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如何進行教學研究求答案

2021-05-04 23:51:05 字數 4980 閱讀 9576

1樓:鈔曄

【摘要】:正廣大教師工作、生活在教學第一線,具有豐富的教學實踐經驗和大量教學研究所需要的資訊,他們最了解學生,最熟悉教材和教學情況,對當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體會最深,最有發言權,因此,教師進行教學研究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教師通過教學研究,可以進一步揭示教育規律,指導教育實踐,提高教師素質,從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那麼,呢?

一、教學研究的涵義、特點教學研究就是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有目的、有意識地對教學現象進行研究,以探索和認識教學規律,提高教學質量。由於教學研究涉及到整個教學的諸多複雜因素,即涉及到教師、學生、教材、教法等等,教學研究的過程是長期的,是在自然的狀態下進行的,但取得的效果是滯後的,因而它具有複雜性的特點。教學研究要探索教育規律,而創造性是一切科學研究的靈魂,因此,它還具有創造性的特點。

此外,教學研究是在乙個未知領域進行的,所以它具有超前性,也就是探索性的特點。

教師如何進行教學研究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泥越

教學**

談新教師如何開展教學研究

一位剛走上教師崗位的教師,面臨的第一項工作任務就是:教學。教學,就是教學生學。

但如何才能教學生學呢?特別是如何才能教學生學得好呢?這就需要我們老師去研究了。

所以,教師的第二個任務就是:教學研究。那麼,教師尤其是新走上崗位的教師,應該如何開展教學研究呢?

下面結合本人的教學和教研實踐,談談幾點看法,供老師們參考。

一、認識教學研究的性質和意義

1.教學研究的性質。教學研究,顧名思義就是對教學工作的研究。

我們認為,教學研究是一項工作,也是一門科學。作為「工作」,它本身就是一項實踐,有很強的實踐性;作為「科學」,它除了具有自身的理論體系外,還必須以教育學、心理學、教學法以及教學管理學、教育統計學等教育基礎理論作指導,有很強的理論性。理論性與實踐性相統一就是它最本質的屬性。

2.教學研究的意義。首先,教學研究是建設科研型教師隊伍的需要。

教學研究不應只是教研人員和教育專家的專利,我們一線教師也應該而且能夠開展教學研究。時代越來越需要研究型教師、學者型教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乙份報告中曾指出:

「在今天,從教師在教育體系中的作用看,教師與研究人員的職責趨向一致。」這意味著教學需要具有科研素質的學者型教師,這是新世紀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許多優秀教師的教學實踐和教學研究經歷充分說明,要探索教學規律,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能力,必須轉變3.

  4.2.

中小學教師怎樣進行課題研究

3樓:紫色學習

課題研究的作用

第一,教師進行課題研究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時代發展很快,教育改革的步伐也很快。在資訊化的社會裡,要立足就必須有不斷學習的意識和能力;要有勇於實踐、創新的能力。

為了適應素質教育對我們老師提出的新要求:教育、教學工作的模式由「經驗型」轉向「科研型」。實踐表明:

一線教師在教育教學上能積極參與教科研的實踐,自覺學習理論,更新教育觀念,以科研帶教研,以教研促教改,對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大有裨益。

第二、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做課題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教育、教學中發現的問題,遇到的困惑。這些問題包括自己教學實踐的問題、有學生行為習慣、道德表現的問題、有學校教育的問題,還有學校管理模式的問題。

第三、有助於養成嚴謹的工作作風。課題研究的嚴密性,也促使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更加科學化、系統化。

第四、有助於形成科研教學意識。做課題時少不了要查閱大量的資料,當你閱讀了大量的有關教育、教學的書籍後,就有利於形成自己的教學理念。教科研實踐活動不但轉變了教師的教育觀念,重要的是使我們養成一種用新的教育理念去審視自己的日常工作的行為習慣;自覺地去改進自己的教育手段和教學方法,進行反思教學。

