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本草綱目沒有記載山藥,跪求,《本草綱目》等醫學名著對鐵棍山藥有記載嗎?

2022-07-25 03:15:05 字數 2411 閱讀 581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記載啊

山藥原名薯蕷,唐代宗名李預,因避諱改為薯藥;北宋時因避宋英宗趙曙諱而更名山藥。河南懷慶府(今武陟,溫縣)所產最佳,謂之「懷山藥」。「懷山藥」曾在2023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展出,遂蜚聲中外,歷年來向英、美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

《本草綱目》說它有補中益氣,強筋健脾等滋補功效。

根【氣味】甘,溫、平,無毒。

普曰︰神農︰甘,小溫;桐君、雷公︰甘,涼,無毒。

之才曰︰紫芝為之使。惡甘遂。

【主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本經》)。主頭面遊風,頭風眼眩,下氣,止腰痛,治虛勞羸瘦,充五臟,除煩熱(《別錄》)。

補五勞七傷,去冷風,鎮心神,安魂魄,補心氣不足,開達心孔,多記事(甄權)。

強筋骨,主洩精健忘(大明)。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時珍)。生搗貼腫硬毒,能消散(震亨)。

【發明】權曰︰凡患人體虛羸者,宜加而用之。

詵曰︰利丈夫,助陰力。熟煮和蜜,或為湯煎,或為粉,並佳。幹之入藥更妙。惟和麵作則動氣,為不能製麵毒也。

李杲曰︰山藥入手太陰。張仲景八味丸用幹山藥,以其涼而能補也。亦治**乾燥,以此潤之。

時珍曰︰按︰吳綬雲︰山藥入手、足太陰二經,補其不足,清其虛熱。又按︰王履《溯洄集》雲︰山藥雖入手太陰,然肺為腎之上源,源既有滋,流豈無益,此八味丸所以用其強陰也。又按︰曹毗《杜蘭香傳》雲︰食薯蕷可以闢霧露。

2樓:王謝堂前燕子斜

李時珍老家是蘄春的,《本草綱目》的山藥應該是蘄春特產的佛手山藥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有啊,怎麼會沒有

跪求,《本草綱目》等醫學名著對鐵棍山藥有記載嗎?

4樓:

是的,懷山老伯伯鐵棍山藥是藥食兩用的良藥佳餚,現代醫學表明常吃懷山老伯伯鐵棍山藥有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延年益壽的功效,因此懷山老伯伯鐵棍山藥又被稱作為食物藥。《本草綱目》記載,鐵棍山藥有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潤皮毛的作用,我國第一部醫學鉅獻《神農本草經》,將山藥列為上品,認為有補虛,除寒熱邪氣,長肌肉,久服耳聰目明的功能。西元前734年諸侯魏桓公以懷山藥盡獻周王,從那時起一直到清朝末年,鐵棍山藥一直作為貢品盡獻歷代王朝。

山藥還有別的名字嗎,有什麼藥效?

5樓:粘南蓉澄皛

山藥又名薯蕷,原名薯豫。屬薯蕷科,為多年生植物。據《本草綱目》載:因避唐代宗名'豫'諱。改薯蕷為薯藥。宋朝,宋英宗名'曙'故又改薯藥為山藥。

山藥形似蘿蔔,用筷去皮後,肉呈白色,煮熟後糯軟味美。它的塊**去外皮後,可入藥。山藥加工後呈園柱形,表面黃白色,光滑,質堅硬,斷面白色、粉質,氣微甘味酸,嚼之髮粘。

作用:  山藥粘液中含甘露聚醣與植酸。其性味甘、平、入肺、脾、腎經,具有補肺益腎之功用。

懷山藥為滋補佳品,素有'懷參'之稱。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延年。

一、補中益氣:山藥因富含18種氨基酸和10餘種微量元素,及其它礦物質,所以有健脾胃、補肺腎、補中益氣、健脾補虛,固腎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有「健脾補益、滋精固腎、治諸百病,療五勞七傷「之說。

二、消渴生津:該山藥有消渴生之功效:中醫**虛勞消渴(糖尿病)處方中常有山藥單味使用,或與其它藥物合用,效果更佳。

三、保健:由於山藥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和礦物質,可以防治人體脂質代謝異常,以及動脈硬化,對維護胰島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益心安神,寧咳定喘,延緩衰老等保健作用。

四、養顏:元代脾胃專家李景說:「治**乾燥以此物潤之。「李時珍寫到:「山藥能潤皮毛。「山藥對滋養**,健美養顏有獨特療效。

五、特殊藥理功能:山藥中的銅離子與結締組織對人體發育有極大幫助,對血管系統疾病有明顯療效,山藥中的鈣,對傷筋損骨、骨質疏鬆,牙齒脫落有極高的療效,對凍瘡、糖尿病、肝炎、小兒瀉洩、遺尿症、嬰兒消化不良、潰瘍性口腔炎、肺結核、婦女月經帶下等患者也有很好的療效,久用可耳聰目明,延年益壽。

國內外臨床研究證實山藥能滋補健身,延緩衰老。防治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益智健腦,補虛降血糖,**糖尿病等。山藥可食可藥,藥用價值很高,臨床**200餘種疾病.

《本草綱目》的歌詞中,包括「山藥、當歸、枸杞」在內,總共出現了幾種中藥的名稱呢?

6樓:江國槔

這道題的答案是b,15種

7樓:搖光or阿遙

你是來問的

還是在出題考啊??

8樓:匿名使用者

鬱悶~~是不是文山的那個題,正確的都說是16吧.

你也可以自己去數數嘛.

我做完了100道才對一半,崩潰ing..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多吃這四種食物養胃更護胃

本草綱目歌詞

歌名 本草綱目 作詞 方文山 作曲 周杰倫 演唱 周杰倫 依然范特西 歌詞 如果華陀再世 崇洋都被醫治 外邦來學漢字 激發我民族意識 馬錢子 決明子 蒼耳子 還有蓮子 黃藥子 苦豆子 川楝子 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 改寫一部歷史 沒什麼別的事 跟著我 念幾個字 山藥 當歸 枸杞 go 山藥 當歸 枸杞...

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本草綱目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該書有何特點有什麼地位?

李時珍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明代蘄州 今湖北蘄春蘄州 瓦硝壩人。為古代我國乃至世界偉大的醫藥學家,著有藥物學名著 本草綱目 一書。本草綱目 共有52卷,載有藥物1892種,其中載有新藥374種,收集醫方11096個,書中還繪製了l111幅精美的插圖,是我國醫藥寶庫中的一份珍貴遺產。它的成就,首先...

《本草綱目》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對醫藥學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本草綱目 改進了中國傳統的分類方法,格式比較統一,敘述也比較科學和精密,例如 把廣義的 蟲 藥擴充到106種,其中昆蟲藥為73種,分為 卵生 化生 和 濕生 三類。對動物和植物的分類學的發展具有很大意義。本草綱目 糾正了前人的許多錯誤之處,如南星與虎掌,本來是同一種藥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