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何首烏,何首烏和什麼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

2021-08-31 15:06:31 字數 5036 閱讀 3985

1樓:petpet妹

拉丁文學名: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

英文名稱:maltiflower knotweed,tuber fleeceflower

科名: 蓼科 polygonaceae 、蓼屬別名:首烏、夜交藤、赤首烏。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細長,頂端有膨大的長橢圓形、肉質塊根,皮黑色或黑紫色。莖纏繞,長3—4米,中空,多分枝,基部木質化。

葉片卵形,長5—7釐米,寬3—5釐米,頂端漸尖,基部心形,兩面**;托葉鞘短筒狀。花序圓錐狀,長約10釐米,大而開展;苞片卵狀披針形;花小,白色,花被5深裂,裂片大小不等,結果時增大,外面3片肥厚,背部有翅;雄蕊8,短於花被;花柱3裂。瘦果橢圓形,有3稜,黑色,平滑。

花期8—10 月,果期10—11月。

產地及分佈:

分佈於我國華北、西北、西南一帶。

習性:喜陽,耐半陰,喜溼,畏澇,要求排水良好的土壤。十分耐寒。

根細長,末端膨大成肉質塊根,莖長3~4m,中空,多分枝,基部木質化。葉互生,卵形,膜質。花序圓錐狀,大而開展,頂生或腋生。

花小,白色;花被5深裂。花期8尺至9月。播種或扦插法繁殖。

11月採種,翌春3月播種,約20天出苗。扦插於7-8月進行。何首烏蔓長枝多、花多。

適應攀援綠化。可於牆垣、疊石之旁栽植

藥理用途:

【英文名】 radix polygoni multiflori【別名】首烏、赤首烏、鐵秤砣、紅內消

2樓:罕曼華範風

一種草本植物,形似人蔘,用它提練的精華製成洗髮液.對頭髮很有營養

3樓:夕梅花首水

何首烏,為蓼科多年生纏繞藤本植物。根細長,末端成肥大的塊根,外表紅褐色至暗褐色。《本草圖經》:

“何首烏,今在處有之。以西洛嵩山及南京柘城縣者為勝。春生苗葉,葉相對如山芋而不光澤。

其莖蔓延竹木牆壁間。夏、秋開黃白花,似葛勒花。結子有稜似蕎麥而細小,才如粟大。

秋冬取根,大者如拳,各有五稜瓣,似小甜瓜。”植物的塊根、藤莖及葉均可供藥用,中藥名分別為:何首烏、夜交藤、何首烏葉。

何首烏具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之功效。主治精血虧虛,頭暈眼花,鬚髮早白,腰痠腳軟,遺精,崩帶等證。枸杞: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

可冶: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

何首烏和什麼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

4樓:116貝貝愛

何首烏不能和豬肉、羊肉及血、無鱗魚、蘿蔔、蔥、蒜一起食用。

需要清楚,生的何首烏是有毒的,雖然可以入藥服用,但是千萬不能夠長期服用,避免對身體造成損傷。另外,平時購買的何首烏一定要選擇那些經過****部門檢測認證之後的合格產品。

何首烏中含有大量對身體有益的物質,例如卵磷脂、大黃酚以及大黃素,這些物質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很好的降低體內的血清膽固醇含量,減少身體出現動脈粥樣硬化的情況,同時還具有強壯脛骨以及降低血糖還有促進新陳代謝等等的效果。

何首烏雖好,懷孕期間的女性由於身體中已經擔負起了另外一個小生命,所以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在日常將何首烏入藥或者是將何首烏泡水喝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適量。如果過量的攝取何首烏,不僅僅容易對孕婦的身體造成損害,甚至還有可能危害胎兒的健康以及發育。

挑選時以手感重、質地堅實、粉性足者為佳。在此基礎上還把握不準的話,還可以嚐嚐味道。一般來說,真的何首烏味道苦甘澀,而假的何首烏(一般為薯蕷類)味道一般相對較淡或沒有澀味。

何首烏儲存時宜放在陰涼通風處,切不可放在鐵器裡,以防何首烏里面的化學成分與鐵器發生化學作用,增加毒性。熬藥煲湯時也不宜用鐵鍋,建議用陶瓷煲煲制。

生何首烏和制何首烏的功效各不相同。生何首烏即只經淨制切制的何首烏,苦甘澀、微溫,歸肝、心、腎經,有解毒、消癰、截瘧、潤腸通便的作用,用量一般是6~12g。

制何首烏則是經過加輔料蒸煮晒加工炮製後的何首烏,起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烏鬚髮的作用,藥典上用量一般為6~12g。

