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科技中的生命科學指什麼,空間科技中的生命科學指什麼

2021-08-31 03:07:45 字數 4682 閱讀 7549

1樓:

空間生命科學

space life-science

研究宇宙空間環境中的生命現象及其規律的學科。屬空間科學和生命科學的邊緣學科。20世紀40~50年代,人類進入高空氣球和生物火箭試驗階段,即利用氣球和火箭進行空間生物學試驗,探索、研究在地球高層大氣中的宇宙輻射 、失重、加速度、雜訊和振動等條件下的生物效應。

60年代是生物衛星和載人飛船的試驗、研究階段,載人航天的實現 ,使研究從理論性**進入實踐階段,為了保障人在空間環境中的生命安全,促進了空間醫學、空間生理學、空間心理學和空間醫學工程的發展,同時積累了人在宇宙空間活動的必要知識。70年代開始,進入了建立空間站和對行星進行實測的階段,使得人們能長期在宇宙空間環境中正常活動。在空間時代,人類和生物在宇宙空間中的活動成為現實,從而產生了相應的研究領域——空間生命科學。

人類要想在宇宙空間中長期生存,對宇宙空間進行開發,就需要研究解決一系列空間生命課題。如失重、真空、宇宙輻射、高溫(或低溫)等宇宙環境因素對生命過程的影響 。30多年來的探測、研究表明,失重對生物系統的作用機理主要表現為生理適應反應,失重在生命過程的不同水平上產生不同的影響。

宇宙輻射對生物機體有很大影響,必須通過各種實驗測出不同型別宇宙輻射的生物學效應。生物的種類 、機能狀態、組織、部位和細胞種類和**週期狀態等對輻射有不同的效應。高真空和極端溫度對空間生命的生存有直接作用,是空間生物學研究的主要物件。

人在宇宙空間長期活動造成的生理變化也是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利用空間飛行器來探索研究地外生命和探尋地外文明 ,是令人們感興趣、也是空間生命科學的重要課題。經過對行星的探查,特別是對火星的重點探查,尚未發現宇宙空間存在生命跡象。但對地外生命和地外文明的探索將繼續下去。

資訊科技,新能源技術,新材料科學,生物科學,空間科學技術,海洋科學技術 10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科學領域:參加人類基因圖譜1%的繪製完成,

空間科學領域:發**神舟系列載人宇宙飛船。從事了太空行走。即將建立空間站。

資訊科技領域:我國在雷射資訊高速公路的研究處於國際領先地中國奈米電纜研製取得重要進展。

氧化鋅奈米線發電機研製成功 再掀奈米電源研究熱潮

中國第一組實用超導電纜執行良好

新型環保電線電纜在河南洛陽問世

阻燃成端電纜獲國家新型專利

我國第一組超導電纜併網執行

陳景潤,他在哥德**猜想中取得的成就,在編寫有關哥德**猜想研究史時

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獲得圓滿成功

空間密閉生態系統高等植物生長發育實驗取得成功

自由基生命科學研究 中國取得顯著成就位。空間科學按照研究物件及研究手段進行學科分類,主要有:空間物理學、空間天文學、空間化學、空間地質學和空間生命科學等學科。

空間物理學

主要研究發生在日球空間範圍內的物理現象的學科。它的研究物件,包括太陽,行星際空間,地球和行星的大氣層、電離層、磁層,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因果關係。

日地物理學

(即日地關係)是空間物理學的主要部分,是太陽物理學和地球物理學之間的邊緣學科。它研究太陽能量的產生、輻射(包括電磁輻射和帶電粒子輻射,尤其著重於它們的變化部分)、在日地空間的傳播和對地球所產生的影響等整個過程。太陽中心部分的核聚變所釋放的輻射能,經過漫長的熱擴散過程傳至太陽的外層氣體而被吸收,產生對流不穩定性,稱為對流區。

最後大部分能量作為熱能傳到光球層而向外輻射,能量主要在可見光波段內,這部分能量比較穩定。 太陽有複雜的磁場結構,黑子的磁場強度達數百至數高斯(1高斯=10-4特斯拉),它們的極性具有準週期性,因而太陽活動及相關地球物理現象也有準週期變化。凍結於對流區等離子體內的磁場隨等離子體的對流、湍流運動彎曲扭轉,從而產生一些強的磁場活動區,如表現在光球面上的黑子。