綜上所述,課題研究是當代教師工作的基本方式之一,是當代教師進行學習的方式之一。課題驅動,行動研究是教師自我發展、自我提高的基本方法,教師職業化要求我們必須研究教育。必須由「教書匠」向科研型教師轉變。

中小學教師進行課題研究要做到:

4樓:蘭蘭時尚店

答--所有在教學崗位

bai上教授課的老師du

都是在認真的備課zhi的,都是按dao照教學大綱來組織教學的回,學校為了是學答生掌握所學的知識就定期對學校的教是進行各項的教學競賽,和學習講座及聽課教學使其真正的落實教學大綱的要求。

學習中小學教師如何從事教育教學研究心得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鑽研教學大綱和教材——教師成長的起步階段 首先,教師要認真研讀教學大綱。每乙個教師,特別是剛剛參加工作的新教師必須經常對教學大綱認真研讀,反覆思考,熟練掌握教學大綱的教學目的及對各知識點的要求。總的來說,教師鑽研教學大綱要做到以下四個明確:

1.明確本科目的教學目的和要求,學生必須掌握的最重要的理論和技能是什麼,教學體系的結構,主要的思路和邏輯主線是什麼。 2.

明確教材的各部分在整個學科體系中處於什麼地位,它們之間是怎樣聯絡的。 3.明確哪些是教材中的基本現象、基本理論、基本技能。

4.明確每個部分的具體的教學目的、要求是什麼,並據此確定內容的教學檔次。一般分為「了解、理解、掌握」三個檔次。

小學如何開展教研教學工作

6樓:祥源

如下作為參考:

一、抓學習,強研究,不斷推進課堂教學改革

二、優化教研常規管理,提高工作的實效性。

三、進一步做好教科研,提高教師科研意識和能力。

四、開展「達標課、示範課、優質課」教學研究活動,樹立榜樣和旗幟,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五、繼續實施「名師工程」,選拔、培養、一批能發揮骨幹示範作用的高水平教師。

教師應從事怎樣的教學研究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教師開始著手進行教育研究時,常常會有這樣的問題或疑惑:一是研究的主題如何確定。許多老師認為,搞研究就是要選擇具有前瞻性、先進性課題,這樣的課題才有價值。

那麼該選什麼樣的題目才能適合教師研究的要求呢?二是研究方案如何制訂。大凡研究,選題之後都要有相應的研究計畫,有一套程式,還要有文獻資料的積累,這該怎麼辦?

三是研究方法怎樣選擇。研究需要選用適當的方法,諸如實驗法、調查法、案例研究法等等,但這法那法的似乎和教師的日常教學實踐有距離,沒有時間做怎麼辦?四是研究報告怎樣撰寫。

研究最後要寫文章,文章要有理有據,有理論色彩,教師沒有足夠的時間學習理論,不會寫文章怎麼辦?說實話,我們所倡導的行動研究就是針對老師們的四個擔心的,因為行動研究的特色就是:一邊工作,一邊研究。

一、我們倡導的行動研究

1、以**實際問題、改進實踐為目的

例項3.1:張老師的課題研究

2023年9月,張老師接了初三年級兩個班的物理教學,在對學生物理學習基礎情況的調研過程中,發現了兩個突出問題:一是學生之間的學習水平差距大,二是很多學生認為物理難學、沒有興趣學。張老師在對一些成績差的學生的情況調查分析後,從學生學習的角度和教師教的角度做了認真的思考,並學習了相關理論。

之後,張老師將對學生的評價作為改善學生學習物理動機的突破口,有了三個具體的「動作」。在不斷精緻這些「動作」的過程中,張老師所教兩個班學生的物理學習成績有了很大的提高,張老師自己也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在上面的例項中,我們可以看出,用心的張老師發現了教學中的問題,在對問題本身做調查和分析的基礎上,主動學習,積極**,試圖改進教學的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如果要問,什麼是教師的行動研究?毫無疑問,張老師所做的事情,就是教師的行動研究。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教師行動研究的第乙個特點:研究的問題**於教師的教學實踐,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改進教學實務。

