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可以治好嗎,肝硬化能治好嗎

2021-05-17 23:56:52 字數 4771 閱讀 8596

1樓:巨集芮歡紅用

肝硬化是因組織結構紊亂而致肝功能障礙。目前尚無**辦法。主要在於早期發現和阻止病程進展,延長生命和保持勞動力。

針對肝硬化的**

1.支援**

靜脈輸入高滲葡萄糖液以補充熱量,輸液中可加入維生素c、胰島素、氯化鉀等。注意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病情較重者可輸入白蛋白、新鮮血漿。

2.肝炎活動期

可給予保肝、降酶、退黃等**:如肝泰樂、維生素c。必要時靜脈輸液**,如促肝細胞生長素,還原型穀胱甘肽、甘草酸類製劑等。

3.口服降低門脈壓力的藥物

(1)心得安

應從小量開始,遞增給藥。

(2)硝酸酯類

如消心痛。

(3)鈣通道阻滯劑

如心痛定,急症給藥可舌下含服。

(4)補充b族維生素和消化酶

如維康福、達吉等。

(5)脾功能亢進的**

可服用公升白細胞和血小板的藥物(如利血生、鯊肝醇、氨肽素等),必要時可行脾切除術或脾動脈栓塞術**。

(6)腹腔積液的**

①一般**

包括臥床休息,限制水、鈉攝入。

②利尿劑**

如雙氫克尿噻,隔日或每週1~2次服用。氨苯蝶啶,飯後服用。主要使用安體舒通和速尿。

如利尿效果不明顯,可逐漸加量。利尿**以每天減輕體重不超過0.5公斤為宜,以免誘發肝性腦病、肝腎症候群。

腹水漸消退者,可將利尿劑逐漸減量。

③反覆大量放腹腔積液加靜脈輸注白蛋白

用於**難治性腹腔積液。每日或每週3次放腹腔積液,同時靜脈輸注白蛋白。

④提高血

漿膠體滲透壓

每週定期少量、多次靜脈輸注血漿或白蛋白。

⑤腹腔積液濃縮回輸

用於**難治性腹腔積液,或伴有低血容量狀態、低鈉血症、低蛋白血症和肝腎症候群病人,以及各種原因所致大量腹腔積液急需緩解症狀病人。

⑥腹腔-頸靜脈引流術

即pvs術,是有效的處理肝硬化、腹腔積液的方法。但由於其有較多的併發症,如發熱、細菌感染、肺水腫等,故應用受到很大限制。

⑦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ips)

能有效降低門靜脈壓力,創傷小,安全性高。適用於食管靜脈曲張大出血和難治性腹腔積液,但易誘發肝性腦病。

(7)門靜脈高壓症的外科**

適應證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經非手術**無效;巨脾伴脾功能亢進;食管靜脈曲張出血高危患者。包括門-腔靜脈分流術,門-奇靜脈分流術和脾切除術等。

(8)肝臟移植手術

適用於常規內外科**無效的終末期肝病。包括難以逆轉的腹腔積液;門脈高壓症,並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嚴重的肝功能損害(child分級c級);出現肝腎症候群;出現進行性加重的肝性腦病;肝硬化基礎上併發肝癌。

2樓:千沈濮望

肝硬化是指由一種或多種原因長期或反覆損害肝臟,導致廣泛的肝實質損害,肝細胞壞死,纖維組織增生,肝正常結構紊亂,質地變硬。可併發脾腫大、腹水、浮腫、黃疸、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性昏迷等。

養生指南:

一.積極預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臟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乙個後果。

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臟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素。

二.情緒穩定:肝臟與精神情志的關係非常密切。

情緒不佳,精神抑鬱,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

三.動靜結合: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併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

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鬆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四.用藥從簡: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臟負擔,不利於肝臟恢復。對肝臟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五.戒菸忌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

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菸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程序,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六.飲食調護: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

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早期可多吃豆製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醣類、雞蛋、魚類、瘦肉;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提倡低鹽飲食或忌鹽飲食。食鹽每日攝入量不超過1~1.

