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壓互感器的工作原理和特點是什麼

2021-08-31 07:55:17 字數 2675 閱讀 6748

1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工作原理:

其工作原理與變壓器相同,基本結構也是鐵心和原、副繞組。特點是容量很小且比較恆定,正常執行時接近於空載狀態。

電壓互感器本身的阻抗很小,一旦副邊發生短路,電流將急劇增長而燒毀線圈。為此,電壓互感器的原邊接有熔斷器,副邊可靠接地,以免原、副邊絕緣損毀時,副邊出現對地高電位而造**身和裝置事故。

測量用電壓互感器一般都做成單相雙線圈結構,其原邊電壓為被測電壓(如電力系統的線電壓),可以單相使用,也可以用兩台接成v-v形作三相使用。實驗室用的電壓互感器往往是原邊多抽頭的,以適應測量不同電壓的需要。供保護接地用電壓互感器還帶有乙個第三線圈,稱三線圈電壓互感器。

三相的第三線圈接成開口三角形,開口三角形的兩引出端與接地保護繼電器的電壓線圈聯接。

正常執行時,電力系統的三相電壓對稱,第三線圈上的三相感應電動勢之和為零。一旦發生單相接地時,中性點出現位移,開口三角的端子間就會出現零序電壓使繼電器動作,從而對電力系統起保護作用。

線圈出現零序電壓則相應的鐵心中就會出現零序磁通。為此,這種三相電壓互感器採用旁軛式鐵心(10kv及以下時)或採用三颱單相電壓互感器。對於這種互感器,第三線圈的準確度要求不高,但要求有一定的過勵磁特性(即當原邊電壓增加時,鐵心中的磁通密度也增加相應倍數而不會損壞)。

[1]電壓互感器是發電廠、變電所等輸電和供電系統不可缺少的一種電器。

精密電壓互感器是電測試驗室中用來擴大量限,測量電壓、功率和電能的一種儀器。

電壓互感器和變壓器很相像,都是用來變換線路上的電壓。

線路上為什麼需要變換電壓呢?這是因為根據發電、輸電和用電的不同情況,線路上的電壓大小不一,而且相差懸殊,有的是低壓220v和380v,有的是高壓幾萬伏甚至幾十萬伏。要直接測量這些低壓和高壓電壓,就需要根據線路電壓的大小,製作相應的低壓和高壓的電壓表和其他儀表和繼電器。

這樣不僅會給儀表製作帶來很大困難,而且更主要的是,要直接製作高壓儀表,直接在高壓線路上測量電壓,那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特點:1)對於鐵磁諧振電路,在相同的電源電勢作用下迴路可能不只一種穩定的工作狀態。電路到底穩定在哪種工作狀態要看外界衝擊引起的過渡過程的情況。

2)pt的非線性鐵磁特性是產生鐵磁諧振的根本原因,但鐵磁元件的飽和效應本身也限制了過電壓的幅值。此外迴路損耗也使諧振過電壓受到阻尼和限制。當迴路電阻大於一定的數值時,就不會出現強烈的鐵磁諧振過電壓。

3)串聯諧振電路來說,產生鐵磁諧振過電壓的的必要條件是ω0=1/l0c<;ω。因此鐵磁諧振可在很大的範圍內發生。

4)維持諧振振盪和抵償迴路電阻損耗的能量均由工頻電源供給。為使工頻能量轉化為其它諧振頻率的能量,其轉化過程必須是週期性且有節律的,即…1/2(1,2,3…)倍頻率的諧振。

5)鐵磁諧振對pt的損壞。電磁諧振(分頻)一般應具備如下三個條件。

①鐵磁式電壓互感器(pt)的非線性效應是產生鐵磁諧振的主要原因。

②pt感抗為容抗的100倍以內,即引數匹配在諧振範圍。

③要有激發條件,如pt突然合閘、單相接地突然消失、外界對系統的干擾或系統操作產生的過電壓等。

據試驗分頻諧振的電流為正常電流的240倍以上,工頻諧振電流為正常電流的40~60倍左右,高頻諧振電流更小。在這些諧振中,分頻諧振的破壞最大,如果pt的絕緣良好,工頻和高頻一般不會危及裝置的安全,而6kv系統存在上述條件。

