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過程中,轉錄和翻譯的主要場所依次是

2021-03-25 10:09:01 字數 3784 閱讀 6520

1樓:百度使用者

(1)轉錄主要發生在細胞核中;

(2)翻譯發生在細胞質的核醣體上.

故選:b.

複製、轉錄、翻譯的主要場所依次是

2樓:後來卻畏暖

這道題的答案是b。

依次是細胞核、細胞核、核

糖體。(1)對細胞結構的生物而言,dna複製發生於細胞**過程中,而轉錄和翻譯則發生於細胞**、分化等過程。

(2)dna中含有t而無u,而rna中含有u而無t,因此可通過放射性同位素標記t或u,研究dna複製或轉錄過程。

(3)複製和轉錄發生在dna存在的部位,如細胞核、葉綠體、線粒體、擬核、質粒等部位。

(4)轉錄出的rna有3類,但攜帶遺傳資訊的只有mrna。

(5)乙個mrna分子上可相繼結合多個核醣體,同時合成多條相同的肽鏈。

(6)從核醣體上脫離下來的只是多肽鏈,多肽鏈還要在相應的細胞器(內質網、高爾基體)內加工,最後才形成具有一定空間結構的有活性的蛋白質。

3樓:風之鷂

dna是在細胞核內進行複製,所以複製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

在dna複製過後就會在細胞核內進行轉錄,所以轉錄的主要場所也是細胞核。

但是翻譯大部分會在細胞核外的核醣體中,所以它的主要場所是核醣體。

所以答案應該選擇b

拓展資料:

細胞核是最早發現的細胞器,由弗朗茲·鮑爾(franz andreas bauer)在2023年對其進行最早的描述。

到了2023年,蘇格蘭細胞學家列文·虎克又在倫敦林奈學會的演講中,對細胞核做了更為詳細的敘述。布朗以顯微鏡觀察蘭花時,發現花朵外層細胞有一些不透光的區域。並且把這一區域叫作「areola」或「nucleus」。

不過他並未提出這些構造可能的功用。

馬蒂亞斯·許萊登在2023年提出一項觀點,認為細胞核能夠生成細胞,並稱這些細胞核為「細胞形成核」(cytoblast)。

4樓:滿意請採納喲

複製和轉錄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

不必考慮線粒體、葉綠體,

翻譯的場所是核醣體。

5樓:是月流光

複製和轉錄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翻譯的場所是核醣體。

dna複製是指dna雙鏈在細胞**以前進行的複製過程,複製的結果是一條雙鏈變成兩條一樣的雙鏈(如果複製過程正常的話),每條雙鏈都與原來的雙鏈一樣。這個過程是通過名為半保留複製的機制來得以順利完成的。

轉錄,是指遺傳資訊從基因(dna)轉移到rna,在rna聚合酶的作用下形成一條與dna鹼基序列互補的mrna的過程。

翻譯是蛋白質生物合成(基因表達中的一部分,基因表達還包括轉錄)過程中的第二步**錄為第一步),翻譯是根據遺傳密碼的中心法則,將成熟的信使rna分子(由dna通過轉錄而生成)中「鹼基的排列順序」(核苷酸序列)解碼,並生成對應的特定氨基酸序列的過程。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dna複製、轉錄和翻譯的對比

7樓:

答案b複製和轉錄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不必考慮線粒體、葉綠體,翻譯的場所是核醣體。

8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的含義,結果是什麼

在真核細胞中,dna複製、轉錄、翻譯的主要場所依次是(  )a.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質b.細胞核、細胞

9樓:後廣英化風

在真核細胞中,dna分子複製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轉錄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翻譯的場所是核醣體.

故選:b.

基因指導蛋白質的合成包括轉錄和翻譯兩個過程,相關說法正確的是(  )a.在細胞核中以dna的兩條母鏈為

10樓:血刺熊貓恮

a、轉錄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核,模板是dna的一條母鏈,酶是解旋酶和rna聚合酶,產物是mrna,故a錯誤;

b、mrna一般是單鏈,由於基因的選擇性表達,形成的信使rna比dna短,能夠通過核孔,從細胞核轉移到細胞質中與核醣體結合,翻譯形成多肽,故b正確;

c、多肽鏈的多樣性由信使rna直接控制,乙個密碼子決定一種氨基酸,一種氨基酸由多種密碼子決定,存在著密碼子的兼併性,故c錯誤;

d、轉錄和翻譯的過程都遵循鹼基互補配對原則,轉錄過程鹼基互補配對方式是a-u、t-a、c-g和g-c,翻譯過程中鹼基互補配對方式是a-u、u-a、c-g和g-c,故d錯誤.

故選:b.

