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翼翼的詞語,例如 小心翼翼

2022-03-26 19:30:07 字數 6233 閱讀 2005

1樓:lo無憂

這樣的有,

得意洋洋。虎視眈眈,

神采奕奕,生機勃勃,

想入非非。

2樓:匿名使用者

1、乾乾翼翼qián qián yì yì 【解釋】指勤勉敬慎。 2、兢兢翼翼jīng jīng yì yì 【解釋】形容做事謹慎、勤懇。同「兢兢業業」。

【出處】三國·魏·曹植《卞太后誄》:「恆勞庶事,兢兢翼翼,親桑蠶館。」 3、匪匪翼翼féi féi yì yì 【解釋】匪匪:

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出處】《詩經·小雅·四牡》:「四牡匪匪。」《詩經·小雅·采芑》:

「四騏翼翼。」《禮記·少儀》:「車馬之美,匪匪翼翼。

」 4、乾乾翼翼 gàn gàn yì yì 【解釋】勤勉敬慎。 5、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

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處】《詩經·大雅·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6、翼翼小心yì yì xiǎo xīn 【解釋】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越王是日立政,翼翼小心,出不敢奢,入不敢侈。」 7、翼翼飛鸞yì yì fēi luán 【解釋】指飛翔的樣子。

什麼什麼翼翼詞語

3樓:魏曉東

1、乾乾翼翼qián qián yì yì

【解釋】指勤勉敬慎。

2、兢兢翼翼jīng jīng yì yì

【解釋】形容做事謹慎、勤懇。同「兢兢業業」。

【出處】三國·魏·曹植《卞太后誄》:「恆勞庶事,兢兢翼翼,親桑蠶館。」

3、匪匪翼翼féi féi yì yì

【解釋】匪匪: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出處】《詩經·小雅·四牡》:「四牡匪匪。」《詩經·小雅·采芑》:「四騏翼翼。」《禮記·少儀》:「車馬之美,匪匪翼翼。」

4、乾乾翼翼

gàn gàn yì yì

【解釋】勤勉敬慎。

5、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6、翼翼小心yì yì xiǎo xīn

【解釋】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越王是日立政,翼翼小心,出不敢奢,入不敢侈。」

7、翼翼飛鸞yì yì fēi luán

【解釋】指飛翔的樣子。

4樓:人生如戲一起看

小心翼翼!算不算啊!

"小心翼翼"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5樓:一顆甜檸萌呀

「小心翼翼」為「abcc」結構詞語

同類詞語有:

議論紛紛【yì lùn fēn fēn】:各種意見的言論多而雜亂。

意氣揚揚【yì qì yáng yáng】:形容很得意的樣子。

英姿勃勃【yīng zī bó bó】:英俊而富有朝氣的樣子。

憂心忡忡【yōu xīn chōng chōng】:形容心事重重、憂慮不安、在擔心著什麼的樣子。

餘音嫋嫋【 yú yīn niǎo niǎo 】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忠心耿耿 【zhōng xīn gěng gěng】:形容非常忠誠。

衣冠楚楚 【yī guān chǔ chǔ】:一般用來形容穿戴整齊、漂亮。

得意洋洋【dé yì yáng yáng】: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大名鼎鼎【dà míng dǐng dǐng】:形容名氣很大。

風塵僕僕【 fēng chén pú pú 】: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6樓:圭時芳改嫻

你的問題有點模糊,是指結構類似的詞還是指意思相近的詞?

如果指結構類似的詞,就是abcc結構的成語,這種成語很多:

千里迢迢

人才濟濟

神采奕奕

生機勃勃

書聲琅琅

死氣沉沉

逃之夭夭

天理昭昭

威風凜凜

含情脈脈

文質彬彬

無所事事

喜氣洋洋

想入非非

小心翼翼

心事重重

信誓旦旦

興致勃勃

行色匆匆

血跡斑斑

血債累累

言之鑿鑿

楊柳依依

野心勃勃

衣冠楚楚

儀表堂堂

議論紛紛

憂心忡忡

餘音嫋嫋

忠心耿耿

眾目睽睽

白髮蒼蒼

白雪皚皚

波光粼粼

大腹便便

大名鼎鼎

得意洋洋

風度翩翩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負債累累

顧慮重重

如果是意思相近的詞,有以下幾個: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戰戰兢兢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

謹言慎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像小心翼翼型別的詞語有哪些?

小心翼翼、憂心忡忡

得意洋洋、波光粼粼

風塵僕僕、衣冠楚楚

議論紛紛、天網恢恢

想入非非、白髮蒼蒼

儀表堂堂、氣喘吁吁

8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議論紛紛、憂心忡忡、大名鼎鼎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小心翼翼的意思還有哪些?