如果我們對此做一點深層次的理性分析,我們可能發現以上的分析有點就事論事的味道。教師的行動研究,從直接的目的來看,確實是為了改進教學實務,從深層來看其實是提供了教師反省與**自己教學實務的機會。「行動研究中『研究』所包含的意義可能是喚醒教師對其工作情境與實踐問題的『專業知覺』,進而透過系統的**過程予以『理解』、『詮釋』乃至改進,這便是教育行動研究的始末。

」[①]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作為一種研究方法,行動研究與理論研究和控制嚴格的實驗研究等是有區別。

2、研究與行動相結合

例項3.2:不斷「有辦法」的劉老師

作為一名有著十幾年教齡的語文教師,劉老師在兢兢業業地工作的同時,也有著很多的困惑,尤其是作文教學。乙個偶然的機會,劉老師開始了《通過寫作檔案袋的收集和評估提高中學生語文學習的自我效能》的研究。劉老師自定的目標是:

以寫作檔案袋的形式,充實學生的寫作內容,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劉老師先上網查閱了一些相關的資料,又結合自身的經驗,向學生介紹了什麼是檔案袋,檔案袋蒐集的方法等等。儘管劉老師準備了很久,也似乎擺足了「噱頭」,但學生的反應並不強烈。有經驗的劉老師沒有灰心,也沒有強迫,而是讓一部分人先動起來。

三個多星期後,全班學生都動起來了。當劉老師正準備鬆口氣的時候,問題又來了,學生對持續了乙個多月的檔案袋沒興趣了,怎麼辦?又是調查,引導,又是一部分學生現身說法。

漸漸地每個學生的檔案袋豐富了,但就在這時,另乙個問題又產生了,怎麼辦呢?「繼續想辦法做唄!」劉老師說得很輕鬆。

如果再要問,教師的行動研究是什麼?那麼我們可以簡單地說,教師的行動研究從根本上說就是一種行動,是教師的「行動之旅」。在這樣的「旅途」中,教師需要不斷地根據目的,檢討、調整、修正自己的行動,並形成新的行動。

從這裡,我們又似乎可以得出教師行動研究的第二個特點:研究的過程就是教師的不斷行動的過程。

必須說明的是,教師的行動研究是為了行動而研究,而不是為了研究而行動。在教育教學實踐工作中,用心的教師會遭遇疑難、困惑,會採取不同的行動改善現狀。但為了解決問題,這種行動可能要「複雜」一點,需要一點策略,需要採取明智的、有計畫的行動方案,經由不斷地內省和內化,審時度勢,達致理想的改變。

所以,教師的行動研究本身,也是乙個科學性的研究過程。

3、以合作的方式進行

中小學教師如何進行課題研究,中小學教師如何做課題研究

研究步驟如下 1 研究背景,在什麼情況 什麼原因 為啥要研究此課題。2 研究目標,所研究的目標必須描述清楚精確,把握研究的內容和方向。3 研究內容,課題的核心部分,把研究的內容具體化,分解成若干個子課題。4 研究現狀。5 研究方法。主法有觀察法 調查法 文獻資料法等。輔法有統計法測量法和問卷法。6 ...

如何提高中小學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

要提高中小學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 從學校管理角度上來說,就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首先要通過學習培訓,提高管理人員的科學意識 人文意識 責任感 使命感,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 2 對老師進行思想引導,不斷實現理念突破 3 在教師生活狀態 工作情況 社會關係等方面加以人文關懷 4 在老師學習提高 探索...

如何提高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科學研究能力

教育科研能力是一種高階的 於教育實踐而又有所超越和昇華的創新能力。首先,教育科研能力 於實踐,是在教育教學實踐中依據先進的教育理論日積月累起來的經驗和借助先進的教育手段逐步形成的。其次,教育科研能力是在有意識的學習 總結 提高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一種動態的認識和改造教育的能力。二 教育科研能力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