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禁於徵是什麼意思,寓禁於徵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00:27 字數 1361 閱讀 4031

1樓:霧逝影

乾隆修四庫全書時用的手段,字面意思是通過徵書來禁止。為了鉗制思想,下令徵書並編修《四庫全書》,

但是清廷向全國大規模徵書的同時又大量毀書、**,清除反對滿清統治的思想和典籍,即後世所謂的「寓禁於徵」。

2樓:匿名使用者

禁毒,是乙個世界性的話題。2023年後,國內動盪,各地軍閥為增強實力,以鴉片煙稅為財源,競相開放菸禁,清末民初的禁菸成效付諸東流。國民黨**成立後表示要禁菸禁毒,不久提出鴉片公賣政策,名之曰「寓禁於徵」。

就是說,只要交稅,一切從事鴉片種、販、售、吸的活動均為合法,有人戲稱之為「寓禁於錢」。2023年國民黨**又提出所謂「六年禁菸計畫」也只是有形無實。在此情形下,**時期的天津禁毒行動也經常是雷聲大,雨點小……

「寓言」的「寓」是什麼意思?

3樓:丁昌尚妞

寓應該是「指定

」或是「特別」。

有什麼寓意:有什麼特別的(或者[指定])的意思。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來寄託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的文學體裁,字數不多,但言簡意賅。故事的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擬人化的動植物或其它事物。

4樓:

「寓言」的「寓」是:原指寄居,後泛指居住;住的地方;寄託。

【拼音】: yù

【組詞】:

1.公寓【gōng yù】

由居住單元組成的樓房,一般在四層以上、每層分隔成數家,各家房間格局大致相同。

2.寓意【yù yì】

寄託或蘊含的意旨或意思。

3.寓目【yù mù】

看一下,過目請與君之士戲,君憑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 --《左傳.僖公二十八年》這些情況我都大概寓目

4.寓居【yù jū】

寄居;僑居。

5.寄寓【jì yù】

寄居,依附。

5樓:寧國陀高韻

寓yù寄~。~目(過目)。~言(a.有所寄託的話;b.用來說明某個道理的小故事)。~意(語言文字中所寄託或暗含的意思)。

6樓:媯苒吳昇榮

用來說明某個道理的小故事◎寓言

yùyán

(1)[fable;allegory;parable](2)有所隱含的語言

(3)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

我國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經——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主要是史記、漢書等史書(正史)

子——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主要是歷史上名家的詩歌散文集

伊索寓言的寓字和言字是什麼意思,寓言的寓是什麼意思

伊索寓言裡寓的意思是寄託。言的意思是說的話。漢語中對寓的解釋有三種,伊索寓言的寓字選擇第三種意思。對言的解釋中選擇第二種。寓 1.原指寄居,後泛指居住 公 古代指寄居他國的官僚貴族 後泛指失勢寄居他鄉的地主紳士等人 居。所。舍。邸。2.住的地方 公 客 3.寄託 寄 目 過目 言 a.有所寄託的話 ...

什麼是指徵,醫學上的指徵是什麼意思

適應症 indication 這一醫學名詞,又叫指徵,指藥物 手術等方法適合運用的範圍 標準。由於通常所說的 適應症 除了指特定疾病的症狀以外,還包括某些非疾病狀態的情況,因此準確的寫法應為 適應證 2006年頒布的 化學藥品和 用生物製品說明書規範細則 規定 適應症 應當根據該藥品的用途,採用準確...

情不自禁中的禁什麼意思,情不自禁中的禁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梁劉遵的 七夕穿針 詩 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情是指情感,禁是指沒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詞 目 情不自禁 發 音 q ng b z j n 釋 義 禁 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