儲存的磁能在適當條件下會被迅速釋放,表現為強烈的太陽活動,耀斑是其中最強烈的。對流區內部分等離子體浮湧出光球和色球,受到加速加熱而形成日冕和太陽風。太陽風將太陽磁場帶入行星際空間,由於太陽的自轉和太陽磁赤道面稍有彎曲,從地球赤道上看,行星際磁場呈阿基公尺德螺旋線狀和具有磁極性相同的扇形結構,從太陽活動區浮湧出色球表面的等離子體,一般又重新落到附近表面,形成閉合的穹形磁力線雙極結構,但在有些區域可能出現開放的磁力線,伸展致行星際空間,產生沿磁力線流出的高速等離子體流,這樣的區域稱為冕洞。

異常的太陽活動致使電磁輻射和帶電粒子流增強,增強的電磁輻射主要在紫外線、x射線、γ射線和射電波段內的非熱輻射,這兩類增強的能量雖在總輸出能量中所佔比例不大,但對地球大氣層和空間環境都產生巨大的影響。 日地物理學的發展,要求把整個日地系統作為乙個有機的整體,進行定量的、綜合性的研究。 空間物理學還包括太陽-行星系統的研究。

經過比較研究,可更好地理解日地系統的物理過程,從而取得對作為乙個整體的太陽系的深刻理解。如地球磁層的概念,同水星、木星、土星的磁層比較;地球的大氣結構與金星、火星、木星的大氣比較;地球的電離層與金星、木星、土星的電離層比較等。

空間天文學

利用空間飛行器在地球稠密大氣外進行天文觀測和研究的一門學科。人們通過接收宇宙天體的電磁輻射來研究它們的物理狀態和過程。這種電磁輻射波長在108~10-12釐公尺範圍內,但在地面上,僅能從可見光和射電兩個大氣視窗來觀測天體,從而發展成為天文學的光學天文學和射電天文學兩個分支。

空間技術的發展,開拓了紅外天文學、紫外天文學、x射線天文學和γ射線天文學等嶄新的領域。 由於大氣的湍流運動,使光波經過時產生起伏,造成光學望遠鏡的頻譜解析度和角解析度降低。將高解析度的光學望遠鏡安裝在空間實驗室裡,能顯著地提高它的分辨本領。

高能天體和激烈活動的天體現象,產生著x射線和γ射線,這包括溫度達數千萬至數億度的熱輻射和在強烈爆發過程中產生的相對論性帶電粒子所發出的非熱輻射,例如超新星爆發及其遺跡產生的輻射;當一緻密星(中子星或黑洞)與一伴星形成雙星時,緻密星對伴星的吸積而產生的輻射。γ射線天文學直接與核過程、高能粒子和高能物理現象相聯絡,將日益得到更大的發展。 有些宇宙天體的輻射主要在紅外波段內,如原恆星、紅巨星、恆星際的氣體雲和塵埃等。

活動星系和類星體既有很強的x射線、紫外線輻射,也有很強的紅外線輻射。在恆星際空間發現很多種無機和有機分子,它們的諧振頻率在波長較短的微波段內,2.7k的宇宙背景輻射主要在公釐波、亞公釐波波段內。

為了進行這些探測,也要利用空間飛行器才最有利。 空間天文學的誕生,使天文學又出現了一次大的飛躍。所研究的星空迥異於地面光學和射電天文觀測到的星空。

可以說,現代天文學的成就,很多都與空間天文學的發展有關。它改變了對宇宙的傳統觀念,對高能天體物理過程、恆星和恆星系的早期和晚期演化、星際物質等的了解,加深了對宇宙的認識。

空間化學

研究發生在空間的化學過程、宇宙物質的化學組成及其演化的一門學科,又稱宇宙化學。 在地球大氣層和行星大氣層中,有著複雜的化學過程,包括光化學反應過程。 空間化學研究的主要物件,包括太陽系天體、恆星、星系、星際物質和星系際物質。

空間化學要研究構成宇宙物質的化學組成,包括元素、同位素、分子等,以及它們的化學演化規律。利用空間飛行器在大氣外觀測,使頻譜分析波段由可見光擴充套件到了紅外線、紫外線、x射線和γ射線範圍;在星際空間發現了許多種分子,其中有一些是比較複雜的有機分子,如氰基、氨等;對月球和行星的化學組成進行了分析。這使空間化學研究的內容不斷地豐富起來,從而形成了空間化學。

