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心翼翼組個詞,小心翼翼的組詞有那些

2021-03-04 09:00:41 字數 3417 閱讀 9167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晚上爸爸媽媽都睡覺了,我小心翼翼的去客廳拿飲料回房間了內!

2、我小心翼翼的容走進屋裡,結果還是被媽媽發現了。

3、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4、我小心翼翼地關上了門,生怕吵醒正在睡覺的媽媽。

5、我小心翼翼地捧著心愛的東西,不讓他掉下來。

6、路邊有乙隻小鳥在吃食,我小心翼翼地走過,生怕打擾了它吃早餐。

7、剛出生的小貓好柔軟,我小心翼翼地抱起它,生怕會把它摔掉。

小心翼翼的組詞有那些

2樓:蛙家居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解釋]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後面直接接動詞就可以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3樓:蓉雪球

abcc的樣式嗎?還是形容小心的成語?

小心翼翼的翼字可以組什麼詞

4樓:

1、鼻翼

造句:除了詼諧的演技深入人心外,瓦倫蒂諾還是乙個擁有迷人雙眼、張開鼻翼的拉丁美男子。他相繼出演了一系列影片《沙漠情酋》、《與血與沙》、《博凱爾先生》等。

解釋:鼻尖兩旁的部分。通稱鼻翅兒。

2、一翼

造句:在這裡一共有十二部,其中包括此機在內的六部前往11至18字樓的較高層,而位於另外一翼的其餘六部則停較低層的4至10字樓。

解釋:指一側,乙個方面。

3、翼翼

造句:我看見他小心翼翼地把地圖平鋪在地板上,他神情認真,皺著眉頭思考,一絲不苟地研究著每一座山丘和深谷,從思想上為下一場軍事行動做準備。

解釋:<書>(1)嚴肅謹慎:小心~。(2)嚴整有秩序。(3)繁盛;眾多。

4、側翼

造句:修道院的結構是迷宮似的多層側翼,每個側翼都在不同的世紀裡被添上,那建築拼成一混亂的複合體,裡面現在住著四百多個聖殿武士。

解釋:作戰時部隊的兩翼。

5、兩翼

造句:隨著糧食產品在**、經營方面對市場的逐步開放,糧食流通市場在以批發市場為中心,以收購市場和零售市場為兩翼的體系地不斷發展完善。

解釋:(1)兩個翅膀:鳥的~|飛機的~。(2)軍隊作戰時,在正面部隊兩側的部隊。

6、羽翼

造句:來自倫敦大學學院的羅格?沃頓教授認為,那些被描繪成同時長著胳膊及羽翼的天使,從生理學角度來看,根本不可能飛得起來。

解釋:比喻輔佐的人或力量。

7、右翼

造句:有人認為這是高度讚賞,有些人在(通常是黨內右翼)認為這是尖酸刻薄,但他們都承認??黑格徹頭徹尾的實用主義者。

解釋:(1)作戰時在正面部隊右側的部隊。(2)政黨或階級、集團中在政治思想上傾向保守的一部分。

8、左翼

造句:傳統上,左翼政黨為其成員提供獎學金到東歐國家學習,如保加利亞和匈牙利。這些國家還是相當受歡迎。

解釋:(1)作戰時在正面部隊左側的部隊。(2)政黨或階級、集團中在政治思想上傾向革命的一部分。

9、翼手龍

造句:如果某些翼手龍身上的「絨毛」被證實的確為羽毛的話,那羽毛的起源就可以上溯到更為遠古的年代,因為翼手龍與恐龍共同擁有某個更為古老的祖先。

解釋:古爬行類動物,前肢和身體兩側之間有一層薄膜,能飛行,頭長,嘴尖,尾短。生活於侏羅紀和白堊紀。

5樓:西那卡塞說明書

還是不vvv寶寶bbb把寶寶vs是爸爸不幫vvvv發覺氨基酸u是把並不是

小心翼翼,這個翼翼還可組那些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 馮馮翼翼 乾乾翼翼 匪匪翼翼 兢兢翼翼 濟濟翼翼 鏘鏘翼翼