5克,飲水量在2000毫公升內,嚴重腹水時,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500毫克以內,水攝入量在1000毫公升以內。應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堅硬生冷食物,不宜進食過熱食物以防併發出血。

肝硬化是由於多種損害肝臟的因素如慢性活動性肝炎、長期酗酒等,長期損害肝臟而引起的慢性進行性肝病。以食慾不振、乏力、齒齦出血、肝掌、蜘蛛痣、黃疸、白蛋白低、脾腫大、腹壁靜脈曲張、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水等為主要表現。晚期常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繼發感染等嚴重併發症。

肝硬化病人亦是原發性肝癌的高危物件,應注意定期檢查。

對肝硬化可應用中西藥物**,有一定療效。

3樓:興堅成後文

(1)合理飲食及營養:肝硬化患者合理飲食及營養,有利於恢復肝細胞功能,穩定病情。優質高蛋白飲食,可以減輕體內蛋白質分解,促進肝臟蛋白質的合成,維持蛋白質代謝平衡。

如肝功能顯著減退或有肝性腦病先兆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食物。足夠的醣類**,既保護肝臟,又增強機體抵抗力,減少蛋白質分解。肝功能減退,脂肪代謝障礙,要求低脂肪飲食,否則易形成脂肪肝。

高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飲食,可以滿足機體需要。

(2)改善肝功能:肝功中的轉氨酶及膽紅素異常多揭示肝細胞損害,應按照肝炎的**原則給予中西藥結合**。

(3)抗肝纖維化**。(4)積極防治併發症:肝硬化失代償期併發症較多,可導致嚴重後果。

對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水、肝性腦病、併發感染等併發症,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選擇行之有效的方法。您的資料簡單,暫時不能明確您是否適合**、**的時間等詳細問題。歡迎您來我院,指導您**疾病。

4樓:裝神弄鬼﹀濊苉

誰都不能給與確切的回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早期肝硬化可以治好。而且肝硬化程度越小,肝硬化可以治好的可能性越大。那晚期

?說到晚期肝硬化,以現在的醫療水平還無法做到**,但是肝硬化晚期控制好併發症,注意好生活細節也可以達到病情穩定,肝硬化轉好的目的。

以前的西醫學認為肝纖維化可以逆轉,但是將肝硬化治好是不可能的。難道肝硬化不能治好是真的嗎?答案是錯!

近年的研究表明,中醫藥不僅能逆轉肝纖維化,而且能使早期肝硬化逆轉,所以早期肝硬化可以治好!

一般肝纖維化的同時伴有肝再生結節我們就稱之為肝硬化,而在臨床上是難以將兩者截然分開的,可以說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驅階段,所以要想治好肝硬化首先要逆轉肝纖維化,阻斷肝硬化的繼續發展。

中醫**肝硬化和逆轉肝纖維化有著獨特的優勢。在**肝硬化時,一方面是針對**,中西醫結合,有效控制**對肝臟的損傷。一方面根據中醫理論,辨證施治,針對性地降解清除已經形成或者正在形成的纖維組織,標本兼治,逆轉纖維化、治好肝硬化。

只要我們把握好**時機,積極地去**,即使無法將肝硬化徹底治好,也可以阻斷肝硬化的發展,使患者病情穩定,大多數早期肝硬化患者經**能夠獲得很高的生活質量,和健康人一樣工作、生活,生存幾十年。

當然,中醫阻斷**肝硬化肝纖維化是個緩慢而長期的過程,臨床**要樹立長期打算或準備,堅持打持久戰。好在中藥**相對比較便宜,不良反應也比較少,對肝硬化患者十分有利。

晚期肝硬化往往因併發症而死亡,很多病人死於第一次上消化道出血,而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肝硬化繼續發展部分患者會誘發肝癌。所以在肝硬化要積極**,大多數早期肝硬化可以治好,或阻斷肝硬化的繼續發展。

