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機上的電流和電壓都是幹什麼用的?怎麼調整

2021-09-05 18:22:58 字數 2998 閱讀 8515

1樓:下蛋下蛋總是下蛋

電焊機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使被接觸物相結合的目的。其結構十分簡單,就是乙個大功率的變壓器。電焊機一般按輸出電源種類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交流電源、一種是直流電。

他們利用電感的原理,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來使它們達到原子結合的目的。

一,電焊機優點:電焊機使用電能源,將電能瞬間轉換為熱能,電很普遍,電焊機適合在乾燥的環境下工作,不需要太多要求,因體積小巧,操作簡單,使用方便,速度較快,焊接後焊縫結實等優點廣泛用於各個領域,特別對要求強度很高的製件特實用,可以瞬間將同種金屬材料(也可將異種金屬連線,只是焊接方法不同)永久性的連線,焊縫經熱處理後,與母材同等強度,密封很好,這給儲存氣體和液體容器的製造解決了密封和強度的問題。

二,電焊機缺點:電焊機在使用的過程中焊機的周圍會產生一定的磁場,電弧燃燒時會向周圍產生輻射,弧光中有紅外線,紫外線等光種,還有金屬蒸汽和煙塵等有害物質,所以操作時必須要做足夠的防護措施。焊接不適合於高碳鋼的焊接,由於焊接焊縫金屬結晶和偏析及氧化等過程,對於高碳鋼來說焊接效能不良,焊後容易開裂,產生熱裂紋和冷裂紋。

低碳鋼有良好的焊接效能,但過程中也要操作得當,除鏽清潔方面較為煩瑣,有時焊縫會出現夾渣裂紋氣孔咬邊等缺陷,但操作得當會降低缺陷的產生。

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電焊機的結構十分簡單,說白了就是乙個大功率的變壓器,將2

電焊機20v交流電變為低電壓,大電流的電源,可以是直流的也可以是交流的。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電焊機一般是乙個大功率的變壓器,系利用電感的原理做成的,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

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在焊條和工件之間施加電壓,通過劃檫或接觸引燃電弧,用電弧的能量熔化焊條和加熱母材。

交流電焊機實質上是一種特殊的降壓變壓器。將220v和380v交流電變為低壓的直流電,交流電焊機既是輸出電源種類為交流電源的電焊機。

為了使焊接順利進行,這種變壓器電源能按焊接過程的需要而具有如下特點:

交流電焊機具有電壓陡降的特性

一般的用電裝置都要求電源的電壓不隨負載的變化而變化,其電壓是恆定的,如為380v(單相)或220v。雖然接入焊接變壓器的電壓是一定的,如為380v或220v,但通過這種變壓器後所輸出的電壓可隨輸出電流(負載)的變化而變化,且電壓隨負載增大而迅速降低,此稱為陡降特性或稱下降特性。這就適應了焊接所需各種的電壓要求:

(1) 初級電壓:即接入電焊機的外電壓。

由於弧焊變壓器初級線圈兩端要求的電壓為單項380v, 因此一般交流電焊機接入電網的電壓為單項380v。

(2) 零電壓:為了保證焊接過程頻繁短路(焊條與焊件接觸)時,要求電壓能自動降至趨近於零,以限制短路電流不致無限增大而燒毀電源。

(3) 空載電壓:為了滿足引弧與安全的需要,空載(焊接)時,要求空載電壓約為60 ~80v,這既能順利起弧,又對人身比較安全。

(4) 工作電壓:焊接起弧以後,要求電壓能自動下降到電弧正常工作所需的電壓,即為工作電壓,約為20~40 v,此電壓也為安全電壓。

(5) 電弧電壓:即電弧兩端的電壓,此電壓是在工作電壓的範圍內。焊接時,電弧的長短會發生變化:

電弧長度長,電弧電壓應高些;電弧長度短,則電弧電壓應低些。因此,弧焊變壓器應適應電弧長度的變化而保證電弧的穩定。

電流電壓經三相主變壓器降壓,由可控矽元件進行整流,並利用改變可控矽觸發角相位來控制輸出電流的大小。從整流器直流輸出端的分流器上取出電流訊號,作為電流負反饋訊號,隨著直流輸出電流增加,負反饋也增加,可控矽導通角減小,輸出電流電壓降低,從而獲得下降的外特性。推力電路是當輸出端電壓低於15v時,使輸出電流增加,特別是短路時,形成外拖的外特性,使焊條不易粘住。

