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社會文化歷史發展理論的代表人物

2021-03-04 04:56:42 字數 4167 閱讀 1411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發展理論是**社會變遷規律性及其具體表現形式的學說。廣義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和人類學關於社會發展的研究,它**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性;狹義特指社會學對發展問題的研究,又稱發展社會學,它以現代社會中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綜合協調發展問題為物件,主要**社會發展的現代化理論、模式、戰略乃至具體政策。與其說社會發展是時代的主題,勿寧說是時代的難題或問題。

將社會發展理論分析與社會發展實踐解析相結合,以馬克思社會發展理論的實踐觀為中心線索,論證社會主義由空想到科學、由理論到實踐、由實踐到創新的發展過程以及唯物主義與科學發展觀的內在邏輯關係,進而從歷史實踐的角度對馬克思社會發展理論的特色作出了簡要的總結和評價。

社會變遷規律性及其具體表現形式的學說。廣義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和人類學關於社會發展的研究,它**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性;狹義特指社會學對發展問題的研究,又稱發展社會學,它以現代社會中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綜合協調發展問題為物件,主要**社會發展的現代化理論、模式、戰略乃至具體政策。

歷史發展社會學對社會發展問題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世紀社會學誕生之初。a.孔德關於社會的發展是從軍事時代到法律時代再到工業時代的論述,h.

斯賓塞從軍事型社會到工業型社會變遷的理論,é.迪爾凱姆從機械團結到有機團結的理論,f.滕尼斯從社群到社會的理論,以及m.

韋伯所建立的龐大的宗教社會學和比較社會學體系,都在某種意義上以歐洲社會為藍本,**了人類從傳統農業社會到現代工業社會的過渡和發展過程。k.馬克思的社會經濟形態理論從高度概括的層面上論述了人類社會的一般發展規律。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許多戰前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國家紛紛擺脫原宗主國的控制而獨立,他們都面臨著如何振興本國經濟、走上真正自主發展的道路,以及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如何實現政治民主與社會進步,在與外部世界平等交往中重新確立自己在整個世界體系中的地位的問題。在這種形勢下,發展社會學作為社會學的一門新的分支學科就應運而生,並成為現代社會發展理論的主要形式。

現代化理論社會現代化理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的第一種社會發展理論,其理論基礎是t.帕森斯的結構功能主義,著眼點在社會流動的社會行為主義。現代化理論沿襲歐洲社會學的知識傳統,在社會發展過程的考察中實行傳統—現代、特殊主義—普遍主義的二分法,把傳統社會視為特殊主義的、以農業為主的、著重身份名位的、靜止的、職業分化簡單的社會;相對而言,現代社會則是普遍主義的、以工業為主的、著重成就的、動態的、職業分化複雜的社會。

傳統社會和現代社會是兩種具有相互排斥特徵的社會,由傳統向現代演進的過程就是現代化。在經濟領域,現代化主要表現為國民經濟總產值的增加、生產率的提高、工業生產規模的擴大、市場關係的擴充套件、經濟交流的多重化;在政治領域,主要表現為國家意識的強化、權力分配的理性化、政治機構的分化和專業化、決策的理性化和決策效率的提高、民主參與政治的制度化和擴大化;在社會領域,主要表現為知識水平的提高、教育的普及、社會交往方式的多樣化、角色的日益分化、家庭和工作的分離等等。

現代化理論曾在20世紀50~60年代占居社會發展理論的統治地位。但是,由於它把西方社會發展的模式套用到發展中國家,這一「西化」理論在這些國家並未能達到期望的效果。實際情況是傳統體制雖然被破壞了,但現代體制卻又始終建立不起來。

依附理論60年代前半期,一批學者尤其是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的學者用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例項,了對現代化理論的猛烈批判,導致了依附理論的產生。主要代表人物有美國經濟學家a.g.

弗蘭克、巴西社會學家f.h.卡多索和埃及經濟學家薩公尺爾·阿明等人。

依附理論認為,現代化理論的「西方化」實際上就是乙個將發展中國家納入以西方發達國家為主導的「中心—邊陲」經濟體系的依附化過程。這個依附化過程從重商主義時代就已經開始,它導致了同一過程的兩種結果:西方國家的發達化和非西方國家的不發達化。

現代化理論的傳統和現代的二分法,忽視了不同國家的具體歷史條件和過程,掩蓋了在資本主義經濟秩序內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形成的宗主國—衛星國的關係,其實質是資本主義勢力不斷擴張所造成的剝削與依賴關係。應該在這種剝削與依賴的關係中考察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問題。依附理論強調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援助政策的剝削性以及跨國公司的掠奪性。

經過依附理論的批判,現代化理論開始漸趨衰退。但依附理論又由於本身所考察範圍的侷限性和缺乏理論性而不能成為社會發展理論的主導性理論。

誰提出著名的文化歷史論強調人類社會文化對人的心理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歷史

學派,指的是20世紀30年代,蘇聯心理學家維果斯基(lev s.vygotsky,1896~1934)主張把歷史研究作建立人類心理學的基本原則,提出「心理發展的文化歷史理論」。該理論認為,人的高階心理機能是社會歷史的產物,受社會規律的制約,人類社會文化對人的心理發展以及社會互動作用對認知發展都起著重要作用。

維果斯基的思想對教育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的影響極大,他主要**了思維和語言,兒童的學習,教學與發展的關係問題,維果斯基和a.h列昂節夫及a.p魯利亞共同組成了文化歷史學派,又稱「維列魯學派」。

