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2021-03-04 09:01:11 字數 1448 閱讀 9152

1樓:囟古風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是李時珍,他是明朝人。他是我國第1部比較完備的醫藥寶典。

中國古代的 本草綱目有何歷史地位

2樓:爽朗的可巖

《本草綱目》是明朝醫學家李時珍30餘年心血的結晶。全書共有190多萬字,記載了1892種藥物,分成60類。其中374種是李時珍新增加的藥物。

繪圖1100多幅,並附有11000多個藥方。它是幾千年來祖國藥物學的總結。這本藥典,不論從它嚴密的科學分類,或是從它包含藥物的數目之多和流暢生動的文筆來看,都遠遠超過古代任何一部本草著作。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醫藥學、植物學的寶貴遺產,對中國乃至世界醫藥學的發展都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它首創了按藥物自然屬性逐級分類的綱目體系,這種分類思想是現代生物分類學的重要源泉之一,比現代植物分類學創始人林奈的《自然系統》早了乙個半世紀。達爾文曾將這部醫藥學寶典稱為「中國的百科全書」。

《本草綱目》的突出特點:一是運用了先進的藥物分類法,這種分類思想是現代生物分類學的重要源泉之一;二是**並茂,《本草綱目》附有一千多幅藥圖,形象地表現了各種藥物的複雜形態,既便於人們學習和辨認,又防止了混用和誤用。

科學價值:全書收載藥物1892種,附藥方11096個,其中,有8160個為李時珍本人所收集,增加了臨床效果較好的新藥材374種,運用了先進的藥物分類法,首創按照藥物自然屬性逐級分類的綱目體系,首類為綱,次之為目,再次為藥名、產地、形色、氣味、效能等。

3樓:謹穎寶貝

本草綱目的編纂者是李時珍,用了30多年的時間寫成此書,收錄了近萬種藥材,並且附有近千幅插圖,為後人研究提供了豐富的材料,是醫書中最全面、最詳盡的一本,被稱為「東方醫藥百科全書」

4樓:love血色_味道

《本草綱目》,藥學著作,五十二卷,明·李時珍撰,刊於2023年。全書共190多萬字,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醫方11096個,繪製精美插圖1160幅,分為16部、60類。是作者在繼承和總結以前本草學成就的基礎上,結合作者長期學習、採訪所積累的大量藥學知識,經過實踐和鑽研,歷時數十年而編成的一部巨著。

書中不僅考正了過去本草學中的若干錯誤,綜合了大量科學資料,提出了較科學的藥物分類方法,溶入先進的生物進化思想,並反映了豐富的臨床實踐。本書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此外,它還是周杰倫**《依然范特西》中的一首歌。

5樓:有機丁字尺

書中不僅考正了過去本草學中的若干錯誤,綜合了大量科學資料,提出了較科學的藥物分類方法,溶入先進的生物進化思想,並反映了豐富的臨床實踐。本書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此外,它還是周杰倫**《依然范特西》中的一首歌。

6樓:狼族盟約一

這個地位很高,反正在中醫方面基本是最重要的一本書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了我國古代藥物學成就,豐富了我國醫藥學寶庫,在世界醫藥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李時珍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明代蘄州 今湖北蘄春蘄州 瓦硝壩人。為古代我國乃至世界偉大的醫藥學家,著有藥物學名著 本草綱目 一書。本草綱目 共有52卷,載有藥物1892種,其中載有新藥374種,收集醫方11096個,書中還繪製了l111幅精美的插圖,是我國醫藥寶庫中的一份珍貴遺產。它的成就,首先...

《神農本草經》的作者是誰,神農本草經作者是誰?是神農氏嗎?

關於本書作抄者,書名冠以 神農 一是因為古代有 神農嘗百草 而發現藥物的傳說 二是一種尊古托古風氣的反映,如同 內經 之前冠以黃帝之名一樣。正如 淮南子 修務訓 所說 世俗之人,多尊古而賤今,故為道者,必託之於神農 黃帝而後能入說。所以,我們說 神農本草經 的作者並非神農。陶氏說可能出於張仲景 華元...

《從軍行》的作者是誰,《從軍行》作者是哪個朝代的誰?這首詩的內容是什麼?

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首,楊炯和王昌齡都寫過 從軍行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雕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做一書生。從軍行.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 終不還。王昌齡 從軍行 其 一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坐海風秋。更吹羌笛 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