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什麼成語,描寫湖水景色的成語

2021-08-30 07:26:01 字數 5712 閱讀 4116

1樓:一世明媚

沒有湖水什麼成語,描寫湖水的成語:

一、襟江帶湖

拼音:[ jīn jiāng dài hú ]

解釋:襟:衣襟;帶:衣帶。形容江河湖泊之間相互縈繞交錯,如同衣襟和衣帶一樣。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序》:「襟三江而帶五湖。」

譯文:以三江為衣襟,以五湖為衣帶。

二、風平浪靜

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義:風已平息;浪已安靜。指江河湖海裡沒風浪;顯出一時安閑寧靜的景象。也比喻事情平息;恢復沉靜。

出處:宋 楊萬里《泊光口》:「風平浪靜不生紋,水面渾如鏡面新。」

白話釋義:風平浪靜不產生裂紋,水面像鏡子麵新渾。

三、風靜浪平

拼音:fēng jìng làng píng

釋義:靜:安靜;平:安定。風已平息,浪已安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清 魏秀仁《花月痕》第50回:「次日過江,風靜波平,也自欣然。」

白話釋義:第二天過江,風靜浪平,也就欣然。

四、波光粼粼

拼音:bō guāng lín lín

釋義: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波光明淨。

出處:阿來《塵埃落定》第七章:「月亮公升起來,照著波光粼粼的小河。」

五、水天相接

釋義:指水面好像和天相接,同為一色。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憑欄四顧,水天一色。」

翻譯:任你四處觀顧,水面好像和天相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處】宋·吳自牧《夢梁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湖;不能寫作「胡」。

【近義詞】山清水秀、山明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例句】

(1)杭州西湖水波如鏡;倒映著四周的秀色層巒;泛舟湖上;~;盡收眼底。

(2)頤和園的~令**連忘返。

3樓:蝴蝶貓

湖水什麼成語,湖水碧綠

4樓:love水晶乳酪

沒有「湖水」開頭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湖水什麼」的成語!

四字詞語:湖水蕩漾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6樓:u盾

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

[釋義] 湖水風光;山巒秀色。形容山水景色之美。

[語出] 宋·吳自牧《夢梁錄》:「杭城湖光山色之美;鍾為人物;所以清奇傑特;為天下冠。」

[正音] 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 湖;不能寫作「胡」。

[近義] 山青水秀 山明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用法] 含褒義。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結構] 聯合式。

描寫湖水景色的成語

7樓:日求寸進

水平如鏡

碧波蕩漾

波光粼粼

碧波萬頃

煙波浩渺

一望無垠

8樓:蒿甜篤惜兒

輕盈流暢

碧波蕩漾

清澈見底

波光粼粼

清澈無暇

恬靜溫柔

波瀾不驚

風平浪靜

水平如鏡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一色、鬱鬱蔥蔥、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湖光山色、江山如畫 、春暖花開、春雨綿綿、桃紅李白、百花爭艷、春光明媚、桃紅柳綠、蜂飛蝶舞、春意盎然、萬紫千紅、萬物復甦、含苞欲放、花枝招展、五彩斑斕、桃紅柳綠

傍花隨柳 草長鶯飛 **乞食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

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如登春臺

秋月春花 秋月春風 皮裡春秋 暮雲春樹 滿園春色

麗藻春葩 口角春風 虎尾春冰 寒木春華 大地回春

春雨如油 春蚓秋蛇 春意闌珊 齒牙春色 春蛙秋蟬

春誦夏絃 春生夏長 春深似海 春山如笑 春筍怒發

春色滿園 春樹暮雲 春色撩人 春葩麗藻 春暖花開

春露秋霜 春花秋月 春和景明 春風沂水 春暉寸草

唇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春雨如油 寸草春暉 大地回春 雨絲風片 尋花問柳

寒木春華 紅情綠意 紅衰翠減 陽春有腳 雨後春筍

虎尾春冰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雨後春筍 鶯啼燕語

口角春風 枯木逢春 流水落花 柳暗花明 流水桃花

輪扁斫輪 落花流水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研桑心計

鳥語花香 前目後凡 **之好 陽光明媚 燕語鶯聲

如登春臺 春夢無痕 陽春白雪 如坐春風 春蘭秋菊

四時八節 桃紅柳綠 有腳陽春 燕語鶯啼

秋季:秋高氣爽 秋菊傲霜 一葉知秋 秋風習習

秋果累累

冬 林寒洞肅 日長一線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天凝地閉 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傲雪欺霜 白屋寒門 碧海青天 冰天雪窯 春寒料峭 春回大地 唇亡齒寒 滴水成冰 風刀霜劍 風雨淒淒 寒蟬悽切 寒蟬仗馬 寒花晚節 寒木春華 寒心酸鼻 號寒啼飢 林寒洞肅 淒風苦雨 十冬臘月 霜露之病 歲寒三友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偷寒送暖 縮手縮腳 歲暮天寒 天凝地閉 啼飢號寒 天寒地凍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噓寒問暖 一寒如此 仗馬寒蟬 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春季: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暗香疏影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 出水芙蓉 摧蘭折玉 繁花似錦 凡桃俗李 紛紛揚揚 紛紅駭綠 風吹雨打 風花雪月 浮花浪蕊 孤標傲世 桂馥蘭香 桂林一枝 桂子飄香 含苞待放 含苞欲放 紅衰翠減 鳥語花香