引弧電路是每次起弧時,短時間增加給定電壓,使引弧電流較大,易於起弧。

從以上敘述可以知道,電焊起弧的時候電路是處於短路狀態,電壓急劇下降,電流需要很大;起弧後要穩弧,這時候焊條和容池的溶液還是短路過渡狀態,電壓還是下降,電流還是大;過渡完畢後處於正常焊接狀態,電壓回公升,電流下降。交流電焊機使用時要正確接線,即電焊機的外殼與二次側應可靠地保護接零或接地,防止外殼**或高壓竄入低壓對人體造成觸電危險,如下圖所示,但它的焊鉗端不能保護接零或接地,電焊機的電源線應為三心橡皮軟線值,修復或更換損壞件,檢查導線電纜的絕緣是否有損傷,使裝置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

交流電焊機的可焊電流可調節性

為了適應不同材料和板厚的焊接要求,焊接電流能從幾十安培調到幾百安培,並可根據工件的厚度和所用焊條直徑的大小任意調節所需的電流值。電流的調節一般分為兩級:一級是粗調,常用改變輸出線頭的接法(ⅰ位置連線或ⅱ位置連線),從而改變內部線圈的圈數來實現電流大範圍的調節,粗調時應在切斷電源的情況下進行,以防止觸電傷害;另一級是細調,常用改變電焊機內「可動鐵芯」(動鐵芯式)或「可動線圈」(動圈式)的位置來達到所需電流值,細調節的操作是通過旋轉手柄來實現的,當手柄逆時針旋轉時電流值增大,手柄順時針旋轉時電流減小,細調節應在空載狀態下進行。

各種型號的電焊機粗調與細調的範圍,可查閱標牌上的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是輸出電壓 不是輸入電壓 電流是焊接電流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調整:是選擇電源進線電壓用的,分220v、380v兩種電源供選擇,可以選擇220v單項電壓,和380v三項電壓。

電流調整;是調整焊機的輸出電流大小。可根據焊件的大小、材質的不同來調整輸出電流,一般來說,焊接較大的構件可把電流調大點,細小、薄件電流要調小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是調整電源進線電壓的!比如220v的就接220v 換到380v電源的時候就要改變電壓接線柱!

電流是調整焊機的焊接電流!電流的調整根據焊條,焊材,焊的接觸面來調節!

調整很簡單,擰下線環,換到需要的接線柱就可以了!!!

呵呵時間久了就什麼都明白了!!! 經驗大死學問!!!

電焊機上推力電流和熱引弧電流有什麼作用?

電焊機的推力電流和起弧電流有什麼作用,看完以後你就明白了。推力電流可增加短路電流值,使焊條不易和工件粘結,便於熔滴順利過渡,易於施焊。熱引弧電流可增加引弧成功率,在短路瞬間增大短路電流,以方便起弧。電焊機使用電能源,將電能瞬間轉換為熱能,電很普遍,電焊機適合在乾燥的環境下工作,不需要太多要求,因體積...

為什麼電焊機的電源要有陡降特性,電焊機電壓陡降的原理是什麼

電焊條在起弧階段必須高電壓6mm電焊條是76v而一旦起弧它不須要這麼高,6mm電焊條在正常焊接時只要30v。電焊機必須配合焊條的這一特性,這一特性叫電的陡降特性。手工電弧焊機的電源要有陡降特性,其意義有二 1 手工電弧焊,在引弧時,需把焊條與工件短接再拉開,以形成電弧,而 短接 的迴路阻抗很小,只有...

學歷和學位有什麼不同?都是幹什麼用的

其實現在好多人都分不清學位與學歷到底有什麼區別,常常將二者混為一談。如有的人考上了本科,因為種種原因畢業時,只能獲得本科畢業證即本科學歷,而沒能拿到相應的學位既學士學位 有的人學歷為專科畢業,以後工作中有機會通過在職人員學位申請 當然也有可能是脫產在讀 取得了碩士學位,這時,學歷仍為專科,而不能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