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學科和重點培育學科有什麼不一樣

2021-08-30 07:27:04 字數 703 閱讀 7453

1樓:

重點學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學術性科研機構,將有限的資源用於某些學科,以實現人才和技術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競爭中占領專科建設與發展的一席之地,這些專科被稱為「重點學科」。

一般所指的重點學科是對高校而言。但也可以泛指其他學科門類,在醫院管理中,重點學科有時也被稱為「重點學科」。

而重點培育學科應稱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是國家重點學科的重要補充,為進一步促進高等學校的學科建設,建立乙個全面適應創新型國家建設需要的高水平學科體系,教育部決定在國家重點學科評選的基礎上,從申報學科中再擇優確定一批水平較高的學科作為國家重點學科的培育物件,予以重點扶持。目前,我國共有286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677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217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例如:**系統與運用工程、亞非語言文學、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飛行器設計等學科

2樓:糖醋脆皮蝦

有很大區別啊。

國家重點學科是教育部評的,含金量相對最高,清華和北大也就30多個國家重點學科,其他重點高校也就10+或者20+。

還有省重點學科,是省裡或者所在直轄市評的,含金量降低很多,這個很容易評的。

還有市重點學科,市里評的,這個簡直沒有含金量而言。

重點培育學科,顧名思義,這是大學自己搞的,就是要重點發展這個學科,爭取將來通過評選,評上國家重點或者省重點,市重點。

考國家重點大學的重點學科什麼意思

重點大bai學 一般指一類本科 211工程 這樣du的學校zhi 重點學科 如下 考生物件dao 所有念書的人內 都可以 準備參加容高考的都可以 根據你的能力 你成績好就上清華北大 好學校 成績不好 就去專科院校 或私立學校 就這樣 沒什麼特別的 考研究生,考某個重點大學的國家級重點學科比該學校的普...

考研國家級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哪個好

國家級的重點實驗室?就算是乙個二流重點大學恐怕全校也就一兩個,很多名校也沒幾 專個!那個代表屬學校的最高科研水平!在我看來乙個專業有重點學科不一定有重點實驗室,但是有國家重點實驗室一般情況下後面所依託的學科肯定是重點學科!這東西好像不矛盾,一般乙個學校在某個領域有資格建設國家級重點實驗室,那我敢說它...

省級重點學科 省級重點專業 省級特色專業它們的定義

重點學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學術性科研機構,將有限的資源用於某些學科,以實現人才和技術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競爭中占領專科建設與發展的一席之地,這些專科被稱為 重點學科 重點學科,有校級 省級 國家級等不同層次。獲得國家重點學科立項的都是該校該專業在全國同類專業中領先的學科,國家通過給予資金以及政策的傾斜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