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關於英國崛起的知識點, 初中歷史)近代以來英國崛起的原因有哪些?

2021-09-04 05:02:02 字數 4996 閱讀 7959

1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為什麼強大 其實是有他的 原因的

原因分為三種 這三種是最基本的大走向

首先是政治上的 ,英國是歐洲最早的君主立憲制。在無地王約翰 時 就訂立了大憲章 (12幾幾年大概,相當於中國宋,元) 這為將來的君主立憲提供了先河 ,眾所周知 君主立憲制 大大的減弱了國王的權利 加強了議會的權利 從而使國家機器 在一定程度上不受國王所左右(國王的性格脾氣很容易使國家走向出現錯誤),這樣有利用統治國家。是為比較早的民主。

個人認為這是英國為什麼強大 因素最大的乙個。

第二種原因 就是 殖民制度。和他的地理位置

先說地理位置 ,英格蘭的英倫三島 在古代很難被攻克 因為他的英吉利海峽的關係 ,英國沒有統一之前7大王國時期很脆弱 ,海防線沒有統一防禦,等到英國在為塞克斯期間逐漸統一後就極難被攻克了 , 連拿破崙也拿它沒辦法。英國可以利用自己的海軍優勢 建立穩固防線 。使它難被攻克卻可以去攻擊他國、

15,16,17,18世紀時 英國殖民地越來越多 知道後來的 日不落帝國時達到頂峰,這就給國力定下了雄厚的基礎。拿破崙在偉大 卻也輸給英國的國力就是這個道理,要知道在偉大的乙個人也是鬥不過世界強權的,他可以用所有殖民地的力量來磨垮你,國力一直是戰爭最重要的乙個因素、

最後乙個因素就是眾所周知的工業革命。英國最早實現了工業革命 給予全國技術。軍事 經濟 等等等飛躍的提公升 一下子把國力提公升到世界最強。

所以 利用這3點因素 英國做到無敵與當時 。

2樓:曲愛志

(一)英國崛起的國內因素的分析既然我們認為乙個國家外部的崛起實質上是內部力量的乙個外延,那麼我們首先就要從其內部**其崛起的因素.1、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關於英國的地理位置在美國的軍事學家、海權論的代表人物馬漢《海權論》中寫的特別的確切:

如果乙個國家處於這樣乙個地理位置,即用不著被迫在陸地上奮起自衛,也不會被引誘在陸地上領土擴張,那麼由於其面向大海的單一性,相對於四周是陸地的國家就具有了一種優勢,英國相對於法國和荷蘭就具有這種優勢。英國由於距離歐洲大陸不進不遠,可以避免歐洲大陸的紛爭自由的進行國內的發展,可以自由的進出公海,又有力的控制著一條重要的交通運輸通道----英吉利海峽,種種優勢使得英國的地理位置獨一無二。2、穩定的政治環境。

英國穩定的政治環境可以使英國保持國內政策的連續性,可是實現國家的長遠的發展戰略,而不至於使國家的政策隨著政治動盪的環境朝令夕改。英國最早確定了憲政制度,2023年光榮革命後確立的君主立憲制度被稱為「議會之母」,政治制度的確立和穩定為國內的發展保駕護航。除此以外,英國具有島國的特性,推行漸進、連續的政策,注重慣例和傳統,形成了一部不成為的憲法。

正是這些特性使得英國避免了法國大革命那樣激進的變革。3.國內積累、重商主義、殖民地。

英國從乙個小小的島國最後發展成乙個日不落帝國,其實是它內部力量的乙個外延的過程。英國在18世紀60年代完成了工業革命,國內積累了大量的工業產品,同時由於英國國土的面積狹小,資源短缺,迫切需要廉價的原料產地和廣闊的商品市場——殖民地。但是英國的殖民地和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地有很大的不同,英國經濟的發展觀念很快的由貨幣平衡論發展為**平衡論,由赤裸裸的掠奪金銀轉變為通過**交換商品來獲取經濟增長。

於是英國對外擴張的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為了通商,開放殖民地國家的市場,與英國可以進行自由**。(二)英國崛起的外部因素及其外交政策的分析.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乙個真正偉大的民族決不屑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乙個次要角色,甚至也不屑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乙個頭等角色,而一定是乙個獨一無二的角色.