5樓:李和霖

不能和何首烏一起吃食物何首烏 + 蒜:一起吃會引起腹瀉

何首烏 + 蔥:會降低藥效

何首烏 + 動物血:會危害健康

何首烏 + 豬血:會降低藥效

何首烏 + 白蘿蔔:會易腹瀉

何首烏 + 豬肉:會危害健康

何首烏 + 豬肉:身體不適

何首烏 + 豬血:一起吃會引起身體不適

何首烏 + 白蘿蔔:身體不適

何首烏 + 羊肉:身體不適

何首烏 + 蘿蔔:性寒滑

6樓:help仔

服用首烏有一定的禁忌:要注意平素大便溏薄之人忌食。何首烏忌用鐵器煮食。根據前人經驗,首烏忌同豬肉、羊肉、蘿蔔、蔥、蒜一併食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豬血與何首烏相剋:會引起身體不適

吃法:赤首烏就是一般藥房有賣的,主要是藥用,能直接食用的是其加工成品——制首烏,一般是和黑豆等炮製而成的熟的產品,一般是塊狀或者粉狀,吃法就是開水沖泡。生的赤首烏是有毒的,請遵醫囑食用。

白首烏市面上比較少,因為全國只有江蘇濱海縣境內才有大量種植,主要用來滋補,韓國人把這個叫做“中國的白人蔘”。白首烏新鮮的就可直接食用,也就是地裡挖出來洗洗乾淨就可以直接咬著吃了。當然,外地人一般吃不到新鮮的,主要還是網購買到的白首烏粉或者白首烏片。

粉的吃法就和奶粉差不多,開水沖泡。片的吃法更方便,泡茶、煲湯、燒菜都可以放幾片,白首烏性溫,和其他菜不會有衝突。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忌鐵器,赤首烏也一樣,碰到鐵器的後果簡單來說就是失去藥效。

所以炒菜或者煲湯的時候要注意,鍋或者鏟子不能是鐵的,只忌--鐵--這種元素哦,不是忌所有金屬器具,比如鋁鍋或者鋁製湯匙都是沒關係的

何首烏具有健腦益智,降脂,預防和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增強免疫功能以及強心、護肝、抗衰老等功效,尤其是其顯著的抗衰老和抗動脈硬化作用引起人們的極大興趣和重視。以下是幾例何首烏菜餚:

一、何首烏炒雞丁

主料:何首烏50克,淨雞肉500克,淨冬筍丁50克,鮮辣椒丁100克。

調料:料酒、精鹽、味精、醬油、澱粉、蛋清、蔥、姜、食油等各適量。

製作:將何首烏用沙鍋煮好,撈出煎汁待用。將雞肉切丁,上味,上漿,在五成熟的油鍋裡滑熟;再將辣椒丁、冬筍丁,也在油鍋裡炒一下;將料酒、精鹽、味精、醬油、何首烏汁、水澱粉,全盛入碗中。

將油鍋燒熱,投入蔥、姜煸出香味,再投入主配料,倒入碗中汁,翻炒入味後,出鍋裝盤上桌即成。

何首烏與雞肉配成菜,具有滋肝、腎的功效。適用於肝腎陽衰、發須早白等病症,還能增強人體的保健功能。

二、何首烏炒豬肝

主料:豬肝250克,何首烏60克,冬筍50克,蘑菇50克,碗豆苗100克,蛋清25克。

調料:精鹽、料酒、味精、蔥、姜、蒜、白糖、醬油、澱粉、豬肉、麻油、雞湯各適量。

製作:將何首烏去雜洗淨,放入沙鍋內,加入水,置火上燒熱後,再改為小火煨熬取汁備用。將去筋膜的豬肝洗淨,切片,用蛋清、澱粉、醬油、料酒、精鹽、白糖、何首烏汁上漿待用。

炒鍋加入豬油燒至八成熱時、投入上好漿的豬肝,推炒片刻,再加入蔥、蒜、筍片、蘑菇片、碗豆苗、雞湯急火快炒,再加入味精,待豬肝炒熟入味時,即可裝盤上桌。

豬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1、b2及鐵等腦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何首烏與豬肝配製成菜餚,有補肝、養血、益腎、明目的功能。常食用能益智補腦。

同時,對肝腎陰虧、血虛、頭暈、貧血、頭髮乾枯、早白、早脫也有較好療效。

用何首烏配製成菜進行食療的方法很多,何首烏雞蛋,健康人食之也可益智,延緩衰老,烏鬚髮;何首烏與梗米、紅棗熬成粥,再調以白糖,有溢肝腎、益精養血的功效,可使鬚髮早白變烏,悅顏色,延年益壽……

