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成語和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詞

2021-03-06 09:15:13 字數 6422 閱讀 7023

1樓:檸檬的味道

謹小慎微 小心謹慎墜墜不安 細緻入微防微杜漸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兢兢業業不寒而慄膽小如鼠小心謹慎一絲不苟謹言慎行

2樓:wlf立方

【近義詞】戰戰兢兢 小心謹慎 一絲不苟 翼翼小心 謹小慎微

3樓:任巖松的希望

謹小慎微

jǐn xiǎo shèn wēi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處】《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表示對一些瑣細的事情過分小心謹慎;以致縮手縮腳。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慎;不能讀作「zhēn」。

【辨形】微;不能寫作「徽」;慎;不能寫作「縝」。

【近義詞】謹言慎行、小心翼翼

【反義詞】膽大妄為、粗心大意

【辨析】(一)~和「小心翼翼」;都形容舉止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但~是指一種態度;有時也指作風和性格;雖然也有「十分小心;一點也不敢疏忽」的意思;但多指對細小事情過分小心;「小心翼翼」著重表現一種情態;一般形容「十分小心;一點也不敢疏忽」的動作、行動。(二)~和「小心謹慎」;都形容「十分小心;不敢疏忽」。

有時可通用。但~多指細小的事情過分小心;畏首畏尾;常用作貶義;「小心謹慎」多用於形容認真、仔細、不馬虎的態度。

【例句】趙明做什麼事都~;一點魄力都沒有。

4樓:文曲塘

一絲不苟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5樓:太陽神鳥

近 義 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

和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詞

6樓:夜璇宸

謹小慎微、敬小慎微、如履薄冰、謹言慎行、兢兢業業、小心謹慎、翼翼小心、戰戰兢兢、一絲不苟、如臨深淵

一、謹小慎微 [ jǐn xiǎo shèn wēi ]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自】: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譯文】:聖人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行動不及時

二、如履薄冰 [ rú lǚ bó bīng ]

【解釋】:履:踐、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譯文】:恐懼謹慎戰兢兢,就像面臨深深淵,就像雙腳踏薄冰。

三、謹言慎行 [ jǐn yán shèn xíng ]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自】:西漢 戴聖《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譯文】:君子道人來說卻禁止人用行,所以說一定要考慮其所終,而行為必須考察它的效果,那麼人們在說話而慎於行謹慎

四、兢兢業業 [ jīng jīng yè yè ]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譯文】:整天小心戰戰兢兢,正如頭上落下雷霆

五、戰戰兢兢 [ zhàn zhàn jīng jīng ]

【解釋】: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譯文】:恐懼謹慎戰兢兢,就像面臨深深淵,就像雙腳踏薄冰。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 ( xiǎo xīn yì yì )解 釋 翼翼:恭敬慎重的樣子。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 處 《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示 例 劉克《央金》:「她的活路幹得很認真,很仔細,總是~地生怕出了什麼差錯。」

近義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

反義詞 粗心大意、毛手毛腳

歇後語 拿著雞蛋走冰路

燈 謎 童年縈想插雙翅

與小心翼翼相似的成語(例如喜氣洋洋)

8樓:匿名使用者

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秋波盈盈 秋水盈盈、群雌粥粥、熱氣騰騰、人才濟濟、

人情洶洶 人心惶惶、人言籍籍、 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生機勃勃、 瘦骨嶙嶙、書空咄咄、書聲琅琅

書聲朗朗、死氣沉沉 逃之夭夭、天理昭昭、天網恢恢、天下洶洶 鐵板釘釘、鐵中錚錚、童山濯濯、萬里迢迢

萬目睽睽 威風凜凜、含情脈脈、文質彬彬、、無所事事 喜氣洋洋、相貌堂堂、想入非非、 小心翼翼

心旌搖搖、心事重重、信誓旦旦、興致勃勃、行色匆匆 行色怱怱、兄弟怡怡、雄心勃勃、羞人答答、血跡斑斑 血淚斑斑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其樂融融

