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三條補體啟用途徑的主要異同點

2021-09-06 01:48:03 字數 1610 閱讀 6147

1樓:萬能導師

補體應該只有兩條啟用途徑,

第一種是經典途徑,抗原-抗體複合物啟用補體1、補體4、補體2形成補體3轉化酶,啟用補體5、6、7、8、9,最終導致靶細胞溶解。

其次,補體3旁通路是細菌內毒素等相關因子直接啟用補體3,進而啟用補體5、6、7、8、9,最終導致靶細胞溶解。

不同的是通路不同,旁路通路可以最快的產生波效應,達到溶解靶細胞的作用。

其次,活化物質不同。經典的途徑啟用物質是抗原-抗體複合物,產生後只能啟用補體1,需要較長的時間。旁路活化物質為內毒素道。細菌感染後一旦釋放內毒素,就會啟用補體3,反應最快。

2樓:褚元修齋俏

補體只應是兩條啟用途徑,

一是經典途徑,抗原抗體複合物啟用補體1和補體4、2,形成補體3轉化酶,然後是補體5、6、7、8、9的啟用,最後導致靶細胞溶解。

二是補體3傍路途徑,是細菌的內毒素和其它有關因子,直接啟用補體3,再是補體5、6、7、8、9的啟用,最後導致靶細胞溶解。

不同點是路徑不一樣,傍路途徑可最快地發揮效應,達到溶靶細胞作用。

其次是啟用物質不一樣,經典路徑啟用物質是抗原抗體複合物,產生後才能啟用補體1,所以需要時間長。傍路途經啟用物質是內毒素,細菌感染後一經釋放內毒素就能啟用補體3,所以有最快的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經典途徑:啟用物是免疫複合物;c3轉化酶和c5轉化酶分別是c4b2a和c4b2a3b;感染一般在後期才能發揮作用

旁路途徑:啟用物是細菌、真菌、病毒感染細菌,直接啟用c3;c3轉化酶和c5轉化酶分別是c3bbb和c3bbb3b;存在正反饋放大環;無需抗體存在即可啟用補體,感染早期發揮作用

mbl途徑:啟用物廣泛,病原微生物表面的甘露糖;除識別途徑與經典途徑不同,後續其他途徑都相同;對經典途徑和旁路途徑有交叉促進作用;無需抗體參與啟用補體,感染早期發揮作用

補體系統三條啟用途徑的異同點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三條途徑的區別見下表:

區別點 經典途徑 旁路途徑 mbl途徑

啟用物 igg1~3或igm mbl

與ag複合物 脂多醣、酵母多醣、 mbl

凝聚的iga和igg4

參與成分 c1~c9 c3,c5~c9, b、p、d因子 同經典途徑

c3轉化酶 c4b2b c3bbb 同經典途徑

c3轉化酶 c4b2b3b c3bnbb 同經典途徑

所需離子 ca2+.mg2+ mg2+ 同經典途徑

作用 參與特異性免疫

在感染後期發作用 參與非特性免疫,

在感染後期發揮作用 同經典途徑

相同點:三條途徑有共同的末端通路,即形成膜攻擊複合物溶解細胞。

夢到三條蛇,求解夢夢見三條大蛇

周公解夢說夢見蛇是好事,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女人做夢夢到三條蛇 蛇兇,蛇令人毛骨悚然,在裡是凶兆 蛇也是男性性器官和父權的象徵。女人夢見蛇,孩子將會病倒。夢見花蛇 綠蛇為生女之兆。夢見麻蛇 黑蛇為生男之兆。夢見自己被蛇咬,意味著不怕凶險,將交上好運,生活富裕。夢見孩子被蛇咬,則意味著家庭不和,帶...

三河源指哪三條河流?三江源哪三條河?

黑龍江 松花江 烏蘇里江。三江源哪三條河?試試江源是指長江 黃河和瀾滄江 國外稱湄公河 的源頭匯水區 分析如下 1 三江源地區位於我國的西部 青藏高原的腹地 青海省南部,為長江 黃河和瀾滄江 可做鏈結,三江的源頭匯水區。2 歷史上,三江源雪山連綿 冰川縱橫,湖泊星羅棋布 水資源豐富,是名副其實的 中...

夢見連續釣到黑白黃三條魚,昨晚夢見釣了三條魚,請問有什麼好事?

周公解夢 關於此夢境的原文解釋 夢見在河邊釣魚,表示在交際方面將有一場波折。譬如,在約會中,對方的眼睛老是瞄向別的異性。由於你的責備,造成兩人之間緊張的氣氛等等。你也未免太愛吃醋了吧 相關夢境解釋 夢見井中有魚,表示社會地位將提公升。夢見魚飛到水上,表示萬事順心如意。夢見井裡面有魚,表示能有公升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