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面試中如何進行教學設計 要遵循哪些原則

2021-09-04 02:59:00 字數 4992 閱讀 3714

1樓:環球網校

1、課程設計

考生應該思考乙個問題,很多競爭對手都能把重要的知識點講明白,那到底怎樣的方式才能讓考官眼前一亮呢?那就涉及到教學形式的設計。

在教學內容確定以後,老師應該著手對教學形式進行設計。教學重難點已經確定了,要用怎樣的形式來表現呢?設定懸疑,首尾呼應;還是層層遞進,鞏固練習;或是設定比賽,激發興趣?

不管採取哪些教學形式,都要讓考官感覺到課程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從而肯定考生的教學功底和實力。

2、重難點

在選定教學知識點以後,就要在這基礎上進行教學重難點的設定。教學的重點是學生需要在本節課需要達成的教學目標,而教學難點一般是學生比較難理解,容易犯錯的地方。重難點的選取一定要準確,因為如果教學重難點擊取失誤,那整個課堂的重心有偏差。

而且,考生有沒有做到重點突出、難點突破是考官非常關注的,也經常作為評分的標準。

3、知識點的選取

由於理論課涉及到的知識點比較多,而試講時間有限,從考官角度看,考官並不要求考生在10分鐘或是20分鐘的時間裡講完本節所有知識點,他更關注的是考生有沒有把該講的知識點講透徹,學生通過聽課能不能完全掌握所學的新知識。

因此,需要對教材上的知識點進行合理篩選。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不能因為選的知識點太少,導致課程內容空洞;也不能因為知識點太多,導致講解不夠透徹,沒有亮點。

4、實踐延伸

理論服務於實踐,學生學習理論課程是為了積累知識儲備,提公升學習能力,而實踐才是檢驗學生資訊素養的標準。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具體的生活實踐,做到學以致用,而不只是簡單機械的記憶知識。

以上就是教師招聘面試內容之教學設計原則,在2023年教師招聘考試中,考生還需要學會保持良好積極的備考心態,了解近年教師招聘考試命題趨勢分析,做好充分準備,才能取得最終教師招聘面試中面試官的肯定,才能獲得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機會。

2樓:中公教育

教學設計基本原則一:知識點的選取

由於理論課涉及到的知識點比較多,而試講時間有限,從考官角度看,考官並不要求考生在10分鐘或是20分鐘的時間裡講完本節所有知識點,他更關注的是考生有沒有把該講的知識點講透徹,學生通過聽課能不能完全掌握所學的新知識。

因此,需要對教材上的知識點進行合理篩選。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不能因為選的知識點太少,導致課程內容空洞;也不能因為知識點太多,導致講解不夠透徹,沒有亮點。

教學設計基本原則二:重難點

在選定教學知識點以後,就要在這基礎上進行教學重難點的設定。教學的重點是學生需要在本節課需要達成的教學目標,而教學難點一般是學生比較難理解,容易犯錯的地方。

重難點的選取一定要準確,因為如果教學重難點擊取失誤,那整個課堂的重心有偏差。而且,考生有沒有做到重點突出、難點突破是考官非常關注的,也經常作為評分的標準。

教學設計基本原則三:課程設計

考生應該思考乙個問題,很多競爭對手都能把重要的知識點講明白,那到底怎樣的方式才能讓考官眼前一亮呢?那就涉及到教學形式的設計。

在教學內容確定以後,老師應該著手對教學形式進行設計。教學重難點已經確定了,要用怎樣的形式來表現呢?設定懸疑,首尾呼應;還是層層遞進,鞏固練習;或是設定比賽,激發興趣?