中心法則是指(  )a.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的過程b.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的過程c.鹼基互補配對的過程d

11樓:小魚昦菾

中心來法則是指遺傳資訊從dna傳遞給自rna,再從rna傳遞給蛋白質,即完成遺傳資訊的表達過程;也可以從dna傳遞給dna,即完成dna的複製過程;這是所有有細胞結構的生物所遵循的法則.在某些病毒中的rna自我複製(如菸草花葉病毒等)和在某些病毒中能以rna為模板逆轉錄成dna的過程(某些致癌病毒)是對中心法則的補充.因此,中心法則是指遺傳資訊的傳遞和表達的過程.

故選:d.

如圖所示為某細胞內蛋白質的合成過程,敘述正確的是(  )a.在a結構上發生的是轉錄和翻譯過程b.在a和

12樓:花落櫻

a、a為游離的核醣體,在a結構上發生的是翻譯過程,a錯誤;

b、在a上合成的是回細胞內的蛋白質,

答在e在合成的是分泌蛋白,a和e結構上合成的蛋白質功能不相同,b錯誤;

c、c表示細胞內在蛋白質,可能為dna聚合酶或rna聚合酶,c正確;

d、蛋白質的合成場所為核醣體,無膜結構,不屬於生物膜系統,d錯誤.故選:c.

有關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轉錄和翻譯都可發生**粒體內b.轉錄和翻譯的原料

13樓:冷漠

a、線來粒體中含有少量的dna分子,也自含有核醣體,bai因此轉錄和翻譯過du程都可以zhi發生**粒體dao內,a正確;

b、轉錄和翻譯的原料分別是核糖核苷酸和氨基酸,b正確;

c、乙個密碼子只決定一種氨基酸,一種氨基酸可以由一種或幾種trna轉運,c錯誤;

d、轉錄和翻譯的模板分別是dna的一條鏈和mrna,d正確.故選:c.

真核生物染色體dna遺傳資訊的傳遞與表達過程,在細胞質中進行的是(  )a.複製b.轉錄c.翻譯d.轉錄

14樓:爵爺2貨

a、dna分子主要存在於細胞核中,則dna分子的自我複製的主要場所在細胞核,故a錯誤;

b、基因的表達包括轉錄和翻譯過程,轉錄是指在細胞核內,以dna一條鏈為模板,按照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合成rna的過程,故b錯誤;

c、翻譯時在細胞質中,以信使rna為模板,合成具有一定氨基酸順序的蛋白質的過程,故c正確;

d、真核細胞轉錄的場所主要在細胞核,翻譯的場所在細胞質中的核醣體,故d錯誤.

故選:c.

如圖為人體細胞中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過程的部分示意圖,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a.圖示過程主要發生在

15樓:小飛

a、圖示為轉錄過程,主要發生在細胞核中,a正確;

b、圖示為轉錄過程,需要以核糖核苷酸為原料、還需要酶(rna聚合酶)和能量,b正確;

c、圖中①是胞嘧啶脫氧核苷酸,②是胞嘧啶核糖核苷酸,組成兩者的五碳糖不同,前者的五碳糖是脫氧核糖,後者的五碳糖是核糖,c錯誤;

d、①發生改變會引起基因突變,但由於密碼子的簡併性等原因,基因突變不一定會導致生物性狀的改變,d正確.

故選:c.

簡述蛋白質的合成過程,蛋白質的生物合成過程一般包括哪些步驟

過程 簡單而言即把mrna分子中鹼基排列順序轉變為蛋白質或多肽鏈中的氨基酸排列順序。具體 起始階段 mrna在細胞核合成過後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基質,與核醣體結合,攜帶甲硫氨酸的的trna 通過與鹼基aug的互補配對進入位點1。進製 根據位點2上密碼子引導,相應的氨基酸的trna進入位點2,稱為進製。...

翻譯過程中(蛋白質合成過程中)起始因子 延伸因子 終止因子各起什麼作用

一 起始因子的作用 一 原核翻譯起始 1 起始因子if 3 if 1與核醣體小亞基結合,促進大小亞基分離。2 if 2與起始fmet trnaifmet和gtp結合,識別結合對應於小亞基p位的mrna起始密碼子aug,促進mrna的準確就位。此時a位 氨基醯位 則被if 1佔據,使不與任何氨基醯 t...

如何防止蛋白質在分離純化過程中變性

首先低copy溫是很重要的,比如純化在4度層析櫃中進行等可以減少蛋白的降解和變性。分離純化的條件對蛋白性質也有很大的影響,包括你的buffer的ph值,離子的濃度等,所以純化過程中要根據純化的蛋白來做相應的調整。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加入一點抑制蛋白降解的試劑,如 pmsf等 這要看你要純化的是什麼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