、相貌堂堂、

心事重重、

逃之夭夭、

殺氣騰騰、

死氣沉沉、

情意綿綿、

小心翼翼、

顧慮重重、

人心惶惶、

鐵板釘釘、

威風凜凜、

千里迢迢、

兩手空空、

忠心耿耿、

負債累累、

喜氣洋洋、

憂心忡忡、

來勢洶洶、

意氣揚揚、

鴻飛冥冥、

磨刀霍霍、

風度翩翩、

空腹便便、

10樓:

興致勃勃 大雪紛紛 人才濟濟 得意洋洋 流水淙淙 風度翩翩 忠心耿耿 霧氣騰騰 相貌堂堂 憂心忡忡 春風習習 文質彬彬 興致勃勃 虎視耽耽 小心翼翼 生機勃勃 喜氣洋洋 風雨淒淒 含情脈脈 怒氣沖沖

c 長夜漫漫

d 得意洋洋 大名鼎鼎 大腹便便

f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風雨淒淒

g 果實纍纍 顧慮重重

h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j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l 流水潺潺 流水涓涓 來去匆匆 來勢洶洶 兩手空空

m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

n 牛山濯濯 怒氣沖沖

q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其勢洶洶 千里迢迢 群雌粥粥 氣息奄奄 秋風瑟瑟

r 人才濟濟 人海茫茫 人心惶惶 熱氣騰騰

s 神采奕奕 生機勃勃 生氣勃勃 殺氣騰騰 書聲琅琅 死氣沉沉

t 鐵中錚錚 逃之夭夭 天道恢恢 天理昭昭 天網恢恢

w 威風凜凜 文質彬彬 無所事事 溫情脈脈 萬目睽睽

x 喜氣洋洋 小心翼翼 興致勃勃 血跡斑斑 想入非非 信誓旦旦 羞人答答 雄心勃勃

y 憂心忡忡 庸中佼佼 野心勃勃 意氣揚揚 言之鑿鑿 衣冠楚楚 儀表堂堂 議論紛紛

z 眾目睽睽

11樓:梅梅2天香

「小心翼翼」的意思為形容為人謹慎、一點都不敢疏忽大意。

與「小心翼翼」意思相似的成語有:

不苟言笑:意思是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道貌岸然:形容神態嚴肅,一本正經。

老成持重:形容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桃之夭夭、

逃之夭夭、

想入非非、

小心翼翼、

衣冠楚楚、

氣喘吁吁、

天網恢恢、

小時了了、

虎視眈眈、

妙手空空、

風塵僕僕、

大腹便便、

得意洋洋、

威風凜凜、

其樂融融、

信誓旦旦、

碩果累累、

文質彬彬、

13樓:冰戩魄

傲骨嶙嶙、白髮蒼蒼、白雪皚皚、板上釘釘、波光粼粼波光鱗鱗、薄暮冥冥、不過爾爾、不甚了了、長夜漫漫此恨綿綿、大才盤盤、大才盤盤、大腹便便、大名鼎鼎讜論侃侃、得意揚揚、得意洋洋、顛毛種種、釘頭磷磷獨行踽踽、豐度翩翩、風塵碌碌、風塵僕僕、風度翩翩風雨淒淒、福壽綿綿、俯仰唯唯、負債累累、顧慮重重瓜瓞綿綿、怪事咄咄、關情脈脈、含情脈脈、好善惡惡鴻飛冥冥、虎視眈眈、虎視耽耽、飢腸轆轆、吉祥止止劍戟森森、空腹便便、苦海茫茫、來勢洶洶、淚眼汪汪兩手空空、聊復爾爾、路遠迢迢、妙手空空、磨刀霍霍目光炯炯、暮氣沉沉、怒氣沖沖、其勢洶洶、氣喘吁吁氣勢洶洶、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秋波盈盈秋水盈盈、群雌粥粥、熱氣騰騰、人才濟濟、人情洶洶人情洶洶、人心皇皇、人心惶惶、人言籍籍、人言藉藉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生機勃勃、生氣勃勃瘦骨嶙嶙、書空咄咄、書聲琅琅、書聲朗朗、死氣沉沉逃之夭夭、桃之夭夭、天理昭昭、天網恢恢、天下洶洶鐵板釘釘、鐵中錚錚、童山濯濯、萬里迢迢、萬目睽睽威風凜凜、溫情脈脈、文質彬彬、文質斌斌、無所事事喜氣洋洋、相貌堂堂、想入非非、小時了了、小心翼翼原能夠幫助你學習!記得採納我哦~o(∩_∩)o 哈~~