不管採取哪些教學形式,都要讓考官感覺到課程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從而肯定考生的教學功底和實力。

教學設計基本原則四:實踐延伸

理論服務於實踐,學生學習理論課程是為了積累知識儲備,提公升學習能力,而實踐才是檢驗學生資訊素養的標準。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具體的生活實踐,做到學以致用,而不只是簡單機械的記憶知識。

教學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

3樓:帥屠蘇

系統性原則

教學設計應立足於整體,每個子系統應協調於整個教學系統中,做到整體與部分辯證地系統的分析與系統的綜合有機地結合,最終達到教學系統的整體優化。

2.程式性原則

教學設計中應體現出其程式的規定性及聯絡性,確保教學設計的科學性。

3.可行性原則

一符合主客觀條件。主觀條件應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已有知識基礎和師資水平;客觀條件應考慮教學裝置、地區差異等因素。二是具有操作性。教學設計應能指導具體的實踐。

4.反饋性原則

以教學過程前後的變化以及對學生作業的科學測量為依據,獲取反饋資訊,以修正、完善原有的教學設計。

5.整體性原則

整體性是指教學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教學人物與教學目標、教學內容與教學組織、課程實施       與課程開發、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等方面和諧完整的形態。

6.開放性原則

新課程理論主張課程是開放的,因而教學作為課程的實施途徑也應是開放的。

7.情境體驗教學原則

通過創設多種形式的教學情境,作用於學生的學習心理過程,從而促進學生積極的內在體驗。

拓展資料:

【教學設計】

定義加涅曾在(教學設計原理)(2023年)中界定為:「教學設計是乙個系統化(systematic)規劃教學系統的過程。教學系統本身是對資源和程式作出有利於學習的安排。

任何組織機構,如果其目的旨在開發人的才能均可以被包括在教學系統中。」

帕頓(patten,j.v.)在《什麼是教學設計》一文中指出:「教學設計是設計科學大家庭的一員,設計科學各成員的共同特徵是用科學原理及應用來滿足人的需要。因此,教學設計是對學業業績問題(performance problems)的解決措施進行策劃的過程。

」梅里爾(merrill)等人在新近發表的《教學設計新宣言》一文中對教學設計所作的新界定值得引起人們的重視。他認為:「教學是一門科學,而教學設計是建立在這一科學基礎上的技術,因而教學設計也可以被認為是科學型的技術(science-based technology)。

」美國學者肯普給教學設計下的定義是:「教學設計是運用系統方法分析研究教學過程中相互聯絡的各部分的問題和需求。在連續模式中確立解決它們的方法步驟,然後評價教學成果的系統計畫過程。」

學習教練肖剛定義教學設計:「教學設計是乙個系統設計並實現學習目標的過程,它遵循學習效果最優的原則嗎,是課件開發質量高低的關鍵所在。」目的

4樓:愔絳_叄一桑

一、從教學

目標上分析

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的正確制訂和達成,是衡量課好壞的主要尺度。所以分析課首先要分析教學目標。現在的教學目標體系是由「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個維度的組成的。

二、從處理教材上做出分析

教者對教材的組織和處理。我們在評析教師一節課時,既要看教師知識教授的準確科學,更要注意分析教師教材處理和教法選擇上是否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抓住了關鍵。

三、從教學程式上分析

教學目標要在教學程式中完成,教學目標能不能實現要看教師教學程式的設計和運作。緣此,評課就必須要對教學程式做出評析。教學程式評析包括以下幾個主要方面。

四、從教學方法和手段上分析

評析教師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選擇和運用是評課的又一重要內容。什麼是教學方法?它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完成教學目的、任務而採取的活動方式的總稱。

但它不是教師孤立的單一活動方式,它包括教師「教學活動方式,還包括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學」的方式,是「教」的方法與「學」的方法的統一。評析教學方法與手段包括以下幾個主要內容。

1、看是不是量體裁衣,優選活用

我們知道,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教學是一種複雜多變的系統工程,不可能有一種固定不變的萬能方法。一種好的教學方法總是相對而言的,它總是因課程,因學生,因教師自身特點而相應變化的。