肝硬化晚期患者也可以有效控制病情,減少痛苦,獲得較高的生活質量,活上十幾年,甚至幾十年。

河北中醫肝病醫院建院二十多年來,一直從事對肝硬化、肝硬化腹水的研究和**,針對肝纖維化**、肝硬化**我院制定出了一系列的方案,採用多方多要綜合**,經我們中西醫結合**過的,已取得良好療效而臨床**的肝硬化早期和中晚期患者數萬人,他們來自大江南北,還有很多國外患者。他們很多人仍然健在,並且一直在從事工作。應該注意的是有些肝硬化患者服藥時間過短,病情雖然平穩了,並沒有得到穩定控制。

如果停藥後繼續飲酒、勞累,很容易病情**。所以在**肝硬化的同時患者應做到起居有時,心情愉悅,科學飲食,不過度疲勞等,不但有助於肝病的**,還可以降低**率。

通過上面的了解我們了解了,雖然早期肝硬化可以治好,但我們也應該以預防為主,在肝硬化發生之前積極**肝炎、戒除菸酒等誘發因素,以免除肝病持續發展所帶來的痛苦。肝硬化晚期更要積極的控制病情,改善生活質量,減少痛苦。

另外需要強調的是:達到臨床**或**出院的肝硬化、肝硬化腹水患者,一定不要再飲酒,不要勞累,以免病情**。

肝硬化能治好嗎

5樓:廉以彤謬懷

目前西藥沒有治

療肝硬化的特效藥物,臨床**也只能暫時的緩解患專者的不適症狀、體徵屬

,治標不治本,河北中醫肝病醫院,院長耿蘭書經過多年、大量臨床實踐,不僅成功研製了多種**各種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妊娠肝炎、胃病、膽囊炎、門脈高壓、胸腹水及各種合併症的特效方藥,而且還創立了**肝硬化的特色**,即:

「中成藥複方**」:主要適於**慢性肝炎、肝硬化,是在祖國醫學辨證論治的基礎上,結合現代醫學相關輔助檢查(如肝功能、超聲學等),針對病情的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按療程、分階段選用一組主方辨證施治,再配合專方專藥退黃、降酶、利膽、止血補血及消除不適體症,避免與糾正了以往肝炎**或只保肝對症處理、或只抗纖維化等錯誤**,充分體現了中醫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兩大**原則的有機結合,收效明顯。

專家點評:「中成藥複方**」,避免與糾正了以往肝炎**或只保肝對症處理、或只抗纖維化等錯誤**,更從根本上否定了「乙個方藥從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腹水治到底」的局面,通過多途徑、多環節地干預病情,實現了中醫的整體**,是肝硬化**不錯的選擇。

肝硬化能換肝嗎,肝硬化可以換肝嗎?

肝硬化能換肝。肝硬化能換肝的,但是換肝不是最好的 方法,現在最好的 方法就是幹細胞 方法,幹細胞技術 肝硬化在臨床上的通常做法是通過自體骨髓提取出具有發育成器官或組織的組織幹細胞,經分離 純化 擴增 培養後輸到患者的病肝區。這些輸入到病肝部位的幹細胞就像植入的種子,在肝臟微環境的誘導下逐漸分化。這些...

肝硬化早期能否治療,早期肝硬化能治癒嗎

治肝病可能沒有明顯醫術的醫療機構,騙錢的很多,要謹慎!現在還沒發現治肝病的特效藥,也未發現技術的進展,不過要不是晚期,有腹水或是肝昏迷的話,不用有過多的負擔。肝病在於養,休息好,有好心情,生活調養好,生活有規律,禁菸酒,保證睡眠足8小時,病情就不會進展或是進展慢,最好放棄體力勞動,做一些氣功,有專門...

B肝肝硬化早期能治癒嗎,早期肝硬化能治癒嗎

肝硬化腹水它主要是由多種原因引起來的,像這個病毒性肝炎 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晚期導致的肝功能失代償,引起這個肝硬化,導致的這個腹水,還有這個血吸蟲 肝硬化 失代償期導致的這個腹水,還有自身免疫性酒精性肝炎也可以導致肝硬化的腹水。肝硬化腹水的 現在不主張抽腹水 要進行 的 如果是B肝的話,要進行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