社會學到底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史?有哪些代表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創立的標誌:

孔德在2023年發表《實證哲學教程》第四卷,在這部著作中他第一次使用了「社會學」這個名稱,這標誌著社會學的正式誕生。

社會學學科的發展階段:

1.社會學的創立或發端階段

時間範圍:19世紀30年代—19世紀末

代表人物:孔德(法)、斯賓塞(英)

特點:一是與哲學關係密切;

二是受實證主義思潮影響極大;

三是創立社會學的目的是為了維護資本主義制度。

2、社會學的形成或經典階段

時間範圍: 19世紀末—20世紀30年代

代表人物:迪爾凱姆、韋伯

代表學派:芝加哥學派

特點:一是確立自己的研究範圍和方法;

二是研究的問題越來越具體

3、廣泛發展階段(即是指當代社會學的發展)時間範圍: 20世紀40年代至今

這一階段主要是一些比較有代表性的理論流派:

結構功能主義(帕森斯/默頓)

社會衝突論(科塞/達倫多夫)

社會交換論(霍曼斯/布勞)

符號互動論(庫利/戈夫曼)

特點:①社會學中心的轉移,從歐洲轉向美國;

②多樣化,指西方沒有同意的社會學理論,社會學理論流派多元化;

③分科化,應用社會學研究的比重越來越大;

④方法科學化,計算機的廣泛應用,加快了資料處理與分析的速度;

⑤馬克思主義學說對西方社會學的影響越來越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起源於19世紀末期,是一門利用經驗考察與批判分析來研究人類社會結構與活動的學科。社會學家通常將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等一起並列於社會科學來進行研究。社會學的研究物件範圍廣泛,小到幾個人面對面的日常互動,大到全球化的社會趨勢及潮流。

5樓:匿名使用者

創始人是孔德,三大奠基人是馬克思、涂爾幹、韋伯。

6樓:錯過bie遺憾

社會學經歷的發展很大。

藝術起源的學說及代表人物

7樓:無言以說明一切

1、模仿說,最古老的理論,始於古希臘哲學家,代表亞里斯多德。不能成立原因是事實上有很多現象,如人類的史前洞穴壁畫是很難用模仿的衝動去解釋的。模仿是大部分原始藝術創作和製作的主要方法,而不是動機。

2、遊戲說,代表德國著名美學家席勒和英國學者斯賓塞,遊戲說強調了遊戲衝動,對我們理解藝術的本質是富於啟發的。但它把藝術看成是脫離社會實踐的絕對自由的純娛樂性活動,且偏重從生物學的意義上來看待藝術的起因,過分強調了藝術與功利的對立,有絕對化和片面性的弊病。3、表現說,代表英國詩人雪萊、**文學家托爾斯泰等,還有歐美的一些現當代美學家,表現和交流情感的確是藝術的乙個重要特徵,因此表現情感也是推動藝術發生和發展的重要心理動力。

但是人類表達情感的方式是多樣的,語言、情感都能表達情感,而且藝術也不僅僅是表達情感的工具,因此這一學說並不能完全說明藝術起源的全部原因。4、巫術說,代表英國著名人類學家泰勒, 巫術說對於我們理解原始藝術,特別是原始美術發生的動力,以及這些藝術在當時條件下非審美的性質具有重大意義。但巫術說把精神動機視為原始藝術發生的唯一動機,忽略了隱藏在精神動機後面的動因,即人類的物質生產活動,因而也不能完滿地解釋原始藝術的真正起源。

5、勞動說,代表希爾恩、恩格斯,在我國文藝理論界佔據主導地位的理論,從根本上講,藝術的起源最終應歸結為人類的實踐活動。藝術的產生和發展來自人類的社會實踐活動,藝術是人類文化發展歷史程序中的必然產物,藝術的起源應當是原始社會中乙個相當漫長的歷史過程。

學前兒童遊戲論簡答題社會文化歷史學派遊戲理論的主要觀點有哪些

1.社會文化歷史學派的基本觀點 2.維果茨基的遊戲學說 3.艾里康寧的遊戲學說 4.社會文化歷史學派對遊戲理論的發展和教育實踐的影響 經典遊戲理論在學前兒童遊戲中所產生影響 1.社會文化歷史學派的基本觀點 2.維果茨基的遊戲學說 3.艾里康寧的遊戲學說 4.社會文化歷史學派對遊戲理論的發展和教育實踐...

文化是如何影響消費者的行為,社會文化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四個方面?

文化特色的東西,如中國的中國結,龍,陶瓷等等 外國人就會特別喜歡,大量購買。往往特別喜歡別人的東西。社會文化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四個方面?社會bai 文化主要是指乙個國家 du地區的民族特徵 價值觀念 zhi 生活方式 dao風俗習慣 版宗教信仰 倫理道題 教育水平權 語言文字等要素的總和...

民俗文化保護與發展可以與社會學的什麼理論相關??急

你的問題好像是乙個綜合性問題,社會學的理論基本都牽涉到了啊!像暴力論,交換論,生物論,網路理論等。急 中國傳媒大學的社會學?社會學是個跟 復不靠譜的制專業,您就就業去向就只有社會學家,就是那些拿著納稅人的錢每天沒事瞎說話的那些人,您家要是在 或者 有人可以考慮這個專業。我也不清楚你說的大類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