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節選翻譯,《孔子世家》全文翻譯

2021-09-01 01:10:36 字數 2633 閱讀 1618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遷居到蔡國的第三年,吳**隊攻伐陳國。楚國出兵援救陳國,駐紮在城父。聽說孔子在陳國、蔡國之間,楚昭王派人聘請孔子。

孔子準備前往拜見回禮,陳國、蔡國的大夫謀劃說:「孔子是個賢人,他所譏刺抨擊的都切中諸侯的弊病。如今他長久滯留在陳國、蔡國之間,眾大夫所作所為都違反仲尼的心意。

如今楚國,是大國,派人前來聘請孔子,倘若孔子在楚國起用,我們這些在陳國、蔡國主事的大夫就危儉了。」於是就共同調發役徒將孔子圍困在野外。孔子沒法行路,斷絕了糧食。

隨從的**疲憊不堪,餓得站不起來。但孔子仍講習誦讀,演奏歌唱,傳授詩書禮樂毫不間斷。子路生氣,來見孔子說:

「君子也有困厄嗎?」孔子說:「君子能固守困厄而不動搖,小人困厄就胡作非為了。

」子貢怒氣發作。孔子說:「賜啊,你以為我是個博學強記的人嗎?」子貢說:「是。難道不是嗎?」孔子說:「不是啊。我是用乙個思想貫穿於全部學說。」

孔子知道**們有怨恨之心,就召見子路而詢問道:「《詩》中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卻疲於奔命在空曠的原野。

』我們的學說難道有不對的地方嗎?我們為什麼淪落到這個地步?」子路說:

「猜想我們還沒有達到仁吧!所以別人不信任我們。猜想我們還沒有達到知吧!

所以別人不實行我們的學說。」孔子說:「有這些緣由嗎!

仲由,我打比方給你聽,假如仁者就必定受到信任,那怎麼還會有伯夷、叔齊?假如知者就必定能行得通,那怎麼還會有王子比干?」

子路出去,子貢進入見面。孔子說:「賜啊,《詩》中說:

『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卻疲於奔命在空曠的原野。』我們的學說難道有不對的地方嗎?我們為什麼淪落到這個地步?

」子貢說:「老師的學說極其弘大,所以天下沒有國家能容得下您。老師是否可以稍微降低一點標準呢?

」孔子說:「賜,優秀的農夫善於播種耕耘卻不能保證獲得好收成,優秀的工匠擅長工藝技巧卻不能迎合所有人的要求。君子能夠修明自己的學說,用法度來規範國家,用道統來治理臣民,但不能保證被世道所容,如今你不修明你奉行的學說卻去追求被世人收容。

賜,你的志向太不遠了!」

子貢出去,顏回入門進見。孔子說:「回啊,《詩》中說:

『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卻疲於奔命在空曠的原野。』我們的學說難道有不對的地方嗎?我們為什麼淪落到這個地步?

」顏回說:「老師的學說極其弘大,所以天下沒有國家能夠容納。即使如此,老師推廣而實行它,不被容納怕什麼?

正是不被容納,然後才現出君子本色!老師的學說不修明,這是我們的恥辱。老師的學說已經努力修明而不被採用,這是當權者的恥辱。

不被容納怕什麼?不被容納然後才現出君子本色屍孔子高興地笑道:「有道理啊,顏家的孩子!

假使你擁有許多財產,我給你當管家。」

於是孔子派子貢到達楚國。楚昭王興師動眾迎接孔子,孔子然後得以脫身。

史記《孔子世家》全文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出生在魯國昌平鄉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國人,名叫孔防叔。孔防叔生下伯夏,伯夏生下叔梁紇。

叔梁紇和顏氏的女兒不合禮儀生下孔子,他們向尼丘進行祈禱而得到孔子。魯襄公二十二年孔子出生,孔子生下來頭頂中間凹陷,所以就取名叫丘,取字叫仲尼,姓為孔氏。   太史公說:

