??

多複習,也可以向老師詢問一些較好的輔導書 怎樣才能把知識鞏固?一 選擇好學習環境,首先要讓自己靜下來,選擇乙個安靜的環境。二 培養自己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多讀多看多寫.三 多多 鼓勵自己,學會一道題,記住幾個公式,都要有成功感.這樣才讓自己有興趣.最開心的時候用來說自己最頭痛的東西.四 合理...

怎樣才能快速的記住英語單詞啊,怎樣才能快速的記住英語單詞呢?

此貼為原創貼 請勿抄襲 個人 桜瞳殤舞 的親身經驗,希望能幫上忙.有好多人背完單詞往往會突然想不起來中文的意思,所以建議 桜瞳殤舞親筆 首先,背單詞要有個安靜的環境和好心情,然後開始 記單詞的時候腦子裡去想那個事物的樣子或者特徵,邊想邊背.平時看到身邊的事物時想想它怎麼念.如果那個時候你記住了,估計...

區域地理怎麼才能記住知識點好難呀

看圖識圖記圖,結合具體事例形成屬於自己的知識 區域地理怎麼這麼難啊,怎麼學啊?地理 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 科學的學習態度 勤動腦 勤動手 勤動口 耳到 眼到 口到 手到 心到等 同時還有它獨特的學法。其實我們一直強調的就是科學的學習方法的思維方法。一 地理學習的靈魂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