14樓:爽and雯

情意綿綿

秋波盈盈

秋水盈盈

熱氣騰騰

人情洶洶

人情洶洶

人心惶惶

人言籍籍

瘦骨嶙嶙

書空咄咄

書聲朗朗

桃之夭夭

天網恢恢

鐵板釘釘

文質斌斌

相貌堂堂

心旌搖搖

心事重重

兄弟怡怡

雄心勃勃

血淚斑斑

言笑晏晏

楊柳依依

一表堂堂

一息奄奄

儀表堂堂

議論紛紛

意氣洋洋

英姿勃勃

傭中佼佼

庸中皦皦

憂心悄悄

餘子碌碌

眾口嗷嗷

與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小心翼翼的近義詞 :

膽小如鼠、

不寒而慄、

謹小慎微、

敬小慎微、

如履薄冰、

謹言慎行、

深謀遠慮、

兢兢業業、

小心謹慎、

翼翼小心、

戰戰兢兢、

一絲不苟、

如臨深淵

和小心翼翼意思相同的成語

16樓:武夷山大道

和小心翼翼

意思相同的成語:

戰戰兢兢、小心謹慎、一絲不苟、翼翼小心、謹小慎微列舉兩個解釋如下:1、

成語:戰戰兢兢

拼音: [zhàn zhàn jīng jīng]釋義: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詩經·小雅·小旻

造句:***曾經指出,在長江上築壩是要載入史冊的大事,我們要以~,如履薄冰的態度對待這項工作。

2、

成語:小心謹慎

拼音: [xiǎo xīn jǐn shèn]釋義: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處:《漢書·霍光傳》:「(光)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甚見親信。」

造句:你身在敵營,遇事要~,不可馬虎大意。

17樓:塵世紙鶴

小心謹慎,提心吊膽,仔細謹慎,躡手躡腳,縮手縮腳。

18樓:飛幻

提心吊膽,仔細謹慎,躡手躡腳,

與小心翼翼意思相近的成語

19樓:happy婷婷

相似的成語:戰戰兢兢、

小心謹慎 、一絲不苟、

翼翼小心、 謹小慎微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基本釋義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 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鄭玄箋:「小心翼翼;恭慎貌。」

例 句1. 工作人員把運往災區的醫藥用品~地搬到直公升飛機上。

近義詞戰戰兢兢 小心謹慎 一絲不苟 翼翼小心 謹小慎微反義詞膽大妄為 粗心大意 輕舉妄動 毛手毛腳 掉以輕心 漫不經心 不拘小節 忘乎所以視同兒戲

20樓:炎仌王

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 《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鄭玄箋:「小心翼翼;恭慎貌。」

近義詞戰戰兢兢

小心謹慎

一絲不苟

翼翼小心

謹小慎微

小心翼翼類似的成語還有哪些,和小心翼翼同一類的成語有哪些?

想入非非 威風凜凜 含情脈脈 風塵僕僕 神采奕奕興致勃勃 忠心耿耿 眾目睽睽 氣勢洶洶 無所事事傲骨嶙嶙 白髮蒼蒼 白雪皚皚 板上釘釘 波光粼粼波光鱗鱗 薄暮冥冥 不過爾爾 不甚了了 長夜漫漫此恨綿綿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腹便便 大名鼎鼎讜論侃侃 得意揚揚 得意洋洋 顛毛種種 釘頭磷磷獨行踽踽 豐...

小心翼翼的解釋,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xi o x n y y 成語 小心翼翼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處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示例 母親 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馮德英 迎春花 第二章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

小心翼翼是什麼意思,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小心翼翼的意思 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的樣子。翼翼 嚴肅,謹慎。拼音 xi o x n y y 出自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釋義 這位偉大英明的君主,謹慎小心,恭敬而謙讓。示例 他小心翼翼地剔除魚刺,將魚塊夾到奶奶碗裡。近義詞 謹小慎微 敬小慎微 如履薄冰 謹言慎行 兢兢業業反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