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是什麼意思,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30 19:09:54 字數 4444 閱讀 8591

1樓:養豬界的小樑

小心翼翼的意思: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翼翼:嚴肅,謹慎。

拼音:[ xiǎo xīn yì yì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釋義: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謹慎小心,恭敬而謙讓。

示例:他小心翼翼地剔除魚刺,將魚塊夾到奶奶碗裡。

近義詞:謹小慎微、敬小慎微、如履薄冰、謹言慎行、兢兢業業反義詞:膽大妄為

拼音:[ dǎn dà wàng wéi ]意思是: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妄為:胡搞,亂做。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這種人要在敝國,是早已明正典刑,**容他們如此膽大妄為呢。”

釋義:這種人要是在我的國家,這早已經就地正法了,**容忍他們這樣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

示例:這傢伙膽大妄為,早就該進監獄了。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狀語;含貶義,指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2樓:本歌襲俊郎

恭敬謹慎樣子。原形容恭敬嚴肅的樣子,後來形容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

3樓:相甜淳于高潔

意思: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翼翼,謹慎、嚴肅。現形容一點都不疏忽。原形容嚴肅虔敬的樣子。

4樓:北師張老師

【拼音】: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例句】: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馮德英《迎春花》第二章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5樓:孫老闆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春秋·佚名《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小心翼翼恭敬而謙讓。

【示例】: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近義詞】謹小慎微、敬小慎微、如履薄冰、謹言慎行、兢兢業業、小心謹慎、翼翼小心、戰戰兢兢、一絲不苟、如臨深淵

【反義詞】膽大妄為、忘乎所以、掉以輕心、漫不經心、粗心浮氣、輕舉妄動、毛手毛腳、不拘小節、粗心大意、視同兒戲

擴充套件資料

1、小心翼翼的近義詞

謹小慎微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自】:《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示例】:其生平無不~,事事得其所處。 ◎清·惲敬《卓忠毅公遺稿書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小心翼翼的反義詞

膽大妄為

【解釋】:妄為:胡搞,亂做。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這種人要在敝國,是早已明正典刑,**容他們如此膽大妄為呢。”

【示例】:說他擅賣礦產,~,請旨拿交刑部治罪。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狀語;含貶義,指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6樓:碧海藍天

小心翼翼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很謹慎小心,一點也不敢疏忽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翼翼,比喻 恭敬慎重的樣子。形容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

9樓:風吹過大雨天

形容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

參考資料

小心翼翼的 翼翼 是啥意思

10樓:小粽子巴巴

翼翼 的意思是:嚴肅謹慎的樣子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釋義: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謹慎小心。

示例: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

小心翼翼的近義詞:謹言慎行

拼音:[ jǐn yán shèn xíng ]意思是:說話小心,做事謹慎。《禮記·緇衣》:“**謹於言而慎於行。”

出自:《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釋義:君子用言語引導別人而用行動來說明什麼不可以做,所以說話時一定要考慮到最終的結果,行動一定考慮它的後果,那麼民眾就會謹言慎行。

示例:這不像是他說的話,他一向是一個謹言慎行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言行小心謹慎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釋義】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12樓:小白的冰淇淋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示例】: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小心翼翼是什麼意思?

13樓:文化永生

讀音: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原形容恭敬嚴肅的樣子,後來形容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譯文: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十分謹慎恭敬而謙讓。勤勉努力侍奉那上帝,帶給我們無數的福祥。

造句:他們小心翼翼地登上登月艙,脫掉登月服,換上艙內航天服,美美的吃了頓中飯,甜甜地睡了七八個小時。

14樓:倩兒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譯文: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小心翼翼恭敬而謙讓。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

近義詞:謹小慎微、如履薄冰、謹言慎行、兢兢業業、小心謹慎、戰戰兢兢、一絲不苟等。

15樓:高樓居士

小心翼翼 ( xiǎo xīn yì yì )

解 釋 翼翼:恭敬慎重的樣子。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 處 《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

示 例 劉克《央金》:“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

近義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

反義詞 粗心大意、毛手毛腳

歇後語 拿著雞蛋走冰路

燈 謎 童年縈想插雙翅

【典故】

宋朝時有個很有學問的人,名叫賈黃中,他五歲起跟父親讀書。

由於父親的嚴格要求,賈黃中十五歲就考中進士,當了校書郎。 賈黃中為官清廉正直。他在任宣州大守時,有一年鬧災荒,百姓餓死不少。

賈黃中就用自家的米做飯,救活了幾千人。他在金陵任職的時候,發現府庫內藏有幾十匣金銀寶貝,價值連城,馬上清理上報 朝廷。宋大宗十分高興,誇獎他說,若不是他廉潔奉公,這些前朝的寶貝一定會丟失;還召見賈黃中的母親,讚揚她教子有功,可以比作 孟子的母親。

但是,賈黃中辦事過分認真、慎重,遇到大事往往不能當機立斷。後來他被派往外地任職,在向太宗辭行時,太宗告誡他說:“做事 恭謙,小心謹慎,不論是做君的還是做臣的都應該這樣,但是大過分 了,就失去了大臣的身份。

”賈黃中死時,家中很窮,皇帝特地賜錢三十萬,又給他老母親**三百兩,以表彰他為官廉潔無私,他母親教子有方。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小心翼翼,拼為xiǎo xīn yì yì,

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1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翼翼,謹慎、嚴肅。現形容一點都不疏忽。原形容嚴肅虔敬的樣子。

18樓:艾愛之花

解 釋: 翼翼:恭敬慎重的樣子。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例句: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

近義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

反義詞 粗心大意、毛手毛腳

19樓:love夢茜茜

你好!解 釋: 翼翼:恭敬慎重的樣子。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整個詞的意思: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原形容嚴肅虔敬的樣子。

例句:她的活路乾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

近義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

反義詞 粗心大意、毛手毛腳

希望能幫到你

20樓:emm心

翼翼:恭敬慎重的樣子,原形容恭敬謹慎。後形容十分謹慎,一點也不敢疏忽。

小心翼翼的解釋,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xi o x n y y 成語 小心翼翼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處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示例 母親 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馮德英 迎春花 第二章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

跟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成語和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詞

謹小慎微 小心謹慎墜墜不安 細緻入微防微杜漸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兢兢業業不寒而慄膽小如鼠小心謹慎一絲不苟謹言慎行 近義詞 戰戰兢兢 小心謹慎 一絲不苟 翼翼小心 謹小慎微 謹小慎微 j n xi o sh n w i 解釋 謹 慎 小心,慎重 小 微 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小心翼翼的意思

小心翼翼 獵獵作響,悶悶不樂,耀武揚威的意思?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的內容來看,你描述的是個成語。並且想知道這四個成語的意思。這四個成語的意思就是。小心翼翼就是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小心翼翼。不能馬虎大意,那樣的話就不會不容易出差錯。表示乙個人做事比較細心。麗麗做小這個詞,你主要適用於在歧視方面的。例如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