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臨的臨在詞語中是什麼意思,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16:42 字數 4562 閱讀 7185

1樓:我會努力的歲月

來,指的過程,臨,指的結果,臨,已經抵達。

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2樓:你好嘛

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的意思是:面對;面臨。居高臨下的意思是:佔據高處,面向低處。形容所居位置可以控制全域性、極為有利。

「臨」詳盡釋義

一、拼音:lín

二、含義:

1.靠近;對著:~街。~河。背山~水。居高~下。如~大敵。

2.來到;到達:光~。蒞~。身~其境。双喜~門。

3.臨近;臨到(某一行為發生的時間),含有將要、快要的意思:~睡。~畢業。這是我~離開北京的時候買的。

4.照著字畫模仿:~摹。~帖。~畫。~得挺像。

5.姓。

三、組詞:臨死 臨摹 面臨 降臨 臨淄 瀕臨 臨了 臨場 君臨 來臨 等。

四、筆畫:豎、豎、撇、橫、點、豎、橫折、豎、橫。

附一   文言版《說文解字》:臨,監臨也。從臥,品聲。

附二   白話版《說文解字》:臨,俯視察看。字形採用「臥」作邊旁,「品」作聲旁。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臨摹:複製或模仿繪畫或書法原作。是學習書畫技法的途徑。

徐遲 《祁連山下》:「許多傑作他都加以臨摹,維妙維肖地臨摹了下來。」

2、面臨:面前遇到(問題、形勢等);面對

《人民**》1991.7.12:「目前,災區面臨的困難仍然很多。」如:各級幹部面臨的乙個緊迫問題是學習。

3、瀕臨:緊接;臨近

秦牧 《長街燈語·大象哀歌》:「這就是它的同類,正在瀕臨滅絕的命運。」

4、臨了:到最後;到末了

張天翼 《大林和小林》十四:「你認識我們吧?我們給你做苦工,臨了還要被你吃掉。打死你這野獸。」

5、臨盆:孕婦生小孩兒。

艾青 《吹號者》詩:「我們蟄伏在戰壕裡,沉默而嚴肅地期待著乙個命令,像臨盆的產婦,痛楚地期待著乙個嬰兒的誕生。」

3樓:傷心亂人

居高臨下

【英 語】 ***manding height【讀 音】 jū gāo lín xià

【解 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面臨。

【出 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地勢非常有利【示 例】 敵~,我戰地不利。(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近義詞】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歇後語】 飛機打坦克 --居高臨下

4樓:快快回答快拿分

居高臨下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釋〗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5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的「臨」是

靠近,對著:

的意思常在我心77

來臨,在詞語的中意思是什麼

6樓:笑微微

來,指的過程;臨,指的結果,臨,已經抵達

來臨的臨是什麼意思

7樓:端木吟天

來臨_詞語解釋

【拼音】:lái lín

【解釋】:1.光臨;來到。

「降臨」的「臨」字是什麼意思?

8樓:楊躍東

拼音:【lín】

釋義:從上面到下面去,在高處朝向低處,後常用作敬辭。 到,來:光臨。蒞臨。親臨。

挨著,靠近。

拼音:【jiàng lín】

詞語釋義:到來、來臨。

近義詞:光臨、駕臨、蒞臨、來臨

反義詞:離去

夏季沒有帶著陽光降臨,卻帶給我們如許難捱的乙個季候。

堅持到底,成功降臨;半途而廢,希望破滅。

事情是自然而然地發生,就如同夜幕降臨,白日西沉。

每當夜幕降臨,整個泉港區變成了燈的海洋,光的世界。

「居高臨下」的「臨」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9樓:難得

臨:面對

居高臨下【拼音】: jū gāo lín xià【解釋】: 居:

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

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

「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近義詞】: 高高在上、高屋建瓴【反義詞】:

 降貴紆尊

【造句】:

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

我軍居高臨下,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

他那種居高臨下的模樣,叫人很不舒服。

我站在萬壽山上居高臨下,頤和園的景物盡收眼底。

站在山頂,我們居高臨下,俯視全城。

10樓:莊彭鐘元愷

居高臨下

【英語】

***manding

height

【讀音】

jūgāo

línxià

【解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面臨。

【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地勢非常有利

【示例】

敵~,我戰地不利。(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近義詞】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歇後語】

飛機打坦克

--居高臨下

來臨的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來臨的意思:

1、來到;到來。

2、接近或已接觸到。

二、拼音:[ lái lín ]

三、引證解釋:

1、聞一多《奇蹟》詩:「我等,我不抱怨,只靜候著乙個奇蹟來臨。」

2、秦牧《花城·古戰場春曉》:「南國春早,真正的春天在嶄新的日曆剛剛掀開的時候,實際上已經來臨。」

一、近義詞:

到臨 [ dào lín ]

意思:到來;來臨。

引證:巴金《滅亡》第十八章:「夜告訴人們說,它已經到臨了。」

二、反義詞:

離別 [ lí bié ]

意思:比較長久地跟人或地方分開。

引證:巴金《新生·乙個人格的成長》:「我這時候突然覺得離別並不是可悲的事情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lái lín

【解釋】:1.光臨;來到。

【例句】:天色十分昏黑,片片烏雲彷彿要壓下來似的,太陽婆婆也害怕地躲起來了,剛剛還在玩耍的白雲也跑回家睡覺了。我拉了拉上衣,害怕即將來臨的傾盤大雨會灑在我身上,用力地往家的方向奔跑。

蒞臨指導的臨是什麼意思?

13樓:瀛洲煙雨

蒞臨指導的臨是來到的意思。

詞語詳解:

蒞臨[ lì lín ]

詳細解釋

光臨,來臨。

清 黃軒祖 《遊梁瑣記·王天衝》:「某早聞之,不敢蒞臨,遣其弟代祭。」如:敬請蒞臨指導。

指導[ zhǐ dǎo ]

1,亦作「 指道 」。指示教導;指點引導。

漢 荀悅 《漢紀·宣帝紀一》:「囚人不勝痛,則飾妄辭以示之;吏治者利其然,則指導以明之。」,

2. 稱教練。

魯光 《中國姑娘》二:「機靈的姑娘們就從領隊、指導們臉部和眼神的細微變化中,作出了自己的判斷:喜悅多於指責。」

1,熱忱歡迎國內外客戶蒞臨指導、洽談業務.

2,歡迎國內外朋友來電 、 來函洽談業務, 蒞臨指導.

3,熱烈歡迎全體師生蒞臨指導.

4,竭誠歡迎新老客戶 、 各界朋友蒞臨指導工作.

5,我公司真誠的希望廣大使用者蒞臨指導和惠顧.

14樓:熱詞課代表

來到,來臨的意思,是乙個敬語,多用於貴賓、上級或者長輩的來臨,表達主人對賓客的敬意,現在一般用於公司客戶親臨現場勘查生產情況,或用於**上級領導下訪視察工作時的歡迎標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蒞臨釋義 拼音:lì lín 解釋:來到;來臨。特用於下級對上級光臨的一種褒義詞,屬於客套的書面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降臨,親臨到達現場的意思

17樓:沃寶橋雁芙

特用於下級對上級光臨的一種褒義詞:lìlín解釋蒞臨釋義拼音,屬於客套的書面語;來臨:來到

降臨的降字在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下落,落下:下~。~旨。~臨。~旗。空~。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下降的意思。

20樓:

降臨:落下,來到。降,往下落。

來臨,在詞語的中意思是什麼,來臨的臨在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來,指的過程 臨,指的結果,臨,已經抵達 來臨的臨在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來,指的過程,臨,指的結果,臨,已經抵達。居高臨下的 臨 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居高臨下的 臨 在這個詞語中的意思是 面對 面臨。居高臨下的意思是 佔據高處,面向低處。形容所居位置可以控制全域性 極為有利。臨 詳盡釋義 一 拼音...

居高臨下的臨是什麼意思,詞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讀 音 j g o l n xi 解 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造句 從樓頂居高臨下看地面,一切盡收眼底。希望能幫到你。我等著你喲,不明還可以追問的,嘻嘻!解釋 居 站在,處於 臨 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出自 淮南子 原道訓 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

綻開的綻在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山豆根工人打官司告訴 骨結核時光深刻輝鈷礦哦皮輥花樂觀 雞霍亂規律搞活 趕快合金鋼看來合金鋼 聯合國看見看來骨結核個看來後果規律開會國家可拉近乎古柯鹼輝鈷礦了好看樂觀葫蘆科機耕路 談話皇太后尖頭蝗風格 客觀後果後果恢復開會看來搞活看來後果反抗 立刻合理化了解來亨雞 乾打壘骨結核趕快後來 綻開的綻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