下面我們來**一下英國在國際舞台上的獨一無二的因素。離岸平衡手的角色。馬漢在其代表作《海權對歷史的影響》中這樣寫到:

「英國的主宰地位主要是因為由於它能作為爭執中的第三方,作為乙個平衡器起到乙個決定因素的作用,英國之所有具有這樣的能力是因為島國的位置大大加強了它的防衛能力,使之集中精力發展工商業,避免戰爭的滋擾。」這與國際關係理論中進攻性現實主義公尺爾斯海默在其代表作《大國政治的悲劇》中的觀點不謀而合:英國和美國在國際關係中都扮演了乙個「離岸平衡手」的角兒。

大陸均勢的外交政策。英國史學家塔斯布斯說過這樣一句話:歐洲不論上演什麼悲喜劇,均勢是永遠的鑰匙。

英國的大陸均勢政策主要表現為通過維持和左右兩個實力大致相當的集團互相制約和抗衡,避免歐洲陷於任何乙個大國或國家集團的支配和控制下。在局勢相對穩定或不明朗的情況下,英國對歐洲事務盡量保持「超脫」態度,在均勢遭到破壞或受到嚴重的威脅時,給與抗衡者以支援。歷史上的路易十

四、拿破崙法國挑戰過均勢,歷史上的威廉德國、希特拉挑戰過歐洲的霸權但是無一例外都失敗了,很大程度上就是英國大陸均勢政策

(初中歷史)近代以來英國崛起的原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確立了資產階級的統治地位

第二 在對外擴張方面積累在大量的原始財富,有利於直奔注意發展

第三 率先進行工業革命

關於荷蘭和英國的歷史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有著強大的造船業以及良好的制度保障以及強大的金融支撐,荷蘭在17世紀完全壟斷了世界**,17世紀真正成為「荷蘭世紀」。

荷蘭17世紀上半葉對海上的壟斷權,成為後起的英國海外擴張最大的障礙和威脅,雙方爆發了激烈的戰爭。英荷戰爭使荷蘭從海上霸主的地位上跌落下來,從此再也沒有恢復昔日的輝煌。

英國於16世紀晚期,挫敗了西班牙海上霸權,打破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壟斷局面,逐漸發展成為強大的殖民主義國家。它要求獨佔海權、獨佔原料、獨佔市場,這使英國同荷蘭的鬥爭不可避免,並由競爭、搶奪發展到武裝衝突。

2023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新的《航海條例》,規定一切輸入英國的貨物,必須由英國船隻載運,或由實際產地的船隻運到英國,不許其他有航運能力的國家插手。

荷蘭一向以商船多、體積大、效率高、組織完善而成為**中介國家和全世界商品集散的中心。英國的新航海條例顯然是對付荷蘭的,以打擊它在英國對其他國家**中的中介作用。荷蘭反對英國的航海條例,英國拒絕廢除航海條例,這就導致了英荷海上大戰。

一共有三次。

第一次英荷戰爭(1652—2023年)。2023年5月,兩國艦隊在多佛海峽發生衝突,7月8日荷蘭正式宣戰。英國海軍封鎖了多佛海峽和北海,攔截荷蘭商船,荷蘭則組織艦隊護航。

2023年8月,荷蘭集中海軍力量與英國決戰被擊敗,英國控制了制海權,使依賴**生存的荷蘭經濟癱瘓。2023年4月,兩國簽定《威斯敏斯特和約》,根據這一和約,荷蘭實際上承認了航海法案。

第二次英荷戰爭(1665—2023年),是由於英國占領荷蘭在北美的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而引起的。2023年1月24日,荷蘭對英宣戰。2023年2月,法國和丹麥同荷蘭結成同盟。

在2023年6月11—14日的敦刻爾克海戰中,廖特爾海軍上將統率的荷蘭艦隊擊敗了英軍,但未能鞏固既得的戰果。同年8月4—5日於北福倫角再度交戰,荷軍敗北。2023年6月,荷蘭海軍封鎖泰晤士河口,殲滅部分英國艦隻。

由於倫敦直接受到威脅,英國被迫於2023年7月31日締結《布雷達和約》,英國佔有新阿姆斯特丹,但將英軍在戰爭期間占領的蘇利南(在南美)歸還荷蘭。

第三次英荷戰爭(1672—2023年)。2023年5月,英法聯合對荷蘭宣戰,分別從陸地和海上發動進攻,荷蘭無法低擋法軍進攻,被迫掘開海堤淹沒國土,才使法軍撤退。2023年3月荷蘭海軍擊退英國艦隊。

