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體熔化過程中溫度不變非晶體熔化過程中溫度不斷公升高對嗎

2021-03-25 11:09:07 字數 3869 閱讀 6834

1樓:禾鳥

是的。1、晶體

擁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2、非晶體沒有固定的熔點,隨著溫度公升高,物質首先變軟,然後由稠逐漸變稀,成為流體,具有一定的熔點是一切晶體的巨集觀特性,也是晶體和非晶體的主要區別。

非晶體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它的物理性質在各個方向上是相同的,叫「各向同性」。它沒有固定的熔點,所以有人把非晶體叫做「過冷液體」或「流動性很小的液體」。

玻璃體是典型的非晶體,所以非晶態又稱為玻璃態。重要的玻璃體物質有:氧化物玻璃、金屬玻璃、非晶半導體和高分子化合物。

擴充套件資料

1、晶體的特性:

長程有序:晶體內部原子在至少在微公尺級範圍內的規則排列。

均勻性:晶體內部各個部分的巨集觀性質是相同的。

各向異性:晶體中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

對稱性:晶體的理想外形和晶體內部結構都具有特定的對稱性。

2、結晶分兩種,一種是降溫結晶,另一種是蒸發結晶。降溫結晶:首先加熱溶液,蒸發溶劑成飽和溶液,此時降低熱飽和溶液的溫度,溶解度隨溫度變化較大的溶質就會呈晶體析出,叫降溫結晶。

蒸發結晶:蒸發溶劑,使溶液由不飽和變為飽和,繼續蒸發,過剩的溶質就會呈晶體析出,叫蒸發結晶。

2樓:8888化學

是的,1、晶體有熔點,非晶

體沒有固定熔點.

2、溫度表現熔化時,晶體保持熔點溫度不變,而非晶體溫度始終上公升,

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長程有序,並成週期性重複排列.

非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不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近程有序,但不具有長程有序.

晶體從固體向液體的轉化過程中,吸收的熱量用來一部分一部分地破壞晶體的空間點陣,所以固液混合物的溫度並不公升高.當晶體完全熔化後,隨著從外界吸收熱量,溫度又開始公升高.

非晶體由於分子、原子的排列不規則,吸收熱量後不需要破壞其空間點陣,只用來提高平均動能,所以當從外界吸收熱量時,便由硬變軟,最後變成液體.玻璃、蜂蠟、松香、瀝青、橡膠等就是常見的非晶體.

在晶體熔化規律:晶體熔化過程中要不斷吸熱,但溫度保持熔點不變。「溫度保持熔點不變」是什麼意思?

3樓:禾鳥

在熔化過程中,晶體吸熱溫度上公升,達到熔點時開始熔化,此時溫度不變。晶體完全熔化成液體後,溫度繼續上公升。熔化過程中晶體是固、液共存狀態。熔化需要吸收熱量,是吸熱過程。

熔點是晶體的特性之一,不同的晶體熔點是不同的。

凝固是熔化的逆過程。實驗表明,無論是晶體還是非晶體,在凝固時都要向外放熱。晶體在凝固過程中溫度保持不變,這個溫度叫晶體的凝固點。

同一晶體的凝固點與熔點相同。非晶體沒有凝固點和熔點。

擴充套件資料熔化的特點:

1、物質熔化需要吸熱(吸外界或自身的熱量)。

2、固體根據熔化特點分為晶體與非晶體

(1)晶體:具有固定的熔點(熔化時溫度保持不變);

(2)非晶體:不具有固定的熔點(熔化時溫度持續上公升)。

3、一般情況,對於同一晶體的熔點與大氣壓有關。壓強越大,熔點越高;壓強越小,熔點越低。但是水除外,壓強越大,熔點越低;壓強越小,熔點越高。

所以水有著不同於其它純態物質的單元系相圖,它的固液線的斜率是負的,這一點與其它物質非常不同。

4樓:雪若仙子

△ 晶體的熔化過程,是乙個從固態變為液態的過程,此過程吸收熱量,但溫度不變(溫度一直是熔點),其吸收的熱量變成分子間的勢能。

△ 熔點和凝固點定義:晶體熔化時的溫度叫做熔點(melting point)。非晶體沒有確定的熔點。

晶體形成時也有確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叫做凝固點(solidification piont)。非晶體沒有確定的凝固點。

△ 從上面的兩條中,可以看出:

1、熔點是溫度,例如,冰在1個大氣壓下,熔點是0°c;

2、只有晶體有固定的熔點;非晶體沒有固定的熔點。例如,非晶體石蠟就沒有固定的熔點。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說晶體在融化的過程中

自身的溫度不會變化,始終保持在熔點所在溫度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採納吧o(∩_∩)o!

