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太陽能分佈和什麼主導因素有關

2021-08-31 12:56:06 字數 2944 閱讀 4493

1樓:豬豬將軍

呼和浩特太陽能分佈和天氣狀況主導因素有關。呼和浩特所在地區屬於平原地帶,氣候數溫帶大陸性氣候,降水少,晴朗天氣多。

影響太陽能分佈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種:

(1)緯度因素:一般來說,緯度較低的地區太陽能比較豐富;

(2)氣候因素:一般來說,氣候乾旱地區的太陽能資源比氣候溼潤地區的太陽能豐富;

(3)海拔高度:一般來說海拔高的地方太陽能資源比同緯度海拔低處太陽能主要豐富;

(4)天氣狀況:晴朗天氣較多的地方太陽能資源比較豐富。

太陽能是指人類利用太陽輻射作為能源的那部分光能。所以,太陽能不等於太陽輻射,而是小於太陽輻射。

一般影響太陽能的因素主要是大氣厚度和幹潔程度,大氣越厚則對太陽輻射削弱越強,幹潔度越差則對太陽光阻擋和削弱越強,而影響大氣厚度的因素首先是緯度、其次是海拔,緯度越低太陽高度越大單位面積太陽光越強,太陽輻射越強、太陽能也越強,海拔越高、大氣越稀薄、太陽輻射越強、太陽能越豐富。影響幹潔程度的因素主要與氣候、天氣和汙染等有關,多雲(降水多)、多霧(陰天)對太陽光的阻擋強,太陽能自然少。所以,青藏高原太陽能最豐富、而緯度大致相同的四川盆地則最少。

日照和太陽能是同一事物不同稱號,太陽能側重人類利用,日照強調自然狀態。

太陽輻射的強弱要一看時間單位,一般都是指一年的平均狀態;二看單位面積上能量差異;所以,太陽輻射一般是取大氣上界為研究面,因為太陽輻射到達地面經過大氣的削弱作用後情況比較複雜;因此,全球太陽輻射強弱分佈主要取決於緯度。至於到達地面的情況,還需要考慮大氣的削弱作用。大氣削弱有三種方式:

對太陽光的反射、散射和吸收。影響大氣削弱作用的因素有大氣厚度、幹潔程度、大氣成分、地面狀況等。地面狀況主要考慮對太陽光的吸收和反射作用,比如冰雪地面、水域反射作用強,太陽輻射會弱點,沙地和森林地區有差異,沙地反射多森林吸收多。

溫度帶則是主要根據大氣儲存熱能情況來劃分,本質上取決於大氣從地面輻射和太陽輻射獲得能量後的儲存能力,由於大氣直接熱源是地面輻射,影響大氣儲存熱量的原理是大氣的保溫作用(溫室效應),因此,分析影響溫度帶的因素從大氣獲得熱量和儲存熱量兩個方面考慮就行,所以,影響溫度帶的因素就是:緯度、地勢地形、洋流等。比如塔里木盆地,屬於暖溫帶就與這裡的地形有密切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呼和浩特太陽能分佈和天氣因素有關,呼和浩特位於內陸地區,降水少,雲量少,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少,太陽能資源豐富。

影響太陽能分佈的因素

1.緯度位置:緯度低則正午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經過大氣的的路程短,被大氣削弱得少,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強;反之,則弱。這是太陽輻射從低緯向兩極遞減的原因之一。

2.天氣狀況:晴朗的天氣,由於雲層少且薄,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弱,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強;陰雨的天氣,由於雲層厚且多,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強,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弱。如赤道地區赤道低壓控制多陰雨天氣,而副熱帶地區副高控制多晴朗天氣,所以赤道的太陽輻射弱於副熱帶地區。

3.海拔高低:海拔高,空氣稀薄,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弱,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強;反之,則弱。如青藏高原成為我國太陽輻射最強的地區,主要就是這個原因。

4.日照長短:日照時間長,獲得太陽輻射強,日照時間短,獲得太陽輻射弱。夏半年,高緯地區白晝時間長,彌補太陽高度角低損失的能量。

影響太陽能光伏發電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1.太陽能資源

在光伏電站實際裝機容量一定的情況下,光伏系統的發電量是由太陽的輻射強度決定的,太陽輻射量與發電量呈正相關關係。太陽的輻射強度、光譜特性是隨著氣象條件而改變的。

2.元件安裝方式

同一地區不同安裝角度的傾斜面輻射量不一樣,傾斜面輻射量可通過調整電池板傾角(支架採用固定可調式)或加裝跟蹤裝置(支架採用跟蹤式)來增加。

3.逆變器容量配比

逆變器容量配比指逆變器的額定功率與所帶光伏元件容量的比例。

由於光伏元件的發電量傳送到逆變器,中間會有很多環節造成折減,且逆變器、箱變等裝置大部分時間是沒有辦法達到滿負荷運轉的,因此,光伏元件容量應略大於逆變器額定容量。根據經驗,在太陽能資源較好的地區,光伏元件:逆變器=1.