《詩經》有這樣的話:「巍峨的高山令人仰望,寬闊的大路讓人行走。」儘管我不能回到孔子的時代,然而內心非常嚮往。

我閱讀孔氏的書籍,可以想見到他的為人。去到魯地,**仲尼的宗廟廳堂、車輛服裝、禮樂器物,儒生們按時在孔子故居演習禮儀,我流連忘返以至留在那裡無法離去。天下從君王直至賢人,是很多很多了,生前都榮耀一時,死後也就完。

孔子是個平民,傳世十幾代,學者尊崇他。上起天子王侯,中原凡是講習六經的都要以孔夫子為標準來判斷是非,孔子可說是至高無上的聖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離開匡邑隨即經過蒲邑。乙個多月後,返回衛都,寄居在蘧伯玉家。衛靈公有個叫南子的夫人,靈公派人對孔子說:

「四方來的君子不以為辱想與寡人結為兄弟的,必定會見我的夫人。我的夫人希望見到你。」孔子推辭謝絕,最後不得已而拜見南子。

夫人在細葛帷帳之中。孔子進門,面朝北行稽首之禮,夫人從帷帳中行拜禮兩次,身上的佩玉叮鐺作響。孔子說:

「我原來來不想見她,既然見了便以禮相答。」子路不高興。孔子起誓說:

「我如果不是所說的那樣,就讓上天厭棄我!上天厭棄我!」在衛都居住乙個多月,(有一天,)衛靈公和夫人同乘一輛車,宦官雍渠為車右擔任護衛,出宮遊覽,讓孔子乘第二輛車,招搖過市。

孔子說:「我沒看見他愛好德行如同愛好女色啊。」於是厭惡衛靈公,離開衛國,經過曹國。

這一年,魯定公去世。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向師襄子學習彈琴,學了十天仍止步不進。師襄子說:「可以增加學習內容了。

」孔子說:「我已經熟習曲子,但還沒有掌握演奏的技巧。」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說:

「已經熟習演奏的技巧,可以繼續往下學了。」孔子說:「我還沒有領會其中的志趣啁。

」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說,「已經熟習其中的志趣,可以繼續往下學了。」孔子說:「我還不知道樂曲的作者啊。

」過了一段時間,孔子默然沉思,心曠神怡,**遠望而意志昇華。說:「我知道樂曲的作者了,那人**深黑,體形頎長,眼睛深邃遠望,如同統治著四方諸侯,不是周文王還有誰能撰作這首樂曲呢!

」師襄子離開坐席連行兩次拜禮,說:「老師說這樂曲叫做《文王操》啊。」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啊...請踴躍回答哦..哇哈哈哈哈!!

閱讀題答案(孔子春遊,節選),孔子春遊(節選)閱讀答案 馬上就要

司空見慣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德行,情義,志向,善施教化 深謀遠慮 等 等等 面對司空見慣的流水綠波,孔子竟然能從中發現如此深奧的道理,並巧借流水教導 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 像水一樣,做真君子 有德行,哺育眾生,永不停歇 有情義,謙下和順 有志向,無懼無畏 而且還善於教化別人,洗淨人們內心的汙垢 ...

留侯世家翻譯

五天之後天亮時,張良到那裡去。老人已經先在那裡了,他 非常生氣地說 你 跟老年人約會,比老人還 慢來,為什麼 這樣 呢?說完就 走了,說 五天之後早點來相會。五天之後雞叫的時候,張良就到那裡去。老人又已經先在那裡了,他 又非常生氣地說 你又比老人還 慢來,為什麼 這樣 呢?說完就 走了,說 五天之後...

醫學世家是什麼意思,她出身於醫學世家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醫學家說時間是生命 軍事家說時間是戰機 農民說時間是碩果 學生說時間是成績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意思是幾代人都精通醫術的家族。她出身於醫學世家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她出身於醫學世家 she came from a medical family neut是什麼意思醫學 中性粒細胞百分率 neut 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