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師,根線蟲都危害什麼植物,怎樣預防

2021-08-30 09:42:37 字數 2003 閱讀 6043

1樓:雲種養

根結線蟲主要為害各種蔬菜的根部,表現為側根和須根較正常增多,並在幼根的須根上形成球形或圓錐形大小不等的白色根瘤,有的呈念珠狀。被害株地上部生長矮小、緩慢、葉色異常,結果少,產量低,甚至造成植株提早死亡。

1.根結線蟲主要分布在3~10釐公尺的表層土壤內,15釐公尺以下的土壤中極少存有,在55℃的溫度條件下經8~10分鐘即可致死,利用這一特性可在暑季換茬時採取火燒、水淹和高溫燜室等方法加以剷除。

2.實行與大蔥、大蒜的輪作與間作,每隔2年可栽種一茬大蔥或大蒜,或在主栽蔬菜作物的株行間,間作蒜苗,蒜苗長成後,採取割韭菜的收穫方法,留根再發,讓其長期保留,可明顯減輕根結線蟲的危害,還可以減少其它病害的發生與發展,增加溫室收入。

一旦發現有可以用阿維菌素藥澆根處理

2樓:傷心冰棍

他主要就是傷害到作物的根系,感染時根系上面長出很多的瘤結。危害比較嚴重的時候,地上的植株慢慢的會變得發育非常緩慢,葉子也會變得沒有光澤發黃,直接影響到後面結果的產量。還有一些根部會出現腐爛,導致植株死亡,危害確實非常大。

防治有高溫防治,高溫悶棚會對土壤中的有細菌有害菌都進行滅殺。

化學防治阿維菌素,見效快但是有農藥殘料,還容易產生抗性,效果越來越不明顯。

生物防治防控線淡紫紫胞菌,雖說見效沒有化學防治快,但是無農藥殘留。

植物的病原線蟲有哪些危害?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植物病原線蟲:線蟲俗稱蠕蟲,屬於一種低等動物。植物病原線蟲都很小,體長一般不超過1公釐,身體細長線條狀半透明,有的線蟲雌蟲呈鴨梨形。

線蟲的構造也較簡單,一層透明的體壁包圍著蟲體,內有多種較原始的器官系統。

消化系統有口腔、口針、食管、食道球、腸道和**;生殖系統最發達,雌蟲有卵巢、子宮、**、**,雄蟲有精巢、交合傘和交合刺;其他器官系統都很簡單。

線蟲為害植物時,都是用口針刺破植物組織並分泌酶類,吸取植物汁液,使植物出現各種病態表現。常見的線蟲病如蔬菜根結線蟲病、甘薯莖線蟲病、大豆胞囊線蟲病、小麥粒線蟲病等。

什麼是植物線蟲病害?

植物根結線蟲病的特性是怎樣表現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被害根上產生大小不等許多等圓形或不正形的瘤狀蟲癭。初表面光滑,淡黃色,後粗糙,色加深,肉質。切開可見瘤內有白色稍發亮的小粒狀物,鏡檢可觀察到梨形的雌根結線蟲。

病株根系吸收功能減弱,生長衰弱,葉小,發黃,易脫落或枯萎,有時會發生枝枯,嚴重的整株枯死。

根結線蟲1年可發生多代。幼蟲、成蟲和卵都可在土壤中或病瘤內越冬。孵化不久的幼蟲即離開病瘤鑽入土中,在適宜的條件下侵入幼根。

由於根結線蟲口腔分泌的消化液通過口針的刺激作用,在刺吸點周圍誘發形成數個巨形細胞,並在巨形細胞周圍形成一些待殊導管,幼蟲才能不斷吸取營養得以生長發育,同時繼續刺激周圍的細胞增生,形成蟲癭。有的植物如果在幼蟲侵入時,在其周圍不誘發巨型細胞和特殊導管,線蟲就得不到營養而餓死。根結線蟲可隨苗木、土壤和灌溉水、雨水而傳播。

大多數線蟲在表土層5~30cm處,1m以下就很少了。但在種植多年生植物的土壤中,可深達5m或更深。土壤溫度對根結線蟲影響最大。

北方根結線蟲適溫為15~25℃,而爪哇根結線蟲和南方根結線蟲的最適溫為25~30℃。超過40℃或低於5℃時,任何根結線蟲都縮短活動時間或失去侵染能力。土壤濕度與根結線蟲的存活也有密切關係。

當土壤很乾燥時,卵和幼蟲易死亡;當土壤中有足夠水分,並在土粒上形成水膜時,卵就會迅速孵化和侵染植物的根。

5樓:匿名使用者

他主要就是傷害到作物的根系,感染時根系上面長出很多的瘤結。危害比較嚴重的時候,地上的植株慢慢的會變得發育非常緩慢,葉子也會變得沒有光澤發黃,直接影響到後面結果的產量。還有一些根部會出現腐爛,導致植株死亡,危害確實非常大。

防治有高溫防治,高溫悶棚會對土壤中的有細菌有害菌都進行滅殺。

化學防治阿維菌素,見效快但是有農藥殘料,還容易產生抗性,效果越來越不明顯。

生物防治防控線淡紫紫胞菌,雖說見效沒有化學防治快,但是無農藥殘留。

請問哪位老師知道這是什麼植物,請問老師這是什麼植物?

這是黃荊 學名 vitex negundo l.馬鞭草科,牡荊屬灌木或小喬木 小枝四稜形,掌狀複葉,小葉片長圓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聚傘花序排成圓錐花序式,頂生,花序梗密生灰白色絨毛 花萼片鐘狀,花冠淡紫色。請問老師這是什麼植物?蓖麻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 熱帶或南方地區常成多年生...

請問老師們這是什麼植物,請問老師們這是什麼花?

不清晰,葉對生,可能是大葉黃楊,別名萬年青 大葉衛矛,屬衛矛科衛矛屬,耐整形扎剪,園林中多作為綠籬材料和整型植株材料,對多種有毒氣體抗性很強,抗菸吸尖功能也強,並能淨化空氣,是汙染區理想的綠化樹種,根 莖葉有藥用價值。請問老師們這是什麼花?口紅花口紅花是近幾年引入中國的優良的垂吊植物,其花葉皆具較高...

請問各位老師這是什麼植物啊,請問各位老師這是什麼植物?

九里香,又稱 石辣椒 九秋香 九樹香 七里香 千里香 萬里香 過山香 桂 山黃皮 千隻眼 月橘。芸香科 九里香屬常綠灌木,有時可長成小喬木樣,株姿優美,枝葉秀麗,花香濃郁。根 莖 葉所含化學成分與千里香類同,產台灣 福建 廣東 海南 廣西五省區南部。養護管理 栽種時,盆底應放幾塊動物蹄角片為基肥。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