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地理,主要考哪些知識點?初中的

2021-03-08 17:02:01 字數 5302 閱讀 8134

1樓:天翼亞子

第一,無論是什麼階段什麼學科,想學好首先得有興趣,這個很重要;

第二,要善於終結、歸納、分類,地理無外乎天文地理(有生之年不會變)和人文地理(時時刻刻都在變),所以要找到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

第三,以應試為目的的學習,說不定到達陌生的城市就迷向了。能做到學以致用,使之成為一種能力,才是學習的目的。

最後,各個學科之間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絡,小綜合、大綜合考的也基本都是這些聯絡,平時多積累,用時如泉湧!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訂學習計畫

制定學習計畫有很多好處:

首先,制訂學習計畫可以幫助我們充分地利用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制訂了計畫之後,就不會再出現上面提到的「有時學到深夜,而有時又無所事事一整天」那種情況,使學習既不緊張,又不鬆馳,學習效果得到了保證。

其次,制定學習計畫能保證我們學習目標的實現。我們學習都有目標,這個目標就體現在我們制定的計畫上。如果我們能夠按照計畫上寫的認真地做,那麼一定能實現我們的學習目標。

第三,從反思能力培養的角度看,是制訂計畫是由學習後反思和學習中反思形成超前反思,使學習者養成了學會學習,在學習前未雨綢繆、三思而後行的習慣。由此可見反思能力的培養,目的還不僅僅是回顧過去或意識到某種元認知過程,而更重要地是為了指導自己未來的學習過程。這就是反思過程中的計畫性。

制訂學習計畫的方法:

1..學習計畫要從自己的實際出發。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那麼學習目標也不同,當然計畫也不可能千篇一律。

制定計畫的最終目的是使自己有所提高,如果制定的計畫不適合自己,就會適得其反。要根據自己的目標、能力,制定適合自己的計畫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不能保證制定的計畫就一定適合自己,這就要求我們執行計畫時根據實際情況對計畫適當調整,去掉裡面不合理的東西,使它適合自己。

2.要把制定的計畫工整地寫在紙上,並把它放在醒目的位置,這對剛剛開始制定計畫的同學更為重要。剛開始制定學習計畫的時候,應該把計畫寫在一張白紙上,然後把它壓在玻璃板下,每當我學習的時候,它就提醒自己要按計畫上寫的做,這保證了所訂計畫的圓滿完成。當然,時間長了這一步就可以省掉了,因為計畫已經印在了自己的腦子裡,每當那個時間就會幹那件事情,像吃飯、睡覺一樣,所以不知不覺我就養成了良好的習慣。

這也是「一舉兩得」。

3.我們既要制定大計畫,又要制定小計畫。大計畫給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而小計畫又能保證我們能夠沿著這個方向前進,幫我們剷除一路上遇到的荊棘。所以我們要「大小兼有」。

以上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堅持按照計畫上寫的做,這是計畫能夠發揮作用的關鍵。

二、學習中應注意的幾個方法問題

1.要喜愛地理科學:

要學好乙個學科,首先要喜愛這個學科。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自古被視為知識豐富的表現。中學地理本身內容也非常豐富,同學們一定會對地理課非常感興趣。

受人們的重視程度或學習中遇到困難,或受老師、班級環境等因素的影響,有的同學會對某一學科漸漸失去興趣,這時同學們應想一想這門學科有趣的內容,要從正面考慮,這樣可以形成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從反思能力的角度看,實際上是要提高學生自我監控能力,認識和控制自己學習的動機、學習的情緒以及自己的個性等。

2.複習的方法:

複習分每日複習和階段複習。

每日複習應在做作業前,首先回想今天某學科課堂上學會了哪些知識,這些知識與前後知識有什麼關係,在紙上大致畫出這個學科所講知識的相互關係的草圖。這是乙個學習的基本策略。

階段複習是學習了乙個單元或期中、期未考試複習。這時複習首先應回想這個階段所學的章節名稱、課本上的大小標題的名稱等,因為這些標題本身就是對你所學內容的高度概括,並且能幫助你理解知識的結構和體系。其次要學會列提綱,用提綱的形式把所學的知識點以圖表的形式展現出來,這樣一方面便於從整體上把握乙個階段學習的地理知識,理解知識點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對知識的記憶。

從反思的角度看這就是思維的「總結性」。

3.學習過程中要習慣於自我提問:

學習過程是自身知識不斷積累、思維能力不斷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應當有乙個「監控者」。有時這個「監控者」是老師或家長,但同學們應努力把它變成「自我監控」。要變成「自我監控」主要是在學習中經常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這句話(概念)的結構是怎樣的?