小心翼翼的翼可以組什麼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羽翼機翼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8樓:木葉緋緋

羽翼鳥翼

機翼如虎添翼

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到你。

另外,希望提問者採納,謝謝。

關於小心翼翼的翼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機翼[jī yì]

用來託舉重於空氣的航空器的翼面。

比翼[bǐ yì專]

飛時翅膀挨著翅膀。

右翼[yòu yì]

1.乙個組織

屬中持保守的、傳統的或有時是**主義的觀點的政策的派別。

兩翼[liǎng yì]

1.兩個翅膀。

10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機翼、翼然、

左翼、翼側、

比翼、兩翼、

右翼、羽翼、

側翼、鼻翼、

卵翼、翼翼、

高翼、蜓翼、

翼日、旗翼、

十翼、龍翼、

忘翼、翼贊、

輔翼、駢翼、

展翼、矯翼、

壯翼、翼爾、

青翼、翼翮、

外翼、鳳翼、

11樓:

壯翼 肘翼 中翼 祗翼 振翼 鴆翼 軫翼 展翼 只翼 贊翼 折翼 魚翼 誘翼 雲翼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翼 庇翼 並翼 側翼 蟬翼

長翼 楚翼 垂翼 戴翼 詒翼

黨翼 登翼 二翼 藩翼 凡翼

飛翼 蜚翼 奮翼 馮翼 奉翼

鳳翼 扶翼 服翼 伏翼 撫翼

拊翼 輔翼 附翼 傅翼 覆翼幹翼

小心翼翼的一怎麼組詞

13樓:武夷山大道

小心翼翼的翼怎麼組詞 :

機翼、翼然、

翼側、左翼、

比翼、兩翼、

側翼、右翼、

翼翼、羽翼、鼻翼

14樓:windy求知人

翼翅 卵翼 羽翼 翼護 翼蔽 左翼 側翼

翼手龍比翼雙飛 疆場翼翼 翼翼飛鸞 羽翼豐滿 為虎添翼 萬里鵬翼 匪匪翼翼 飛鴻羽翼

垂翼暴鱗

翼虎(添上翅膀的老虎);翼張(如鳥展翅。形容分布的樣子);翼膀(翅膀);翼翮(翅膀) 翼室(路寢旁的左右室。路寢為天子或諸侯的正室);翼衛(輔翼護衛) 翼宿(星宿名。

二十八宿之一);翼軫(二十八宿中的翼宿和軫宿) 翼列(分列兩旁);翼夾(如兩翼相夾) 翼扶(輔佐,扶助);翼助(輔助);翼佐(輔佐);翼善(輔助善行);翼輔(輔佐);翼成(輔助完成,助成);翼宣(輔助並加以發揚);翼亮(輔佐並發揚光大);翼戴(輔助擁戴) 翼瓦(屋瓦整齊鋪列,如鳥翼相覆);翼蔽(像鳥用翅膀那樣遮黃海掩護);翼卵(以翼覆卵。喻撫育) 翼爾(鳥張翼疾飛的樣子) 翼翼小心(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

小心翼翼的組詞有那些,關於小心翼翼的翼組詞

小心翼翼 xi o x n y y 解釋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出自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 小心翼翼。後面直接接動詞就可以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abcc的樣式嗎?還是形容小心的成語?關於小心翼翼的翼組詞 機翼 j y 用來託舉重於空氣的航空器...

小心翼翼的翼咋組詞,小心翼翼的翼字怎麼組詞

翼咋組詞 機翼 翼然 左翼 翼側 比翼 兩翼 右翼 羽翼 側翼 鼻翼 卵翼 翼翼 高翼 蜓翼 翼日 小心翼翼的翼字怎麼組詞 兩翼 鼻翼 十翼 蜓翼 忘翼 高翼 旗翼 龍翼 展翼 駢翼 翼日 矯翼 攀翼 翼贊 鳳翼 青翼 欽翼 託翼 馮翼 翼宣 關於小心翼翼的翼組詞 機翼 j y 用來託舉重於空氣的航...

小心翼翼的解釋,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xi o x n y y 成語 小心翼翼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處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示例 母親 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馮德英 迎春花 第二章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