2樓:丸子哥

答:(1)電壓互感器的基本原理與變壓器相同。就其結構而言是一種小容量、大電壓比的變壓器。但它不輸送電能,僅作為測量和保護用的標準電源。

(2)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原)繞組併聯於一次電路內,而二次(副)繞組與測量表計或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的電壓線圈併聯連線。二次迴路阻抗很大,工作電流和功耗都很小,相當於空載(二次開路)狀態。二次電壓只決定於一次(系統)電壓。

(3)電壓互感器二次不能短路。否則,影響表計的指示,造成保護誤動,甚至燒毀互感器。(4)電壓互感器二次繞組必須一點(保護)接地。

一般是以中性點,若無中性點,則採用b相接地。

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各有什麼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電流互感器二次側bai可以短路,但不能du開路;電壓互感zhi器二次側可以開dao路,但不能短路。

2、相對內於二次側的負載來說

容,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以至可以忽略,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乙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內阻很大,以至認為是乙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電流互感器與電壓互感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義韋毅

電流互感器原理 是依據電磁感應原理的。電流互感器是由閉合的鐵心和繞組組成。它的一次繞組匝數很少,串在需要測量的電流的線路中,因此它經常有線路的全部電流流過,二次繞組匝數比較多,串接在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中,電流互感器在工作時,它的二次迴路始終是閉合的,因此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串聯線圈的阻抗很小,電流互感器的工作狀態接近短路。

電磁式電壓互感器 是乙個帶鐵心的變壓器。它主要由

一、二次線圈、鐵心和絕緣組成。當在一次繞組上施加乙個電壓u1時,在鐵心中就產生乙個磁通φ,根據電磁感應定律,則在二次繞組中就產生乙個二次電壓u2。改變一次或二次繞組的匝數,可以產生不同的一次電壓與二次電壓比,這就可組成不同比的電壓互感器。

電壓互感器將高電壓按比例轉換成低電壓,即100v,電壓互感器一次側接在一次系統,二次側接測量儀表、繼電保護等;主要是電磁式的(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應用廣泛),另有非電磁式的,如電子式、光電式。

麻煩採納,謝謝!

電壓互感器的作用是什麼,電流互感器與電壓互感器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電壓互感器的作用 電壓轉換作用 很多的人都知道變壓器是用來變換線路中的電壓的,而電壓互感器也具備這樣的功能。而和變壓器不同的是,電壓互感器在轉換電路中的電壓的時候速度會更加的快,同時還具有著非常不錯的穩定性,能夠在一定的時間和範圍之內快速的將電壓進行轉換,已達到最佳的工作狀態。供電穩定作用 電壓互感...

電壓互感器的作用是什麼?

電壓互感器的作用是把高電壓按比例關係變換成100v或更低等級的標準二次電壓,供保護 計量 儀表裝置取用。同時,使用電壓互感器可以將高電壓與電氣工作人員隔離。電壓互感器雖然也是按照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裝置,但它的電磁結構關係與電流互感器相比正好相反。電流互感器的原線圈是用粗導線繞成,其匝數只有一匝或幾匝...

電壓互感器二次通斷為什麼是通的?

為安全性考慮。1.首先送電順序都是這樣,先合上游,再合下游 斷電都先斷下游,再斷上游。2.電壓互感器一次側剛接通時激磁電流較大,如同馬達啟動電流的倍數,帶裝置合閘會對裝置有害,所以二次側先不合。首先所有討論都是接近理想的互感器。實際產品,涉及精度等遠比這些複雜。二是,簡單起見不區分電阻 電抗和阻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