2:1是一個最佳的設計比例。

4.元件串並聯匹配

元件串聯會由於元件的電流差異造成電流損失,組串並聯會由於組串的電壓差異造成電壓損失。

cnca/cts00x-2014《併網光伏電站效能檢測與質量評估技術規範》(徵求意見稿)中:要求元件串聯失配損失最高不應超過2%。

5.元件遮擋

元件遮擋包括灰塵遮擋、積雪遮擋、雜草、樹木、電池板及其他建築物等遮擋,遮擋會降低元件接收到的輻射量,影響元件散熱,從而引起元件輸出功率下降,還有可能導致熱斑。

6.元件溫度特性

隨著晶體矽電池溫度的增加,開路電壓減少,在20-100℃範圍,大約每升高1℃每片電池的電壓減少2mv;而電流隨溫度的增加略有上升。總的來說,溫度升高太陽電池的功率下降,典型功率溫度係數為-0.35%/℃,即電池溫度每升高1℃,則功率減少0.

35%。

7.元件功率衰減

元件功率的衰減是指隨著光照時間的增長,元件輸出功率逐漸下降的現象。元件衰減與元件本身的特性有關。其衰減現象可大致分為三類:

破壞性因素導致的元件功率驟然衰減;元件初始的光致衰減;元件的老化衰減。

cnca/cts00x-2014《併網光伏電站效能檢測與質量評估技術規範》多晶矽元件1年內衰降率不超過2.5%,2年內衰降率不超過3.2%;單晶矽元件1年內衰降不應超過3.

0%,2年內衰降不應超過4.2%。

8.裝置執行穩定性

光伏發電系統中裝置故障停機直接影響電站的發電量,如逆變器以上的交流裝置若發生故障停機,那麼造成的損失電量將是巨大的。另外,裝置雖然在執行但是不在最佳效能狀態執行,也會造成電量損失。

9.例行維護

例行維護檢修是電站必須進行的工作,安排好檢修計劃可以減少損失電量。電站應結合自身情況,合理制定檢修時間,同時應提升檢修的工作效率,減少電站因正常維護檢修而損失的發電量。

10.電網消納

由於電網消納的原因,一些地區電網排程要求光伏電站限功率執行。

請問太陽能路燈和傳統路燈有什麼區別?太陽能路燈裡有名的品牌除了原始碼源創和朗越能源以外還有哪些

簡單粗爆的回答 太陽能路燈不用供電 安裝簡易 傳統路燈需要供電 安裝很麻煩 名不名牌無所謂 質量才是硬道理 請問怎麼判斷太陽能路燈的品質,原始碼和朗越能源各有什麼優勢?太陽能路燈品質應該從照明時間,亮度,陰雨天 等方面來,公司不同代表著品牌不同,服務不同 不同。請問誰對朗越能源的太陽能路燈比較了解,...

太陽能旁邊放水箱是什麼意思,和太陽能怎麼連線

在太陽能主水箱的一側或者靠近一端的上面,他的作用是控制上水的,並不是儲存熱量的或者專熱水的.這個副 屬水箱的工作原理如同抽水馬桶,裡面是乙個浮球和乙個堵頭.當太陽能水箱裡面的水位下降時,副水箱上的浮球下沉,堵頭開啟,連線在副水箱上的冷水管裡的冷水進入副水箱然後通過堵頭,冷水再進入主水箱.連線在副水箱...

什麼是太陽能和熱水器的核心元件?

真空管真空管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核心部件,它的作用是將吸收的太陽能轉化成熱能,並使管內的水公升溫 迴圈。真空管的質量直接決定了整台熱水器的使用效能。一一速熱全封閉雙真空超能管超能管 新產品採用 干涉多金屬膜系 徹底克服膜層變色 掉膜 老化等缺點,其膜系表面溫度可抗800 高溫而不變色,此超能管內部溫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