空間化學的發展,對於太陽系的起源、天體的起源和生命的起源等重大科學問題,有著密切的聯絡。 空間地質學 研究月球、行星及其衛星等天體的物質成分、結構,以及形成和演化歷史的一門學科。 月球探測器系列和「阿波羅」飛船對月球的土壤、岩石、礦物等進行了綜合研究,編制出了月球地質圖和構造圖。

月球是人類在地球以外研究得最充分的天體。其次就是對金星、火星的探測,但僅限於對它們的表面的了解,如地形、山脈、裂谷、火山、峽谷和土壤分析等。所以,空間地質學還是一門較年輕的學科。

空間生命科學

研究在宇宙空間的生命現象和探索地外生命、地外文明的一門科學。 在空間時代,人和生物在宇宙空間的活動成了現實。但是,生命在宇宙空間長期生存,就有著一系列需要研究的科學問題。

這包括:微重力條件、宇宙輻射環境以及生活節律的改變給人和生物帶來的影響。相應地,空間生理學、空間生物學、空間醫學以及生命保護系統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大的進展。

總起來說,空間飛行環境對人和生物是極其嚴峻的,但實踐證明,隨著空間生物學、醫學及生保技術的發展,人是能夠在空間飛行環境下較長期地生活和工作的。 利用空間飛行來尋找宇宙中的生命,是十分令人感興趣的重大科學問題。經過對行星的探測,特別是對火星的探測,尚未發現生命的跡象。

但已在空間發現了30多種有機分子,其中有幾種屬於地球生命的基本物質。科學家們渴望能在星際空間找到更高階的有機分子形式。

3樓:量土微臣

光纖通訊,人造太陽,奈米管道,基因工程,同步衛星,航空母艦。

值得中國人驕傲的科技成果有哪些

4樓:燃水能源曾凱

肯定有我們中國人發明的中國燃水能源核磁共振高科技?肯定有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地心引力磁動能………乾熱巖……等等等……………!

5樓:成漢輝

科技驕傲中國人是發電,有發電才有發展。

6樓:催情

「這抄顆衛星將成為專門用於襲

微重力科學和生命科學的實驗平台,為我國空間微重力研究提供新的技術手段。」衛星副總設計師李春華說。

「實踐十號」長啥樣?像彈頭!主要採用化學電池。

「實踐十號」幹啥用?這個臨時太空實驗室將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環境,在為期15天的飛行中完成微重力流體物理、微重力燃燒、空間材料科學、空間輻射效應、重力生物效應、空間生物技術六大領域19項實驗。

「實踐十號」能回家麼?當然!它是一顆返回式衛星,返回艙將把實驗樣品帶回地球。

生命科學園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地方麼

北青路向西那邊有上莊水庫,稻香湖濕地,再西還有鳳凰嶺,大覺寺,妙峰山 永旺國際 可以逛一下,別的地方就木有了 太申祥和山莊,也可以去一下,裡面環境很好 你是找商場電影院,還是找景點,景點周邊沒有。去八達嶺,十三陵 昌平生命科學園附近好玩好吃的?昌平線的生命科學園站,出站就是永旺 雖說是日企性質吧,但...

為什麼細胞生物學是現代生命科學研究的基礎學科

因為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有序的生命化學過程必須在細胞在才能完成。所以細胞生物學是現代生命科學研究的基礎學科。細胞生物學是研究細胞基本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它在顯微水平 亞顯微水平和分子水平三個層次上研究細胞結構與功能,細胞增殖 分化 衰老與凋亡,細胞訊號傳遞,真核細胞基因表達與調控,細胞...

佛教的生命科學觀是什麼,生物學基本觀點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絕對理性,指的就是佛性,指的是萬有的不變本質,而相對性,指的是本質的相對運動。世界的由來,以此為形成,所謂動相。現象,假相。幻相。無常相。生命也不過是偽相,一個暫時的泡沫,這就是佛在金剛經中的世界觀。生命觀。無我觀。一切觀,皆是邪觀,主觀客觀,皆是邪見,外見,痴見,取相之見。是外道行法。真實本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