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階層的流行理論,社會階層的人有哪些顯著的思維差異

2021-08-30 04:25:42 字數 1610 閱讀 4382

1樓:童年逝燃

這個理論由李強教授、沈原博士、孫立平教授合作提出。該理論是根據改革以來人們利益獲得和利益受損的狀況,將中國人分為四個利益群體或利益集團,即特殊獲益者群體、普通獲益者群體、利益相對受損群體和社會底層群體。因為,改革本身就是社會利益結構的調整,而利益結構的調整顯然會使得一些集團或群體獲得利益,同時會使得另一些集團損失利益。

當然,“全贏”的局面——即社會每一個集團都獲得利益,社會整體利益上升也不是絕對不可能的。但是,在目前要實現這種局面實在是太困難了。近年的住房體制、醫療體制、養老金體制、失業保障體制的改革,幾乎每一項改革都難免會損傷一些人的利益。

四個利益群體的理論也是試圖對於當前社會分化的情況作出一種解釋。

那麼,**文獻中對當前我國社會分層問題是怎麼看的呢?仔細閱讀十六大以來的**文獻不難發現,**在分層問題上使用的是高、中、低收入者的概念。這就是說,承認差異,這與改革以前有很大區別,改革以前是試圖消滅幾大差別。

在有差別的前提下怎樣調整呢?十六屆六中全會的檔案是這樣講的:著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

在這裡,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是核心,因為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目標就是推進他們進入中等收入者隊伍。黨的十六大報告首次提出了“擴大中等收入者在全社會的比例”的戰略。此後,在中共**關於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歷次重要檔案中,都始終強調堅持這一戰略。

這一戰略的核心思想是要優化階級階層結構,要擴大社會中間層,使社會從“金字塔型”轉變為“菱形結構”或“紡錘型結構”。所以,表面看來是一個收入分配政策的問題,但實質上是要通過長期的政策變數,最終調整社會結構。

2樓:金湖三河兄弟

時下公中理亂,私中情亂。任何社會理論都抵不上人要用心的去顧自己的生活,大道理不如這硬道理,人求生存中的規則最尊嚴。

社會階層的人有哪些顯著的思維差異

3樓:啊往事知多少

1.社會階層產生的思維差異

根據國外社會學專家提出的意見:一般來說,一個人擁有的資源和公認的社會地位決定了這個人所在的社會階層,而社會階層和階級決定了你的思想方式。

(1)對於處在上層的人,他們的思考方式更傾向於以自我為中心,或唯我主義,他們更注重自己的狀態、自己的願望、自己的感情,以滿足自己的動機為主要考慮。

(2)對於處在下層的人,他們的思考方式更注重周圍環境,或環境決定論,他們更關心外界因素如社會約束(法律法規道德)、外在隱患和威脅、其他的個體。他們做事情更考慮除自己以外的影響。

2. 社會階層產生的原因

關於上面的結論,與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聯絡在一起,可能就比較好理解

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人類需求像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分為五種,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處於下層的人,因為其資源貧乏,社會地位較差,其需求滿足主要是處於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也就是更好的生存。而這兩個需求往往與外部環境有很大關係,因此,他們更加關心周圍環境和其他的個體。他們通過自身賺錢,因此更加需要維護自身形象而不是滿足自身需求。

處在上層的人則恰恰相反,其資源富足,社會地位較高,因此其需求更多是處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因此他們更加以自我為中心(他們不需要通過偽裝自己來獲取資源),外界對其的影響也較小,所以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他們會以滿足自己的動機為主要考慮。

中國社會階層劃分的標準是什麼,階級是什麼?階級劃分的唯一標準是什麼?

1.所謂的精英階層 掌握著社會80 的財富和分配權力,掌握著社會秩序定製權力 2.小資產資產階層,也就是上網的白領等等啦,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又受到過高等教育的人。不過活的也太鬱悶了,經常有人跳樓。普通的藍領,靠著微薄的工資生活著,不過精英階層的人還是蠻照顧這個階層的人,起碼有五險一金。3,其他佔人口...

什麼是「社會互動的社會理論」,什麼是「社會互動的社會理論」

馬克思的社會互動理論 交往 這個術語,在馬克思的著作中含義極為廣泛。它既包括個人與個人,團體與團體之間的艾汪,又包括不同國家之間的交往 既包括物質交往,叉包括精神交往。綜觀馬克思的社會互動理論,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這個理論揭示了社會互動的物質條件。人們的社會互動只有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能發生,馬克...

運用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原理論述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意義

社會意識必須知足,才能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社會存在一定是平等互助物質不貧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 求真務實。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我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