10樓:蘼蕭闖天涯

"小心翼翼"類似的詞語有:

不寒而慄、戰戰兢兢、小心謹慎、如履薄冰、兢兢業業、膽小如鼠、謹言慎行、謹小慎微、一絲不苟、如臨深淵、敬小慎微等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造句: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例如小心翼翼類似的成語

11樓:平常心新號

小心翼翼

【近義】小心謹慎、謹小慎微

【反義】粗心大意、毛手毛腳

【釋義】翼翼:嚴肅

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用例】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馮德英《迎春花》第二章)

12樓:天蠍

桃之夭夭、

逃之夭夭、

想入非非、小心翼翼、衣冠楚楚、氣喘吁吁、天網恢恢、小時了了、虎視眈眈、妙手空空、風塵僕僕、大腹便便、得意洋洋、威風凜凜、其樂融融、信誓旦旦、碩果累累、文質彬彬、大名鼎鼎、憂心忡忡、無所事事、波光粼粼、不甚了了、楊柳依依、生機勃勃、喜氣洋洋、人才濟濟、秋風瑟瑟、白雪皚皚、神采奕奕烈日炎炎、興致勃勃、飢腸轆轆、含情脈脈、千里迢迢、眾目睽睽、來勢洶洶、言笑晏晏、風度翩翩、得意揚揚、氣勢洶洶、秋雨綿綿、不過爾爾、氣息奄奄、兩手空空、書聲琅琅、行色匆匆、血債累累、餘音嫋嫋、目光炯炯、秋風習習、秋陽杲杲、瓜瓞綿綿、板上釘釘、情意綿綿、生氣勃勃、磨刀霍霍、雪花飄飄、人言嘖嘖、相貌堂堂

13樓:百變小櫻

答:精工細雕,輕手輕腳

例如:小心翼翼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謹慎、翼翼小心。

例如:小心翼翼同樣的四字詞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目光炯炯 相貌堂堂 衣冠楚楚 喜氣洋洋 怒氣沖沖

16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蒼蒼 波光粼粼

17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蒼蒼,楊柳依依,望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板上釘釘 喜氣洋洋

19樓:緣夢寶貝

喜氣洋洋、得意揚揚、

小心翼翼的翼翼是什麼

20樓:小啊啊小童鞋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基本釋義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21樓:我只愛回答問題

【解釋】: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自】:《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示例】:母親~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22樓:匿名使用者

翼翼:恭敬慎重的樣子

寫出三個結構與小心翼翼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23樓:mz飯糰

結構abcc:桃之夭夭、逃之夭夭、想入非非、衣冠楚楚、氣喘吁吁、天網恢恢、小時了了、虎視眈眈、妙手空空、風塵僕僕、大腹便便、得意洋洋、威風凜凜、其樂融融、信誓旦旦、碩果累累、文質彬彬、大名鼎鼎、憂心忡忡、無所事事、波光粼粼、不甚了了、楊柳依依、生機勃勃、喜氣洋洋、人才濟濟、秋風瑟瑟、白雪皚皚、神采奕奕jingrui教育

24樓:匿名使用者

傲骨嶙嶙、白髮蒼蒼、白雪皚皚、波光鱗鱗、風塵碌碌、風塵僕僕、風度翩翩

25樓:匿名使用者

嚇死寶寶

我要抱抱

還要親親

像小心翼翼這樣的成語還有什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神采奕奕 憂心忡忡 殺氣騰騰 得意洋洋 逃之夭夭 生機勃勃 死氣沉沉 殺氣騰騰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給有用,謝謝

27樓:婉公尺

您指的是像abcc的詞嗎?

例如小心翼翼同樣的詞語,例如小心翼翼同樣的四字詞語

目光炯炯 相貌堂堂 衣冠楚楚 喜氣洋洋 怒氣沖沖 白髮蒼蒼 波光粼粼 白髮蒼蒼,楊柳依依,望採納 板上釘釘 喜氣洋洋 喜氣洋洋 得意揚揚 與 小心翼翼 類似的四字詞語 文質彬彬 風塵僕僕 白髮蒼蒼,夏日炎炎,得意洋洋 文質彬彬 風塵僕僕 白髮蒼蒼,夏日炎炎,得意洋洋,其樂融融 夏日炎炎 風塵僕僕 得...

小心翼翼式的詞語還有哪些,小心翼翼還有詞語

傲骨嶙嶙 白髮蒼蒼 白雪皚皚 板上釘釘 波光粼粼波光鱗鱗 薄暮冥冥 不過爾爾 不甚了了 長夜漫漫此恨綿綿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腹便便 大名鼎鼎讜論侃侃 得意揚揚 得意洋洋 顛毛種種 釘頭磷磷獨行踽踽 豐度翩翩 風塵碌碌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風雨淒淒 福壽綿綿 俯仰唯唯 負債累累 顧慮重重瓜瓞綿綿 怪...

小心翼翼的解釋,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xi o x n y y 成語 小心翼翼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翼翼 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出處 詩經 大雅 大明 維此文王,小心翼翼。示例 母親 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馮德英 迎春花 第二章 小心翼翼的意思是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