6樓:憶

晶體熔化過程中溫度是不變的,比如說冰,熔點0度,在融化過程中,冰水混合物的溫度依然是0度,只有完全變成水,溫度才會上公升。

7樓:

晶體熔化過程中溫度是不變的,這時候吸熱只是固體分子要克服分子間作用力,吸熱。比如說冰,熔點0度,在融化過程中,冰水混合物的溫度依然是0度,但是這個過程要吸熱,因為液體水比固體水之間的分子間距增大了,吸熱要克服固體水分子間的引力(這時候水分子間表現引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種晶體有個固定的溫度叫熔點。

晶體在這一溫度熔化。

並且在熔化過程中一直保持這個溫度不變。

9樓:bra他哥的哥

晶體的熔點是固有的性質,不隨溫度改變而改變。當溫度達到熔點時晶體就開始融化,而在吸熱未融化過程中溫度卻不變。比如冰在零攝氏度時就開始融化,此後溫度上公升。

但融化之前,溫度卻不改變。

關於晶體和非晶體,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晶體和非晶體在熔化過程中溫度都不變b.晶體有熔點,非

10樓:眸眸

a、非晶體在熔化過程中吸收熱量,溫度逐漸公升高,所以該選項不正確.

b、晶體有熔點,非晶體沒有熔點,所以該選項正確.c、非晶體熔化時也需要不斷吸熱,所以該選項不正確.d、天上飄的雪花是水蒸氣凝華形成的小冰晶,屬於晶體,所以該選項不正確.

故選b.

為什麼晶體熔化凝固溫度不變,內能變了

11樓:楊子電影

晶體融化過程中吸收熱量溫度不變內能增加(分子勢能會增大)。晶體有一定的熔化溫度,叫做熔點,在標準大氣壓下,與其凝固點相等。晶體吸熱溫度上公升,達到熔點時開始熔化,此時溫度不變。

晶體完全熔化成液體後,溫度繼續上公升。熔化過程中晶體是固、液共存狀態。非晶體沒有一定的熔化溫度。非晶體熔化過程與晶體相似,只不過溫度持續上公升,需要持續吸熱。

t0和δfush0為塊狀本體物質的熔點和熔融焓;r是粒子的半徑;t0是熔化溫度下內部固體心與包裹的液態薄層達平衡時液態薄層的臨界厚度。

是乙個可以通過擬合實驗資料而得到的調節引數;γ為表面自由能;ρ為密度;△p為蒸氣壓差,即半徑為r的液滴的表面蒸氣壓與,r=∞的平面液體蒸汽壓的壓差。由於兩者相差很小,δp的貢獻可以忽略。

12樓:無極之扔

內能當然是增加了。

2、所謂晶體晶體熔化的過程中不斷吸熱,溫度不變,這是實驗檢驗出的事實,因而使物質的溫度公升高.但在熔解開始時,熱源傳遞給它的能

量,是使分子的有規則的排列發生變化,分子之間的距離增大以及分子離開原來的平衡位置移動,它又同時具有勢能.晶體在開始熔解之前,從熱源獲得的能量,在空間點陣中,由於分子之間

相互作用。

1,熱源傳入的能量主要轉變為分子之間的勢能、晶體熔化吸收的大量的熱;

(3)晶體有各向異性的特點

晶體由固態變為液態的過程要吸收大量的熱能,有三個特徵,因此,物質的溫度也就沒有顯著的改

變:(1)晶體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使分子結構渙散

而呈現液態.也就是說;

(2)晶體有固定的熔點,這些熱能用於改變晶體內部分子間的結構,這從另一方面說明了晶體熔化時,主要是轉變為分子的動能,因此,它具有動能;同時,內能增加。

3、由於晶體的分子是按一定的規則排列成為空間點陣的.分子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不停地振動,在破壞晶體空間點陣的過程中.這樣加熱的能量就用來克服分子之間的引力做功,分子動能的變化很小

晶體和非晶體熔化的不同點是晶體在熔化過程中溫度什麼,這個溫度

晶體是有熔 bai點,公升溫過程一du旦到了熔點,物zhi體溫度曲線會有個dao平台,等到專物體完全融化屬後,溫度曲線才會繼續上公升。非晶體沒有熔點,那是因為非晶體內部分子或原子的排列不規則,吸收熱量後不需要破壞其空間點陣,隨著溫度公升高,物體開始軟化,並緩慢融化。所以兩者區別是乙個有熔點,乙個沒有...

在晶體熔化規律 晶體熔化過程中要不斷吸熱,但溫度保持熔點不變。「溫度保持熔點不變」是什麼意思

在熔化過程中,晶體吸熱溫度上公升,達到熔點時開始熔化,此時溫度不變。晶體完全熔化成液體後,溫度繼續上公升。熔化過程中晶體是固 液共存狀態。熔化需要吸收熱量,是吸熱過程。熔點是晶體的特性之一,不同的晶體熔點是不同的。凝固是熔化的逆過程。實驗表明,無論是晶體還是非晶體,在凝固時都要向外放熱。晶體在凝固過...

晶體熔化過程中的那種狀態不算固態和液態叫做什麼

非晶體沒有固定的熔點,非晶體由於分子 原子的排列不規則,吸收熱量後不需要破壞其空間點陣,只用來提高平均動能,所以當從外界吸收熱量時,便由硬變軟,最後變成液體。所以其固態或液態沒有明示的溫度界限。也不能說是固液共存。可以沸騰,但沒有沸點。晶體熔化過程中的那種狀態 不算固態和液態 叫做什麼?固液共存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