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光現象,初二的物理光現象,知識點歸納一下

2022-04-20 04:10:05 字數 2948 閱讀 7486

1樓:大頭科

這是光的折射現象。

要解釋此現象,首先要明確人們之所以可以看到各種物體,是由於從物體上發出(或反射)的光線進入人的眼睛.

筷子在水上部分各點射出的光線沿直線直接射入人的眼睛,而筷子在水下部分各點射出的光線必須從水射入空氣,在水面處發生折射後再進入的人眼睛。由於折射角大於入射角,眼睛逆著折射光線看去光線好象從實際點更高的地方射來,肉眼看到的點其實是實際點的虛像。筷子在水下其它各點在人眼睛看來位置也不同程度的公升高,於是筷子看起來在水面處發生了向上彎折。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上看變短,從側面看彎折。(斜著插的)

從上,從側看,都不變。(這個是垂直插入的)

做個實驗看看。

3樓:它山有湖

不對!!!!

向上彎曲

4樓:匿名使用者

錯錯錯!!!!請到以下**

最後一行第三個

5樓:

反了,應該是向上折的。

6樓:

不正確,將筷子插入水中,從水面上看應該是向上彎曲的,是一種折射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自己作圖就可以看到。

根據折射規律,空氣中的角大。

空氣入射,折射角小於入射角;水中入射,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簡而言之,光路可逆!!!

8樓:匿名使用者

錯,筷子是向上折,也可以說是向外折。

光的折射現象

9樓:

不對!!!!

向上彎曲,因為水的折射率比空氣大。

10樓:白玉狐

對的由折射定律

光由光速大的介質中進入光速小的介質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從光速小的介質進入光速大的介質中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光在真空中傳播最快

11樓:

不對,是向上彎折的.

由折射現象與光路可逆得知,水中的東西看起來比實際的要淺(可以畫圖驗證).光線從水中向空氣射出來,折射角大於入射角,然後反向延長折射光線,得到的點比光源要高.

12樓:最靈敏的鼻子

當然對了,折射,不信你試試

初二的物理光現象,知識點歸納一下

初二物理 光現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80°,向右

解:(1)由「雷射與水平液面成50°角射向平靜的液面」,可得入射角為90°-50°=40°.因反射角等於入射角,所以反射角也為40°,則入射光線與反射光線的夾角為80°.

(2)當液面發生變化,下降時,由於入射角的大小不變,所以反射光線與原來的反射光線平行;反射光斑將向右移到a的位置,如圖所示: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所示是一種液面公升降監測裝置原理圖.點光源s發出的一束雷射與水平液面成50°角射向平靜的液面,此時入射角等於40°,反射角等於40°,則入射光線與反射光線的夾角為80°。光經液面反射後射到液面上方水平標尺上的s'點,當液面下降時,入射點向右移動,光點s'也將向右移動。

初二物理上冊光現象的重點概念有哪些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上冊光學現象重點概念------------------------由《理化奪分奇招》為您分享!

光現象1.光源——火把、蠟燭、電燈、恆星(月亮和行星不是光源)

2.光的直線傳播

光的直線傳播——條件(均勻);可在真空中傳播;現象(雷射準直、影子、小孔成像p78及大樹下的光斑、日食、月食);真空中的光速(3×10(8次方)m/s),光年是長度單位 (光在一年裡走的路程)

3.光的反射

反射定律——三線共面;分居兩側;角相等;光路可逆(注意敘述順序要符合因果關係)

鏡面反射和漫反射——每一條光線都符合反射定律(現象解釋:拋光的金屬表面、平靜的水面、冰面、玻璃面可看作鏡面;其他看作粗糙面)

4、光線

光線:表示光傳播方向的直線,即沿光的傳播路線畫一直線,並在直線上畫上箭頭表示光的傳播方向(光線是假想的,實際並不存在)

5.平面鏡

平面鏡成像——規律(等距、等大、正立、虛像);能看見(看不見)像的範圍;潛望鏡

6.作圖——按有關定律做圖

7.光的折射

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質中時,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入射角增大時,折射角也隨著增大;當光線垂直射向介質表面時,傳播方向不變,在折射中光路可逆.

折射規律分三點:(1)三線一面

(2)兩線分居(3)兩角關係分三種情況:①入射光線垂直介面入射時,折射角等於入射角等於0°;②光從空氣斜射入水等介質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③光從水等介質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現象解釋(水中的魚變淺、水中筷子彎曲、海市蜃樓等)

9、在光的反射中光路具有可逆性.

10、複色光分解為單色光的現象叫光的色散.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各種色光組成的叫做複色光.紅、橙、黃、綠等色光叫做單色光.

自然界中的太陽光、白熾電燈和日光燈發出的光都是複色光.在光照到物體上時,一部分光被物體反射,一部分光被物體吸收.如果物體是透明的,還有一部分透過物體.不同物體,對不同顏色的反射、吸收和透過的情況不同,因此呈現不同的色彩.

其實樓下有幾位也回答得不錯的,可以借鑑哦

初二物理題 光現象

初二物理光現象小**

求初二物理光現象習題,初二物理光現象的練習題人教版的有的給我發過來

我不發填空題啦 光的傳播 夏天,在茂密的森林裡,常看到地上有一圈圈園的光斑,這光斑是 a樹葉的影子 b樹葉的縫隙 c太陽的實像 d以上都不是 越是現象產生的原因是 a太陽光從側面照到月球上 b射向月球上的太陽光,途中被地球擋住了 c射向地球上的太陽光,途中被月球擋住了 d射向月球上的太陽光,途中被地...

八年級物理光現象題目簡單,初二物理光現象試題及答案

1.形狀是長方形,現象是光的直射,由於光有沿直線傳播特性2.與原像等大,倒立 3.先點燃蚊香,將先前點燃的蚊香用剪開的空可樂瓶罩住,然後用雷射手電筒照射瓶口有煙霧的地方,發現可以形成一條直線光帶。然後將玻璃磚立於乙個固定地點,用雷射手電筒照射玻璃磚,在玻璃磚上留下光斑。之後用硬紙板遮擋手電筒的光路方...

初二物理光學試題及答案,初二物理光學題

有,因為光的反射與折射都需要在不同的介質中傳播才產生的。折射也是有規律的,印象中是由於光所經過的兩種介質密度不同引起的,比如說光從空氣射入水中,空氣密度小,所以入射角大於折射角。有乙個很好玩的實驗,把乙個玻璃瓶浸沒在一種液體 具體是什麼,不記得了 裡,瓶子就看不見了 放進水裡是可以看見的 就是因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