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過程中(蛋白質合成過程中)起始因子 延伸因子 終止因子各起什麼作用

2021-08-31 03:08:50 字數 2779 閱讀 62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始因子的作用

(一)原核翻譯起始

1、起始因子if-3、if-1與核醣體小亞基結合,促進大小亞基分離。

2、if-2與起始fmet-trnaifmet和gtp結合,識別結合對應於小亞基p位的mrna起始密碼子aug,促進mrna的準確就位。此時a位(氨基醯位)則被if-1佔據,使不與任何氨基醯-trna結合。

3、當上述結合mrna、fmet-trnaifmet的小亞基與核醣體大亞基結合後,if-2結合的gtp水解釋能,促使3種if釋放,形成完整核醣體、mrna、起始氨基醯-trna組成的翻譯起始複合物。

(二)真核生物翻譯起始

1、起始因子eif-2b、eif-3與核醣體小亞基結合,在eif-6參與下,促進80s核醣體解離成大、小亞基。

2、eif-2與起始met-trnaimet和gtp結合,共同結合對應於小亞基p位的起始位點。

3、eif-4a、eif-4b、eif-4e、 eif-4g與mrna5』帽子結合。真正與帽結合蛋白的是eif-4e,其餘各組分則通過銜接蛋白也結合到eif-4e上,其中eif-4e結合mrna的polya也通過polya結合蛋白結合到eif-4g上。40s小亞基上的eif-3與銜接蛋白eif-4g結合,連帶小亞基與mrna結合,在eif1和eifa的幫助下沿mrna移動,掃瞄到核醣體結合位點,通過met-trnai的反密碼子識別並與之結合。

最後上述起始因子移除,而eif5則幫助60s大亞基與小亞基結合,從而促使核醣體起始複合物的形成。

二、延伸因子的作用

(一)、原核延伸

ef-tu幫助氨醯-trna進入核醣體的a位點;另一因子ef-ts的功能是幫助無活性的ef-tu•gdp再生為有活性的ef-tu•gdp;ef-g和gtp參與核醣體沿mrna5』向mrna3』方向的移位。

(二)真核延伸

三個延伸因子分別是eef1a、eef1a和eef2。分別相當於原核的ef-tu、ef-ts和ef-g。

三、終止因子的作用

(一)、原核終止子

rf-1識別uaa和uag,rf-2識別uaa和uga,它們結合到a位點後可活化核醣體的肽基轉移酶活性,rf將肽醯基轉移到水分子上,多肽鏈即被水解。rf-3是乙個gtp結合蛋白,它結合到核醣體後引起gtp水解,並使rf-1和rf-2脫落。而核醣體再迴圈因子(rrf)、ef-g和if-3在水解gtp的同時促使核醣體與trna和mrna的解離。

(二)、真核終止子

真核生物的乙個釋放因子erf1可識別所有三個終止密碼子並使多肽鏈水解下來;erf3為gtp結合蛋白,它進入a 位點,水解gtp並使erf1脫落。

2樓:匿名使用者

起始因子是指:翻譯起始階段端結合到核醣體小亞基上的一些蛋白質,翻譯是蛋白質生物合成中的一部分。

延伸因子(ef)是:在mrna翻譯時促多肽鏈延伸的蛋白質因子。在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延伸因子是不相同。

終止因子是:蛋白合成時,當核醣體移動到終止密碼子時,沒有相應的氨醯trna 進入a 位,而一種蛋白因子可進入,促使多肽的釋放和核醣體的解離,此蛋白稱終止因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翻譯開始,翻譯持續,翻譯終止

試述參與蛋白質生物合成的物質及其作用

4樓:夜魅

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就是mrna翻譯的過程

步驟如下:

1.翻譯的起始:核醣體與mrna結合並與氨醯-trna生成起始複合物2.肽鏈的延伸:核醣體沿著mrna 5『到3』端移動,開始了從氮端到碳端的多肽合成

3.肽鏈的終止與釋放:核醣體從mrna上解離。

需要的物質:起始因子、核醣體、mrna、trna、氨基酸、atp、各種酶以及延伸因子和終止因子

顧名思義,起始因子、延伸因子和終止因子就是負責使合成起始、延伸和終止的。核醣體是蛋白質合成的場所。mrna是遺傳資訊的攜帶者,其中有三聯密碼子。

trna是負責攜帶氨基酸並合成多肽鏈的。氨基酸就是多肽鏈的基本合成單位。atp提供能量。

酶當然就是催化反應了。

合成結束後還涉及到多肽鏈的加工修飾等許多問題。

如果幫上忙的話望採納,也歡迎來提問。

5樓:御劍遊仙劍

酶,催化作用。氨基酸,蛋白質的基本單位。dna,模版。 mrna,轉錄。trna,

翻譯。atp,提供能量。蛋白質生物合成是乙個複雜的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酶,催化作用。氨基酸,蛋白質的基本單位。

細胞器:核醣體,多肽合成的場所

內質網,蛋白質加工場所

高爾基體,蛋白質加工和包裝,分類的場所

試述參與蛋白質生物合成的物質及其作用

7樓:洛寧慕雲露

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就是mrna翻譯的過程

步驟如下:

1.翻譯的起始:核醣體與mrna結合並與氨醯-trna生成起始複合物2.肽鏈的延伸:核醣體沿著mrna

5『到3』端移動,開始了從氮端到碳端的多肽合成3.肽鏈的終止與釋放:核醣體從mrna上解離。

需要的物質:起始因子、核醣體、mrna、trna、氨基酸、atp、各種酶以及延伸因子和終止因子

顧名思義,起始因子、延伸因子和終止因子就是負責使合成起始、延伸和終止的。核醣體是蛋白質合成的場所。mrna是遺傳資訊的攜帶者,其中有三聯密碼子。

trna是負責攜帶氨基酸並合成多肽鏈的。氨基酸就是多肽鏈的基本合成單位。atp提供能量。

酶當然就是催化反應了。

合成結束後還涉及到多肽鏈的加工修飾等許多問題。

如果幫上忙的話望採納,也歡迎來提問。

在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過程中,轉錄和翻譯的主要場所依次是

1 轉錄主要發生在細胞核中 2 翻譯發生在細胞質的核醣體上 故選 b 複製 轉錄 翻譯的主要場所依次是 這道題的答案是b。依次是細胞核 細胞核 核 糖體。1 對細胞結構的生物而言,dna複製發生於細胞 過程中,而轉錄和翻譯則發生於細胞 分化等過程。2 dna中含有t而無u,而rna中含有u而無t,因...

如何防止蛋白質在分離純化過程中變性

首先低copy溫是很重要的,比如純化在4度層析櫃中進行等可以減少蛋白的降解和變性。分離純化的條件對蛋白性質也有很大的影響,包括你的buffer的ph值,離子的濃度等,所以純化過程中要根據純化的蛋白來做相應的調整。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加入一點抑制蛋白降解的試劑,如 pmsf等 這要看你要純化的是什麼蛋白...

簡述蛋白質的合成過程,蛋白質的生物合成過程一般包括哪些步驟

過程 簡單而言即把mrna分子中鹼基排列順序轉變為蛋白質或多肽鏈中的氨基酸排列順序。具體 起始階段 mrna在細胞核合成過後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基質,與核醣體結合,攜帶甲硫氨酸的的trna 通過與鹼基aug的互補配對進入位點1。進製 根據位點2上密碼子引導,相應的氨基酸的trna進入位點2,稱為進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