6月英法聯合艦隊與荷蘭進行了兩次斯庫內維爾海戰,8月法國退出戰爭,英荷都無力繼續戰爭,於2023年2月簽定《威斯敏斯特和約》,戰爭結束。

長達幾十年的海上戰爭使荷蘭失去了大量殖民地和對航路的保障,國力一落千丈。從此這個昔日的「海上馬車伕」將韁繩交給了英國,自己淪為歐洲二流。

5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前的歐洲國家民族意識並不強烈,歐洲大部分國家是以邦國和貴族城邦的形式為基礎的,統治者更多的是以家族為單位,像諸侯國一樣相互通婚,由於年年戰亂,兼併土地,各國民眾都沒有很強的國家觀念,各統治者也多是為了家族利益和地牌爭奪。法國和普魯士,奧地利可以為爭奪西班牙王位而進行戰爭,法國的諾曼第公爵既是法國國王的臣子,但又是英國的王位繼承者。因此,荷蘭國王(王后是英國王室的合法繼承人)當然也就有權利同時兼任荷蘭和英國兩國的國王了,這在歐洲歷史上多了去了。

而至於說威廉夫婦為了英國冷落了荷蘭,這是不成立的,乙個國家的興衰,更多的是因為這個國家本身,而不取決於統治者,而且威廉夫婦成為英國國王後,英國實行的是君主立憲制,國王並不具有實權,也沒有辦法去決定國家的對內對外政策,這是議會的權力,是國王不能改變的,威廉夫婦進入英國,意義重大,但這只是從他的形式上來說的,這是君主立憲制首次在世界範圍內的確立,世界進入了資產階級革命時代。

英國之所以取代荷蘭,完全是因為英國當時的經濟模式,代表著當時最先進,最高效,最能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經濟發展模式,這是乙個轉折點,也是為什麼把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列為世界近代史的開端,為什麼大國崛起把它作為乙個有象徵意義的轉移。

商人階層在封建社會之前就已產生,17世紀前的荷蘭是乙個由一群追逐商業利益的商人階層組成的鬆散國家,這些商人完全依靠海上**賺取差額利潤。但是現在大家都知道,工商暴力業是不可分離的,除非在農業社會,否則離開了工業的支援,商業遲早都會枯竭,當時的工業是最能攫取利潤的行業,而且那些具有先進科技的工業領域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商業就不一樣,他太依靠賺取中間差,而且很容易被其他國家替代,而且很容易受到各種因素例如**國經濟狀況,民眾需求,戰爭等等的影響,如果沒有乙個強大的工業做支撐作基礎,商業**就會很不穩定。而且作為經濟發展的支撐,國家機器也是乙個強大保證。

17世紀的英國,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首先擁有了國家保證;最重要的就是英國工業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使得工業資產階級力量的壯大,使得他能向海外輸出大量的工業品,賺取大量的利潤,不僅使國內工業基礎強大,而且還能源源不斷的把**從海外輸送到國內,而它也代表了未來的發展趨勢,工業社會。擁有乙個強大的經濟基礎和經濟潛力,當然同時擁有乙個強大的海軍實力,英國戰爭荷蘭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2023年和2023年的二次英荷戰爭,英國取代了荷蘭的海上位置,這也是工業資本戰爭了商業資本,代表了未來發展的趨勢是工業社會,荷蘭作為傳統的商業經濟被工業資本主義經濟取代,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也就代表著世界近代史的開端,因為有新事物的產生,而荷蘭的商業經濟模式,在世界範圍內一直就存在,只不過在工業資本主義興起前得到壯大而已,它只是為工業資本準備原始積累而已,工業資本社會的到來,商業資本的任務已經完成,必然會被取代。

當然,工業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需要商業的優化,商業可以啟用工業,使工業經濟更加有活力,實現方法更加多樣,目前工商業是不可分離的,兩者只有協調發展,才能更好的發展經濟。

誰有初中物理力學的公式和知識點初中物理公式大全

有郵箱麼?我有自己編得圖。上面這個是初中物理力學的總複習,有利於你整理筆記 這個呢,是初中物理力學的知識點,我看了看,覺得不錯。初中物理力學知識提綱,這個有點亂。初中物理常用公式 力學部份 挺細的。這個也是公式,有畫 釋的。這個不錯,有定律的。初中物理力學專題複習例舉,作為整體還不錯 幫助到你了嗎?...

怎樣學好地理,主要考哪些知識點?初中的

第一,無論是什麼階段什麼學科,想學好首先得有興趣,這個很重要 第二,要善於終結 歸納 分類,地理無外乎天文地理 有生之年不會變 和人文地理 時時刻刻都在變 所以要找到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 第三,以應試為目的的學習,說不定到達陌生的城市就迷向了。能做到學以致用,使之成為一種能力,才是學習的目的。最後,各...

初中數學有關實數的知識點要怎樣總結啊

數與代數a 數與式 1 有理數。有理數 整數 正整數 0 負整數 分數 正分數 負分數。數軸 畫一條水平直線,在直線上取一點表示0 原點 選取某一長度作為單位長度,規定直線上向右的方向為正方向,就得到數軸。任何乙個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乙個點來表示。如果兩個數只有符號不同,那麼我們稱其中乙個數為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