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同一緯度,海拔越高氣溫越低

2021-08-31 12:58:15 字數 5537 閱讀 2493

1樓:乜念雲邊齊

準確地說:

1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2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公升高溫度越低,3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晚上,大氣的保溫作用差,溫度低。

因此,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6度。

通俗地說:

我們感受到的溫度變化並不是直接**於太陽的熱量,而是**於大地上空的空氣,大地吸收了太陽的熱量,向周圍的空氣中散發,因此,空氣是自下而上逐漸變暖的。所以,山越高,得到大氣中的熱量越少,自然溫度就越低;另外,山越高,空氣愈稀薄,儲存的熱量也越少。因此,

我們登上離太陽較近的高山時,感覺到不是太熱,而是太冷。

2樓:羊舌火郜永

這是乙個普遍規律,並且有:海拔每公升高一千公尺溫度下降6°c。

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是:

1:海拔越高氣壓越低,空氣稀少,相對低海拔能儲存熱量的介質較少。

2:海拔越高,能接受的大氣逆輻射越少,因此氣溫較低海拔低。

但是我在這裡要補充的是:這個現象只在對流層才會出現。平流層並不適用。

3樓:力哥雜談

為何海拔越高氣溫越低

為什麼緯度越高,同一自然帶分布的海拔越低

4樓:豐祿卿心慈

緯度越高,氣溫越低,熱量越少.

自然帶的分布是受熱量和降水條件限制的.所以在高緯度地區的山地垂直帶譜中,同樣的海拔高度處熱量條件不能滿足同一自然帶的熱量需求,只有海拔低的地帶,溫度高,熱量才能夠滿足植被的生長.

因此,緯度越高,同一自然帶分布的海拔越低.

同一自然帶,緯度越低,分布的海拔會越高。是為什麼?

5樓:炸了它

同一自然帶,說明溫度相近。緯度越低,同樣海拔的地方要比高緯度地區溫度高,而同緯度地區海拔越高溫度越低,所以靠近低緯度地區要通過提高海拔來達到相近的溫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同一自然帶。主要是由溫度決定的。而在地球環境下,溫度的分布主要有2個因素決定的,即緯度和海拔,一般來說,緯度與海拔都是越高,溫度越低的。

所以同一自然帶,緯度越低,分布的海拔會越高。

為什麼緯度越高氣溫年較差越大

7樓:月似當時

因為緯度越高,太陽高度的日變化越小。一天中太陽高度的變化是隨緯度的增高而減小的。無論冬夏晝夜長度之差也是低緯大於高緯。

氣溫年較差的計算公式是:氣溫年較差=全年最高氣溫-全年最低氣溫。

一般來說,受大陸性影響的地區(主要位於中緯度大陸腹地),氣溫年較差較大。

氣溫年較差隨緯度的增高而增大;陸地大於海洋;少雲雨區大於多雲雨區;平原大於山區。

擴充套件資料

氣溫年較差最小的地方是,一月平均氣溫13.4℃,七月平均氣溫14℃,年溫差為0.6℃。

氣溫年較差最大的地方是,一月平均氣溫接近-50℃,七月平均氣溫15℃,年溫差達65℃。

氣溫年較差較大是溫帶大陸性氣候的主要特徵。溫帶大陸性氣候的特點是:冬季嚴寒,夏季炎熱,氣溫年較差很大,日較差也很大。

冬季受高壓控制,最低溫達-73℃;夏季南部7月平均氣溫達26~27℃,最高達33℃,北部接近20℃。最大年較差達62.3℃。

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降水從南向北(北美從西向東)增加,年降水量從200mm以下到400mm左右,北部達300~600mm。

自然植被由南向北從溫帶荒漠、溫帶草原,過渡到亞寒帶針葉林。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問的問題並不嚴密。如果一定要找原因,可以從以下角度回答,1、緯度越高的地區,夏季和冬季的晝夜長短變化幅度越大,到極區甚至是相差24小時,那夏季和冬季獲得的太陽輻射量相差越懸殊。2、低緯度地區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變化較小,中高緯度地區變化幅度大。

9樓:

緯度高的地方晝夜溫差和季節溫差大

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10樓:你好歸來

海拔越高溫度越低的原因如下:

