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大蜜丸,小蜜丸,濃縮丸的區別

2021-08-31 15:08:40 字數 2127 閱讀 6902

1樓:

1、製作方法不同

蜜丸是將藥物的細粉用煉製的蜂蜜為粘合劑製成。有大蜜丸和小蜜丸之分,小蜜丸與大蜜丸區別僅在於質量不同,0.5g以上(含0.

5g)稱為大蜜丸,一般是3-9g,0.5g以下稱為小蜜丸。

濃縮丸是將方中部分藥物煎汁濃縮成膏,再與其它藥物細粉混合乾燥、粉碎,用水或藥汁製成的。

2、特點不同

蜜丸易於儲存,不需新增藥用防腐劑,保質期長。

濃縮丸其特點是藥物全部或部分經過提取濃縮,體積縮小,易於服用和吸收,發揮藥效好;同時利於儲存,不易黴變。

3、服用不同

大蜜丸在服用時由於其體積大,需要嚼服,口感較差,所以在服用時也可以把它搓成小丸,和水吞服。

小蜜丸較大蜜丸更易吞服,服用更為方便,適合吞嚥困難人群或者兒童服用。

濃縮丸由於加工環節更多,全部或部分經過提取濃縮,服用量為蜜丸的1/4。

2樓:孫傳花

蜜丸指將藥物細粉以煉製過的蜂蜜 黏合劑製成的丸劑。分大蜜丸、小蜜丸、水蜜丸。大蜜丸小蜜丸是按丸重大小而分的,小蜜丸像梧桐子大小(丸重以0.

5g為限),如藥品"麻仁丸"就是小蜜丸。以下圖分別為大蜜丸、小蜜丸。

濃縮丸係指藥物或部分藥物的煎液或提取液濃縮成浸膏,與適宜的輔料或藥物細粉製成的丸劑。體積小,便於服用,發揮藥效好;同時利於儲存,不易黴變。根據所用粘合劑不同,分為濃縮水丸、濃縮蜜丸和濃縮水蜜丸。

下圖六味地黃丸就是濃縮丸。

北京同仁堂水蜜丸和大蜜丸有什麼區別

3樓:nj玉玲瓏

一、北復京同仁堂水蜜丸和大制蜜丸的區

bai別

水蜜丸du與大蜜丸最大的區別就是粘zhi合劑,水蜜丸是通過dao加水煉製的蜂蜜進行藥粉粘合,節約了蜂蜜的成本,也更易於貯存。我國南方地區由於氣候特點,生產水蜜丸比大蜜丸更多。

從藥效上水蜜丸和大蜜丸基本是一致的,水蜜丸相比於大蜜丸容易服用,也更容易儲存。但藥性往往沒有大蜜丸柔潤。此外,由於水蜜丸中蜂蜜的含量較少,對血糖控制有要求的人可以酌情選用。

二、水蜜丸

水蜜丸的歷史遠沒有大蜜丸悠久,是解放後我國藥劑工作者根據水泛丸製作的原理改進而來。水蜜心丸的特點:生產效率高、易吞服、易儲存。

三、大蜜丸

蜜丸,是指藥材細粉用蜂蜜作為粘合劑製成的丸劑,根據大小和製法又可分為大蜜丸和小蜜丸。大蜜丸的特點是:藥性緩和、崩解穩定、服用較麻煩。

擴殿資料

一、大蜜丸以前往往用蠟紙、玻璃紙或塑料袋包裝,現在則有一些蜜丸是用蠟封塑料硬殼作為包裝。

二、大蜜丸易於儲存,因為蜂蜜具有保鮮性,經過煉製過程含水量少,不需新增藥用防腐劑,所以保質期長。

但是大蜜丸在服用時由於其體積和口味,嚼服口感較差,所以在服用時可以把它搓成小丸,和水吞服。

4樓:南邕

水蜜丸系將藥材細粉用蜜水為粘合劑泛制而成的小球形乾燥丸劑。

蜜丸,是指藥材專細粉用蜂蜜為粘合屬劑製成的丸劑,根據藥丸的大小和製法的不同,又可分為大蜜丸(即每丸在0.5克以上的丸)、小蜜丸(即每丸在0.5克以下的丸)如“安宮牛黃丸”、“琥珀抱龍丸”、“八珍益母丸”、“人蔘養榮丸” 等。

5樓:李魏少博

水蜜丸與

bai大蜜丸最大的du區別就是粘合劑,水zhi蜜丸是

通過加水煉dao制的蜂蜜進行專藥粉粘合,節約了蜂蜜屬的成本,也更易於貯存。我國南方地區由於氣候特點,生產水蜜丸比大蜜丸更多。從藥效上水蜜丸和大蜜丸基本是一致的,水蜜丸相比於大蜜丸容易服用,也更容易儲存。

但藥性往往沒有大蜜丸柔潤。此外,由於水蜜丸中蜂蜜的含量較少,對血糖控制有要求的人可以酌情選用。

6樓:膽怯退夫過猴

大蜜丸和水蜜丸非常抄接近,襲濃縮丸相對貴一兩元錢。 北京同仁堂科技發展股份****製藥廠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六味地黃丸有大蜜丸、水蜜丸、濃縮丸三種劑型,在療效上三者幾乎沒有什麼區別。他同時提醒消費者,大蜜丸和水蜜丸裡都含有蜂蜜,只有濃縮丸裡不含蜂蜜,糖尿病患者最好選用濃縮丸。

中成藥是大蜜丸水蜜丸還是濃縮丸的效果比較好

7樓:飛翔藍天

大蜜丸效果好,吸收快。水丸,濃縮丸攜帶方便。

同仁堂水蜜丸好還是濃縮丸北京同仁堂水蜜丸和大蜜丸有什麼區別

同仁堂六味地黃丸作用都是滋陰補腎,劑刑可分為水蜜丸和濃縮丸 指導意見 中藥蜜丸就是中藥與蜜混合製備而成的,根據蜜丸的大小,又可以分為大蜜丸和小蜜丸.中藥水蜜丸就是中藥材加一定比例的水與蜜 比例要根據藥材的性質,實驗研究出來 製備而成的.至於中藥濃縮丸是將中藥材提取濃縮後,將藥液用水或蜜或水與蜜混合製...

你們吃過烏雞白鳳丸嗎(大蜜丸),怎麼吃的

把外面包裝祛除,丸子放嘴裡咬碎嚥下,再喝白開水。同仁烏雞白鳳丸大蜜丸那麼大個怎麼吃 不怕苦可以嚼著吃,吃完多喝點水,或則把手洗乾淨,把它分成一小塊一小塊,用水送服,大蜜丸的藥效比較好 如果實在服不下,可以購買蜜丸,回答完畢!大蜜丸,用刀切成數小塊,或者掰成小塊,溫水送服即可。用它分小丸,用溫水送服。...

中藥大蜜丸怎麼吃

把中藥丸捏成長條,再用手搓成筷子般粗的棒狀,然後按每兩公分掐一段,一般6克重的藥丸掐兩段,把藥棒一頭朝里放在舌頭根部,用水將其沖下就行了。直介面服嚼後用水送服,如嫌太大可以掰碎了用水送服。不過要看說明書因為有些中藥是要用淡鹽水或其它什麼送服的 用手掰碎了,團成小丸再用水送服,就不容易卡到嗓子裡。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