另外,下面介紹幾款簡便易行的首烏藥膳。首烏藥膳一般採用首烏藥汁,將首烏洗淨,切碎,按首烏與清水l:lo的比例,將首烏浸入清水中約2小時,再煎煮約60分鐘。

去渣取汁,備用。生首烏與制首烏均以此法取汁。

一、仙人首烏粥

用料:制首烏汁50ml,黑豆log,黃豆log,花生仁10枚,紅棗5枚,核桃仁2枚。

製法:將上述原料洗淨,清水中浸泡1小時,將泡好的原料及藥汁倒人高壓鍋內,加適量清水,蒸煮約15分鐘即可。

功效:滋補肝腎,健腦益智,潤腸通便。適用於肝腎陰血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失眠,健忘,便祕,視力減退,遺精,腰膝痠軟等症。

此膳還具有良好的降糖、降脂、益智、抗衰功效,是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人群的食療佳品。健康人常食可益智健腦,美容養顏,強體防衰。

二、首烏降脂粥

用料:制首烏30g,生山楂30g,決明子15g,茯苓log,澤瀉10g,粳米loog,冰糖15g。

製法:將制首烏、生山楂、決明子、茯苓、澤瀉洗淨,清水浸漬約l小時,砂鍋煎煮40分鐘,去渣取汁;將粳米淘淨與藥汁混合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冰糖,略煮即可。

功效:滋補肝腎,健脾利水,降脂降壓。適用於血虛,心肝失養所致失眠,眩暈,健忘等症,以及肝腎不足之鬚髮早白,腰膝痠軟等。

尤宜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肥胖人食用。健康人常服可起到健腦醒神,烏須明目,預防高血壓及動脈硬化作用。

三、首烏魚頭豆腐煲

用料:制首烏汁50ml,魚頭2個,豆腐l塊(約為400g),青菜200g,紅辣椒1只,切絲,姜 6片,料酒20g,鹽25g,味精5g,香油、胡椒粉少許,食用油50g,高湯適量。

製作:將魚頭對切,加入料酒、姜3片、鹽 20g醃製半小時後洗淨;將豆腐打成約長 5ml,寬3ml大小的塊,在油中煎至兩面呈微黃色;鍋內放油爆香薑片,放入魚煎炸5分鐘,加適量高湯、辣椒、鹽、味精、制首烏汁,豆腐塊,煮約10分鐘,再放入青菜煮滾,淋入香油,胡椒粉即可。

功效:滋補肝腎,健腦益智。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失眠、視力減退、健忘、鬚髮早白等。

對記憶力減退、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預防和**作用,是腦力勞動者、兒童及老年人健腦益智、抗衰防老的佳品。

四、首烏益智糖

用料:制首烏汁20ml,核桃仁50g,黑芝麻25g,砂糖50g。

製作:將核桃仁在油中炸至微黃,黑芝麻炒熟,炒香;將砂糖、藥汁倒入鍋內,置火上熬至稠厚時,把核桃仁、黑芝麻加入,攪拌均勻即可,注意:核桃仁應涼油放人,不可炸焦黑芝麻宜慢火炒香,不可炒糊。

功效:補腎益智,潤腸通便,烏須明目。適用於腎陰不足之腰膝痠痛,陽痿,遺精,小便頻數,鬚髮早白,白帶量多,腸燥便祕,記憶力減退,疲乏無力,久咳虛喘等症。

兒童常食可促進生長髮育,健腦益智。老年人常食可強筋骨,益壽抗衰。

熟地配何首烏有什麼功效,生地和何首烏泡水有什麼功效

何首烏的功效有很多比如說1 能夠 骨軟風疾,特別是對於腰膝疼痛或者是遍身瘙癢的患者效果特別的好。2 也可以 皮裡作痛。3 可以 自汗不止的症狀。4 對於腸風下血的療效也是很好的。如果有這些症狀的話,是可以使用何首烏進行緩解的。這兩個都是補腎滋陰的中藥,所以他們可以放在一起熬水喝,如果再加上其他的中藥...

何首烏枸杞泡水喝有什麼功效,何首烏和枸杞子泡開水的作用?

功效 消脂化痰,健脾補腎。沖泡方法如下 1 杯中放入5 10粒枸杞。回2 然後放入幾片首烏。3 加入開水沖泡答,10分鐘後即可飲用。何首烏形態特徵 塊根肥厚,長橢圓形,黑褐色。莖纏繞,長2 4公尺,多分枝,具縱稜,微粗糙,下部木質化。生首烏不能直接泡水喝的,枸杞是養腎陰的只是單獨的一味藥效果也不是很...

何首烏為什麼呈現人的形狀,何首烏為何會長成人形

更本就不可能有天然的張得象人型的,那些都是有人動過手腳的,我的朋友就是個中醫,答案可靠!何首烏為何會長 形 我見過的像人形的並非人工栽培,都是在工地上做工時做工的人無意間挖出來的,我覺得它是自然形成,挖時沒什麼模具,也沒有什麼石頭什麼的,就一塊很老的山土,不過我才親眼見過三次。1何首烏長成什麼樣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