1.海拔高的地方,空氣越稀薄。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從而導致其儲熱能力也比較差,最終導致其溫度也比較低。之前報道的川航飛機前擋風玻璃碎裂事件中,飛行員就是冒著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溫,進行了十幾分鐘的飛機飛行操作。可見,即便我們在地面上熱如狗,而高空中的溫度卻依然極低。

2.海拔越高,接收地面反射的熱能越少。

除了空氣多少對溫度有影響外,地面反射熱能的多少,對溫度也有重大影響。研究表明,從太陽輻射到地球的熱能,38%會被大氣層以及地面反射回宇宙空間,只有12%會被大氣層吸收。而剩下的50%都會被地面吸收,所以地面也是空氣溫度乙個重要的熱源。

越是靠近地面,接受到地面的熱量輻射越多,所以溫度越高。而越遠離地面,不僅接收到地面的熱量輻射少,由於空氣稀薄,大氣的儲熱效能也很低。所以,最終導致了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所以,即便是在赤道上的乞力馬扎羅山,因為其較高的海拔,也是終年白雪覆蓋,成為赤道上的一道奇景。

擴充套件資料

海拔對人自身影響

1.海拔帶來的生理反應都是短期的變化,人會逐漸適應這種高海拔的環境。

2.大氣壓對人的影響

大氣壓力不僅與海拔有關,還和天氣有關。很多研究發現大氣壓對人的影響可概括為三類:

1.是增加了疾病的發生;一些臨床研究表明,發病率與季節有關聯;

2.是季節的變化也會影響到個體的心理,如對情緒的影響。季節發生變化時,精神病的發作率、自殺率和社會衝突都會受到影響;

3.影響是對人行為的影響。很多研究表明,學校中的**行為和治安混亂,隨天氣和大氣壓的改變而發生變化。總的來說,大氣壓低伴隨著高海拔和暴風天氣,氣壓高則通常是晴朗的天氣。

11樓:落花殤微涼

1,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2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公升高溫度越低,

3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晚上,大氣的保溫作用差,溫度低。因此,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6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

1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

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2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公升高溫度越低,3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晚上,大氣的保溫作用差,溫度低。因此,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

6度。通俗地說:

我們感受到的溫度變化並不是直接**於太陽的熱量,而是**於大地上空的空氣,大地吸收了太陽的熱量,向周圍的空氣中散發,因此,空氣是自下而上逐漸變暖的。所以,山越高,得到大氣中的熱量越少,自然溫度就越低;另外,山越高,空氣愈稀薄,儲存的熱量也越少。因此, 我們登上離太陽較近的高山時,感覺到不是太熱, 而是太冷。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兩個概念有關:溼絕熱遞減率和幹絕熱遞增率我從乙個整體形象的講,一團空氣要跨過一座1000公尺山,在山腳下時空氣為20度。接著空氣不斷攀公升,按照溼絕熱遞減來算,高度每上公升100公尺,氣溫下降0.

6度。在氣溫下降的過程中,空氣中的水汽凝結,形成降水。在降水後空氣爬過山頂,開始下山,這時按乾絕熱遞增率,高度每下降100公尺,氣溫上公升1度。

因此在山頂時,空氣溫度為20-6=14度,下山後溫度為14+10=24度,這樣也會產生焚風效應。

雖然以上是解釋焚風效應,但是也充分說明海拔高的地區溫度相對要低於海拔低的地區。主要還是由於溼絕熱遞減率這個概念。

高原地區雲層稀薄,空氣稀薄致使保溫、吸熱作用差,平流層中空氣中的水和二氧化碳能夠吸收太陽光裡的長波輻射,並以熱量的形式發射給地面,夜間地面再反射給雲層,高原地區雲層稀薄,所以溫度偏低,晝夜溫差也大。

14樓:公良憐雙青覺

大氣吸收的是熱量------其實質是一種波由於對流層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和水汽等,主要吸收的是來自地面的紅外線長波輻射,對太陽短波輻射幾乎沒有吸收(為什麼地面輻射主要為長波輻射,太陽輻射主要為輻射?----由實驗得知,物體的溫度越高,輻射中最強部分的波長越短,反之越長。由於地表溫度比太陽低得多,因此地面輻射的波長比太陽輻射長得多,相對於太陽短波輻射來說,地面輻射為長波輻射,主要集中紅外線部分)