也就是說教學方法的選擇要量體裁衣,靈活運用。

2、看教學方法的多樣化

教學方法最忌單調死板,再好的方法天天照搬,也會令人生厭。教學活動的複雜性決定了教學方法的多樣性。所以評課既看教師是否能夠面向實際恰當地選擇教學方法,同時還要看教師能否在教學方法多樣性上下一番功夫,使課堂教學超凡脫俗,常教常新,富有藝術性。

在教學中,教師注重引導學生將獲取的新知識納入已有的知識體系中,真正懂得將本學科的知識與其它相關的學科的知識聯絡起來,並讓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靈活運用到相關的學科中去,解決相關問題,加深了學生對於知識的理解,提高了學生掌握和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

3、看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

評析教師的教學方法既要評常規,還要看改革與創新。尤其是評析一些素質好的骨幹教師的課。既要看常規,更要看改革和創新。

要看課堂上的思維訓練的設計,要看創新能力的培養,要看主體活動的發揮,要看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要看教學藝術風格的形成等。

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是教學發展的時代要求。資訊科技為教師提供了更廣闊的知識空間,它為各科教學注入了新的活力,為教師傳授知識、學生學好用好知識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現代資訊科技已成為教師教學的工具,學生學習的工具。可以說資訊科技是人們用來獲取知識、傳授知識、運用知識的媒介。

我在教師招聘備考時候看到這樣乙個考點「教學基本原則」,這些原則有哪些?

5樓:中公教育

教師招聘筆試教育公共基礎知識教學基本原則:

直觀性原則、啟發性原則、鞏固性原則、循序漸進原則、因材施教原則、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的原則、量力性原則。

比如:1)直觀性原則是指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盡量利用學生的多種感官和已有的經驗,通過各種形式的感知,豐富學生的直接經驗和感性認識,使學生獲得生動的表象,從而比較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識。直觀手段種類繁多,一般分為三大類:

實物直觀、模象直觀、語言直觀。

2)教學的啟發性原則是根據教學過程中教師教的主導作用和學生學的主體性相統一的規律提出來的。教學活動要靠教師的啟發誘導,使學生處於積極的狀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3)鞏固性原則是指教師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牢固地掌握知識和基本技能,長久地保持在記憶中,在需要的時候,能夠準確無誤地呈現出來。

4)教學要按照學科基礎知識的邏輯順序和學生認知發展的順序進行,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促進學生智力和認知能力的發展。

示例在教學過程中,張老師經常運用語言的形象描述,引導學生形成所學事物、過程的清晰表象,豐富他們的感性知識,從而使他們正確理解知識和提高認知能力。張老師遵循的教學原則是( )。

a.循序漸進原則    b.直觀性原則

c.因材施教原則    d.啟發性原則

答案:b。

教師如何進行反思,教師怎樣進行教學反思

反思的方式 1.寫好 教後記 教師每上完一節課都應及時寫好教後記,把學 內生的見解 容學生作業等情況記錄下來,作為今後教學參考的第一手借鑑資料,把自己課堂教學的成功之處,失敗的教訓記載下來,日後進行歸類,整理總結,日積月累,就會使自己的教育理論不斷昇華,教學水平不斷提高。2.定好 回顧日 每週五教研...

怎樣評價地理教學設計,如何進行地理教學設計?

過去,我們稱之為 備課 而如今叫 教學設計 它們之間不僅是名稱的變換,而其本質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那麼,如何為初中地理進行有效的教學設計呢?一 教學設計的出發點 1 地理教學設計的課程理念 過去,我們教學地理緊緊圍繞教材知識 地圖 地球儀等,以及幾年來電子資訊 電子備課等多種手段。在地理課上,老師們...

幼兒園教師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對於教師來說,bai教學反思就是du把自己的課堂zhi教學實踐,作為物件進dao行冷靜思考和全面而回深答入的總結。反思是一種提高自身的素養,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