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四大名著》為何不包括《本草綱目》呢

2022-10-10 19:30:03 字數 2816 閱讀 8542

1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指李時珍的一部藥學著作,五十二卷。全書共190多萬字,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醫方11096個,繪製精美插圖1160幅,分為16部、60類,是中國古代漢醫集大成者。《本草綱目》把動物藥類按蟲、鱗、介、禽、獸、人的次序分類敘述,反映了作者「從賤至貴」,從低階到高階的生物進化觀。

本草綱目集中體現了中國古代醫學所取得的最高成就,是取之不盡的中華醫藥學知識寶庫,素享「醫學之淵海」、「格物之通典」之美譽。其涉及內容極為廣泛,如在生物、化學、天文、地理、地質、採礦,以及歷史學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所以可以說它是一部有著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

《本草綱目》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被國外學者譽為中國之百科全書。李時珍以畢生精力,親歷實踐,廣收博採,是關於藥材藥用的記錄,自成一體,而不是中醫診斷和**。

《黃帝內經》總結了戰國以前的醫學成就,並為戰國以後的中國醫學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在整體觀、矛盾觀、經絡學、臟象學、**病機學、養生和預防醫學以及診斷**原則等各方面,都為中醫學奠定了理論基礎,具有深遠影響。歷代醫家在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創新和建樹,大多與《黃帝內經》有著密切的淵源關係。

如果是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則還是少不了《中醫四大名著》,即《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各有專攻,相輔相成

2樓:啦啦啦啦啦

《本草綱目》集中體現了中國古代醫學所取得的最高成就,關於藥材藥用的記錄。這兩個是不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李時珍以畢生精力,親歷實踐,廣收博採,

4樓:gyy略略略略

《本草綱目》集中體現了中國古代醫學所取得的最高成就,被稱之為是取之不盡的中華醫藥學知識寶庫。

5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本草綱目》是關於藥材藥用的記錄,自成一體,而不是中醫診斷和**。

6樓:哩啊哩啊吶

因為本草綱目集中體現了中國古代醫學所取得的最高成就,是取之不盡的中華醫藥學知識寶庫。

7樓:大哥都知道呀

因為本草綱目的主要內容是比較廣泛的,我認為他應該高於中醫四大名著

8樓:噌視

他們風格不相符,內容上也沒有聯絡,不能表現思想。

9樓:

可能是因為風格不同,編寫的內容不同。

10樓:大哥都知道

中醫四大名著所包涵的歷史很多,他擁有著的文化也很好,而《本草綱目》把動物藥類按蟲、鱗、介、禽、獸、人的次序分類敘述,反映了作者「從賤至貴」,從低階到高階的生物進化觀。

中醫四大名著有科學道理嗎?

11樓:酷酷的老女人

首先你得搞清楚什麼是科學?科學是真理,真理是通過時間和無數人驗證出來的且亙古不變的!那麼 1// 中醫已經存在幾千年了,這幾千年裡得有過多少人驗證了你可以想象下; 2// 《黃帝內經》是中醫的理論,從古到今沒變過,《傷寒論》方子是漢朝流傳至今的也沒變過……等等等等,你說它科學不科學?

西醫 1// 至今為止不到三百年歷史; 2// 西醫的藥品和機器一直在不斷的更新換代。

所以中醫才是最科學的,而西醫只是科技發達而已!

中醫四大名著(神農本草經)(難經)(傷寒雜病論)(黃帝內經)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很經典的。

還有本草綱目,金匱要略,湯液經法,《溫病條辨》玉函方中醫四小經典:《醫學三字經》《瀕湖脈學》《藥性歌括》《湯頭歌訣》

一、補益之劑十首、附方七   二、發表之劑十四首、附方八   三、攻裡之劑七首、附方四   四、湧吐之劑:首、附方六   五、平口解之劑九首、附方五   六、表裡之劑八首、附方五   七、消補之劑七首、附方六   八、理氣之劑十一首附方八   九、理血之劑十三首、附方六   十、祛風之劑十二首、附方四   十

一、祛寒之劑十二首、附方十二   十

二、祛暑之劑五首、附方十   十

三、利濕之劑十三首、附方八   十

四、潤燥之劑十三首、附方二   十

五、瀉火之劑二十七首、附方九   十

六、除痰之劑十首、附方五   十

七、收澀之劑九首、附方二   十

八、殺蟲之劑:首   十

九、癰瘍之劑六首、附方二   二

十、經產之劑十二首、附方二十二   二十

一、附便用雜方三首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上醫聽聲,中醫察色,下醫診脈。

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千金要方》卷一「診候第四」)

這四部書是中醫的根本,捨此再無其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中醫的名著多得很 不僅僅是這四部。

但是 只要你把《黃帝內經》看懂了,其它的都不在話下。

因為我覺得 《黃帝內經》的博大精深是無與倫比的,其它的都是在此基礎上發展延伸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傷寒雜病論和臨床最貼近,內經醫理講的多。

中醫四大名著都是張仲景寫的?

16樓:a窈窕梅子

現在學術界一般把《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看做是中醫四大經典。

張仲景寫出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

四大名著人物評論,四大名著人物評論

三國演義 中的張飛,其為人性格粗魯莽撞,生性耿直,勇猛更是他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他雖為一名武將,卻粗中帶細,他不僅十分敬慕君子,也十分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張飛這個人物形象也是在紅色性格人物形象系列中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 影響最為深遠的乙個。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介紹,四大名著內容簡介(簡短)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水滸傳 施耐庵。四大名著內容簡介 簡短 1 西遊記 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西遊記 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 拜師 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

四大名著伴我成長作文,四大名著伴我成長作文500字

窗外的荷花依附著蓮葉羞怯怯地探出粉紅的面頰,嬌花照水,十分喜人,夏天的別緻美景展露無遺。而我靜坐在床沿邊,手中捧著一本書,全神貫注地細細品讀,竟忘卻了映日荷花,忘卻了細柳扶風,完完全全的沉浸在只屬於自己的世界裡,書中的情節起伏扣動著我的心弦,人物的喜怒哀樂似乎浮現在我的眼前 閱讀的感覺真是奇妙,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