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2021-09-04 14:12:21 字數 1786 閱讀 8253

1樓:賓若谷苟緞

李時珍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明代蘄州(今湖北蘄春蘄州)瓦硝壩人。為古代我國乃至世界偉大的醫藥學家,著有藥物學名著《本草綱目》一書。

本草綱目》共有52卷,載有藥物1892種,其中載有新藥374種,收集醫方11096個,書中還繪製了l111幅精美的插圖,是我國醫藥寶庫中的一份珍貴遺產。它的成就,首先在藥物分類上改變了原有上、中、下三品分類法,採取了“析族區類,振綱分目”的科學分類。它把藥物分礦物藥、植物藥、動物藥。

又將礦物藥分為金部、玉部、石部、滷部四部。植物藥一類,根據植物的效能、形態、及其生長的環境,區別為草部、谷部、菜部、果部、木部等5部;革部又分為山草、芳草、醒草、毒草、水草、蔓草、石草等小類。動物一類,按低階向高階進化的順序排列為虫部、鱗部、介部、禽部、獸部、人部等6部。

還有服器部。《本草綱目》共分為16部62類。這種分類法,已經過渡到按自然演化的系統來進行了。

從無機到有機,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這種分類法在當時是十分先進的。尤其對植物的科學分類,要比瑞典的分類學家林奈早二百年。

《本草綱目》不僅在藥物學方面有巨大成就,在化學、地質、天文等方面,都有突出貢獻。它在化學史上,較早地記載了純金屬、金屬、金屬氯化物、硫化物等一系列的化學反應。同時又記載了蒸餾、結晶、昇華、沉澱、乾燥等現代化學中應用的一些操作方法。

李時珍還指出,月球和地球一樣,都是具有山河的天體,“竊謂月乃陰魂,其中婆娑者,山河之影爾”。《本草綱目》不僅是我國一部藥物學鉅著,也不愧是我國古代的百科全書。正如李建元《進本草綱目疏》中指出:

“上自墳典、下至傳奇,凡有相關,靡不收採,雖命醫書,實該物理。”

《本草綱目》編寫後,李時珍希望早日出版,為了解決《本草綱目》的出版問題,70多歲的李時珍,從武昌跑到當時出版業中心南京,希望通過私商來解決。由於長年的辛苦勞累,李時珍終於病例在床,病中囑咐他的孩子們,將來把《本草綱目》獻給朝廷,藉助朝廷的力量傳佈於世。可惜李時珍還沒有見到《本草綱目》的出版,就與世長辭了。

這年(2023年),他剛滿76歲。

2樓:盛曼華鬱嫻

《本草綱目》作者是誰?

李時珍偉大的著作是《本草綱目》。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蘊藏著許多珍貴的科學遺產。我國古代長期積累起來的藥物知識,大部分載入歷代的本草書籍中。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3樓:囟古風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是李時珍,他是明朝人。他是我國第1部比較完備的醫藥寶典。

本草綱目是哪個朝代誰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 李時珍~~

《本草綱目》(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是明朝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為修改古代醫書的錯誤而編,(1518-2023年本草綱目原書插圖)以畢生精力,親歷實踐,廣收博採,實地考察,對本草學進行了全面的整理總結,歷時29年編成,30餘年心血的結晶。全書52 卷,約200萬言,全書共有190多萬字,記載了1892種藥物(新增374種),分成60類。其中374種是李時珍新增加的藥物。

收藥1892種,繪圖1100多幅,並附有432156多個藥方。是集我國16世紀以前藥學成就之大成,在訓詁、語言文字、歷史、地理、植物、動物、礦物、冶金等方面也有突出成就。本書十七世紀末即傳播,先後多種文字的譯本,對世界自然科學也有舉世公認的卓越貢獻。

它是幾千年來祖國藥物學的總結。這本藥典,不論從它嚴密的科學分類,或是從它包含藥物的數目之多和流暢生動的文筆來看,都遠遠超過古代任何一部本草著作。

5樓:南風知我意

是明朝藥物學家李時珍寫的。

本草綱目歌詞

歌名 本草綱目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演唱 周杰倫 依然范特西 歌詞 如果華陀再世 崇洋都被醫治 外邦來學漢字 激發我民族意識 馬錢子 決明子 蒼耳子 還有蓮子 黃藥子 苦豆子 川楝子 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 改寫一部歷史 沒什麼別的事 跟著我 念幾個字 山藥 當歸 枸杞 go 山藥 當歸 枸杞...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是李時珍,他是明朝人。他是我國第1部比較完備的醫藥寶典。中國古代的 本草綱目有何歷史地位 本草綱目 是明朝醫學家李時珍30餘年心血的結晶。全書共有190多萬字,記載了1892種藥物,分成60類。其中374種是李時珍新增加的藥物。繪圖1100多幅,並附有11000多個藥方。它是幾千年來...

為何本草綱目沒有記載山藥,跪求,《本草綱目》等醫學名著對鐵棍山藥有記載嗎?

有記載啊 山藥原名薯蕷,唐代宗名李預,因避諱改為薯藥 北宋時因避宋英宗趙曙諱而更名山藥。河南懷慶府 今武陟,溫縣 所產最佳,謂之 懷山藥 懷山藥 曾在1914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展出,遂蜚聲中外,歷年來向英 美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本草綱目 說它有補中益氣,強筋健脾等滋補功效。根 氣味 甘,溫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