大氣能吸收來自地面的70-95%長波輻射(只有一小部分透過大氣返回宇宙空間),地面是對流層大氣的直接熱源。

因此,越近地面氣溫越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受大氣壓的影響,因而導致海拔越高氣溫越低

16樓:樹袋熊

空氣是基本透明的,太陽光經過空氣時,大部分都被透射,被空氣吸收變成熱的部分非常少。

但地面卻是不透明的,太陽光照射到地面,其能量大部分都被吸收(還有小部分被反射掉了)並轉化為熱。這些熱又可以通過輻射、傳導和對流釋放到空氣中。

因此,離地面越近,就可以更多地得到地面的熱量,溫度就越高,而高空離地面比較遠,不容易得到地面的熱量,所以溫度低。

乙個例項可以證明這一點:雖然同樣都是海拔4000公尺,平原地區上空4000的地方,比青藏高原的地面4000公尺要冷得多,因為平原地區上空海拔4000處,離地面有將近4000公尺的距離,所以比較冷,但青藏高原上海拔4000的地方,離地面比較近,所以要熱一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流層的輻射**不是大氣輻射,而是地面輻射,所以越靠近地面受到的輻射越強

我們的大氣分為對流層、平流層和高層大氣等許多層,由低到高順序分布

我們知道對流層的主要成分是水汽、二氧化碳和固體塵埃,這些物質能夠吸收長波輻射,根據物理學的原理,相對低溫的物體放射長波輻射,相對高溫的物體放射短波輻射

太陽放射太陽輻射,由於太陽高溫,所以太陽輻射是短波輻射,太陽輻射無法被對流層的二氧化碳、水氣和固體塵埃等物質吸收,於是來到地面上,被地面吸收,由於地面相對低溫,所以再放射出長波輻射,這時大氣才能夠吸收地面放射出來的長波輻射,所以對流層的熱量主要**於地面,離地面越近氣溫就越高

平流層中分布著臭氧層,臭氧能夠吸收短波輻射,因此可以直接受太陽輻射,這樣,平流層也就越離地面近氣溫越低

對流層上冷下熱,造成熱空氣可以上公升,冷空氣可以下降,這樣的話空氣對流活躍,所以叫對流層,因此這一層的雲雨現象活躍,因為雲雨現象的本質就是對流運動

而平流層正相反,造成空氣對流很困難,大氣穩定,因此飛機多飛行於這一層

大氣接收到地面輻射之後由於溫度也比較低所以也放出長波輻射,叫大氣逆輻射

溫室效應的原理就是大氣中二氧化碳過多,更容易吸收地面的長波輻射,進而在放射出長波輻射來,所以農民用燒火的方法防止霜凍,就是要增加二氧化碳的濃度,產生更多的大氣逆輻射

雲彩中的水汽也可以加強大氣逆輻射,所以多雲的夜晚就比晴朗的夜晚要熱

為什麼海拔越低氣溫越高,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 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 再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所以,隨海拔的公升高溫度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6度。通俗地說 我們感受到的溫度變化並不是直接 於太陽的...

冬季同一緯度中國的氣溫為什麼最低

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冬季我國大部分地區受強大的蒙古 西伯利亞冷高壓控制。氣溫偏低。同緯度大陸西岸的歐洲地區,則受溫和的海洋西風與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氣溫偏高 為什麼我國冬季氣溫比同緯度其他國家的氣溫低要多一些 這時因為我國位於世界上最大的大陸上 大陸性氣候特徵明顯,而同緯度國家,受海洋上的暖濕氣流...

為什麼緯度越高,地轉偏向力越大,為什麼緯度越高,重力加速度越大

什麼是地轉偏向力?地球上存在著的一種慣性力。在這種力的作用下,地球上水平運動的物體,無論朝著任何方向運動,都要和直線方向發生偏離,在北半球右偏,在南半球左偏。這種現象是地球自轉的效應,也是地球自轉的有力證據。地轉偏向力對作為氣體和流體的氣流 河流 洋流等水平運動方向影響很大,具有重要的地理意義。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