這種提問用於對概念的理解,結構可以是句子的語法結構,也可以是主體與客體的結構。許多同學在學習概念時,要麼不重視,要麼就是死記硬背,不解其意,這都不利於對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的理解和運用。

如關於農業的概念:「人類利用土地的自然生產力,栽培植物或飼養動物,以獲得所需產品的物質生產部門,這就是農業」

從語法結構上分析可知,農業是乙個部門,在擴充套件部門的定語可以容易理解和記住這個概念。

從主客體的角度分析看,主體是人類,客體是利用……,物件是……,目的是……。這樣也便於理解和記住這個概念,而且可以舉一反三。我想大家一定可以舉出「工業」的概念吧。

怎樣學好地理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

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了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

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

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越來越喜歡學,要加油,祖國的未來是靠大家一起努力的

3樓:雨露雨欣

我覺得學好地理還是興趣最重要,先要培養好自己的興趣。地理無非就是那些地形地貌,氣候,水文,人文景觀,難一點的就是天體運動,地球的自傳與公轉。多記多背是重點,同學之間多互相考考也是不錯的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1.本人的地理特好,所以寫出來供參考,但是一切要你努力學習,不然再好的方法也沒用

2.要有乙個地球儀,一張地圖,最好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乙個goole earth軟體,地球隨你拖動

3.要理性的培養自己的興趣,比如某國某地的氣候,礦產,特殊地貌,景觀這些和生活息息相關你和朋友同學聊天都知道的話很有魅力

4.初中地理中以記憶居多,課本要分塊分配的精讀,做好筆記,天天看,在地球儀或者地圖上驗證,看新聞的時候也可以驗證;平時測驗後對錯誤的要記下來,多看看多複習

5.多看一些課外書籍,比如自然奇觀探索,電視的探索頻道等

6.自己也要學會分類總結知識點,累積自己的小經驗

7.當然到了高中地理知識就不僅僅是記憶的了,要計算一些角度問題也很簡單,參考地球儀學起來簡單,幾何也要基礎好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是個偏文科的東西,文科主要在於記憶。初中的地理應該就是純粹的記憶性的,是門不錯的課程,輕鬆好學。

6樓:子午水

把重點勾出來,所謂重點,初中要記住帶有「最」字的東西,譬如山脈,國家,城市,產鐵礦,金礦的主要地點等等。初中每一章節重點一般不超過10句話,很快就記住了,過段時間複習一遍,考試前看一遍就很難忘記啦

7樓:love櫻之殤

主要考世界地理和中國地理

8樓:杏乾不是掃

多看地圖,對地圖有感覺 就行了

初中怎麼學好地理和生物

9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總結

不知道這位朋友是 人,南方地區大部分省市高中地理會考一般安排在高一下學期,所以考點基本都是高一的知識點,比如地球的地理意義,公 轉這一課比較重要,還有高一下學期那本書上的農業工業的地域分布等,會考很簡單,只要上課聽課基本都可以過,加油啊,祝你成功 要的話把郵箱給我罷。真的發不上來。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

高中地理會考複習知識點,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總結

只要把課本上的基本點和大綱有所掌握了解,多看關於環境,氣候,資源和人類社會發展和經濟較發達地區和薄弱地區的地理環境差異。其中中國的環渤海經濟區,上海的世博會 上海的城市化風向 機場選擇 衛星城 北部灣經濟區,海南國際旅遊到問題 氣候,資源,交通 想見地區等政治敏感區的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問題 氣候。經...

地理知識點,高中地理知識總結

1全部城市功能分割槽的成因 1.魯教版 分析了歷史因素 經濟因素 社會因素。2.人教版 重點分析了經濟因素的影響,通過圖提到了社會 歷史等因素的影響。3.湘教版 提到了自然地理條件 歷史文化因素 經濟發展水平 交通運輸狀況。但沒有進行分析。本人觀點 自然地理條件主要影響城市地域形態。交通運輸狀況可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