夏季: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夏日可畏 夏蟲不可以語冰 燕雁代飛

秋季:桂子飄香 紅衰翠減 金風玉露 噤若寒蟬 九原可作 林寒洞肅 蒲柳之姿 秋風團扇 秋毫無犯 秋風過耳 秋高氣爽 秋風掃落葉 秋扇見捐 秋荼密網 天末涼風 望秋先零 望穿秋水 萬古長存 萬古長青 葉落知秋 一日三秋 一葉知秋 早韭晚菘

冬季:林寒洞肅 日長一線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天凝地閉 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傲雪欺霜 白屋寒門 碧海青天 冰天雪窯 春寒料峭 春回大地 唇亡齒寒 滴水成冰 風刀霜劍 風雨淒淒 寒蟬悽切 寒蟬仗馬 寒花晚節 寒木春華 寒心酸鼻 號寒啼飢 林寒洞肅 淒風苦雨 十冬臘月 霜露之病 歲寒三友 松柏後凋 歲寒知松柏 偷寒送暖 縮手縮腳 歲暮天寒 天凝地閉 啼飢號寒 天寒地凍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噓寒問暖 一寒如此 仗馬寒蟬 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語花香、世外桃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波光粼粼,碧波蕩漾,波瀾不驚,湖光山色.

形容湖水的成語、

11樓:武夷山大道

碧波浩渺

bì bō hào miǎo

釋義浩,浩然的意思,指水面廣闊;渺,含有廣闊的意思,特指沒有明顯的界限。碧波浩渺,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用法形容詞,在句中作定語,表語,賓語補足語。

示例登高山、穿密林,俯覽天地全景,在碧波浩渺的湖水中泛舟橫渡,飽覽湖光山色。

湖水什麼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湖水什麼」的成語,「湖()()()」的成語只有3個:

1、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處】宋·吳自牧《夢梁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湖;不能寫作「胡」。

【近義詞】山清水秀、山明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例句】頤和園的~令**連忘返。

2、湖吃海喝hú chī hǎi hē

【解釋】放肆地大吃大喝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大吃大喝

【近義詞】大吃大喝、山吃海喝

【反義詞】忍飢挨餓

【例句】湖吃海喝和軟磨硬纏是他的兩項本事。

3、湖海飄零hú hǎi piāo líng【解釋】飄零:飄泊。居無定所,四處飄泊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飄泊

【例句】我不想再過這種湖海飄零的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輕盈流暢 碧波蕩漾 清澈見底 波光粼粼 清澈無暇 恬靜溫柔

波瀾不驚 風平浪靜 水平如鏡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平如鏡

【拼音】 shuǐ pínɡ rú jìng【釋意】 完全靜止的水所形成的水面像鏡子一樣平靜。

【造句】我曾經想象過水平如鏡的滇池會有怎樣驚世駭俗的美麗,卻未料到是它竟是如此淡雅的。

湖水()填上適當的詞語

15樓:百舟渡海

波光瀲灩

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

波光粼粼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bō guāng lín lín,意思是形容水石明淨,指水波被陽光照射到的樣子。

注意與「波光鱗鱗」區分。波光鱗鱗的意思是形容波光像魚鱗一樣層層排列。

16樓:匿名使用者

湖水蕩漾,湖水清澈,

形容湖水的成語

17樓:如夢隨行

不敢越雷池一步    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焚林而田,竭澤而漁    竭:使……乾涸;漁:打魚。燒毀森林捕捉野獸,排乾湖水去捕捉魚。比喻只顧眼前的利益,無止境地索取而不留餘地。

鶴鳴九皋    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江洋大盜    在江河湖海搶劫**的強盜。

江東父老    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襟江帶湖    襟:衣襟。帶:衣帶。形容江河湖泊之間相互縈繞交錯,如同衣襟和衣帶一樣。

千里蓴羹    千里湖里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群鴻戲海    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窮山惡水    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煙波浩渺    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描寫湖水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湖水景色的成語有哪些?

1 風平浪靜 f ng p ng l ng j ng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造句 家裡風平浪靜,大家重歸於好。2 碧波蕩漾 b b d ng y ng 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造句 美麗的湖面碧波蕩漾。3 波瀾不驚 b l n b j ng 現比喻局面平靜 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造句 他...

形容山水景色的成語,描寫山水景色的成語

山清水秀 千山萬水 湖光山色 名山大川 崇山峻嶺 山高水長 依山傍水 重巒疊嶂 高山流水 水天一色 青山綠水 波光粼粼 巴山蜀水 江山如畫 水軟山溫 煙波浩渺 窮山惡水 高聳入雲 大好河山 山高水低 鬱鬱蔥蔥 安如泰山 錦繡山河 鍾靈毓秀 爭奇鬥艷 奇花異草 細水長流 山崩地裂 五彩繽紛 懸崖峭壁 ...

有哪些是描寫山水景色的成語,描寫山水景色成語有哪些

1 自然景觀 冰消雪copy融 風和日麗bai 山光水色 草長鶯飛 山明水秀 明月清風du 奇花異草 鳥語花zhi香 2 含有山水 千dao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3 帶 綠 意 一碧千里 翠色慾流 千山一碧 碧波蕩漾 翠綠欲滴 綠草如茵 4 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