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管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8-29 17:46:46 字數 5573 閱讀 911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管理科學的內容,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管理思想的科學化。這主要體現在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在管理方面的應用,使管理者能夠以系統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去分析事物,重視資訊,加強控制,提高管理效益。

②管理方法的數量化。管理科學已經由經驗型的、定性的管理,逐步向重視定量分析、科學**方向發展。系統工程學的產生就是數**籌學方法應用的產物。

③管理手段的電子化。由於電子技術和通訊技術的發展,運用電子計算機、電視、電訊等,使管理加快了速度,提高了精確度,解決了複雜運算的費時費力現象,推進管理日益科學化。

④管理人員的專業化。

2樓:中公教育

1、工作定額制

2、標準化原理

3、能力與工作相符

4、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報酬制度

5、把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

6、實行職能工長制

3樓:天使的星辰

(1)制定科學的作業方法

(2)科學地選擇和培訓工人

(3)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

(4)將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

(5)實行職能工長制

(6)在管理上實行例外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1.標準化操作方法(並用這種標準化方法來大批量培訓工人)。2.

工作定額原理(把按標準化方法完成的日工作量確定為工作定額)。3.挑選、培訓「第一流工人」。

4.差別計件工資制。5.

改進管理方法:計畫與執行職能分開、實行職能工長制、例外原則。我也是偶然在mba智庫文件上看到的,希望能幫到你。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demon陌

主要內容:

①以科學的管理方法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方法,實行工作定額原理和標準化原理。

②為提高生產效率,必須為工作選配「第一流的工人」。

③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④將計畫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

⑤實行職能工長制。

⑥提出了管理的例外原則。

科學管理理論講述了應用科學方法確定從事一項工作的「最佳方法」。概括為:科學,而不是單憑經驗辦事;和諧 ,而不是合作;合作,而不是個人主義;以最大限度的產出 ,取代有限的產出,每人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獲得最大的成功,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

6樓:angela韓雪倩

①以科學的管

理方法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方法,實行工作定額原理和標準化原理。

②為提高生產效率,必須為工作選配「第一流的工人」。

③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④將計畫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

⑤實行職能工長制。

⑥提出了管理的例外原則。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管理理論講述了應用科學方法確定從事一項工作的「最佳方法」。概括為:科學,而不是單憑經驗辦事;和諧 ,而不是合作;合作,而不是個人主義;以最大限度的產出 ,取代有限的產出,每人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獲得最大的成功,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

實行激勵性的工資制度

它包括三部分:

①通過工時研究進行觀察和分析,以確定「工資率」即工資標準。

②差別計件工資制,即按照工人是否完成定額而採用不同的工資率,如果工人達到或超過定額,就按高的工資率付給報酬,通常是正常工資的125%,以表示鼓勵;如果工人的生產沒有達到定額,就將全部工作量按低的工資率付給,為正常工資的80%,並發給一張黃色的工票以示警告,如不改進就將被解雇。

③「把錢給人而不是職位」,即工資是根據工人的實際工作表現,而不是根據工人的工作類別支付。這樣做的目的是克服工人磨洋工的現象,調動工人的生產積極性。

實踐性泰勒認為管理實踐先於管理理論,是管理理論產生的源泉。作為乙個實幹家,他重視實踐,希望從實際出發來改革企業管理,建立管理理論。他的科學管理思想就是20多年的工廠管理實踐經驗的結晶。

他在公尺德維爾鋼鐵廠和伯利恆鋼鐵公司的工作,是他一生從事管理實踐的重要時期,他的管理思想很大部分是對這一時期實踐經驗的總結。

科學性泰勒把科學引入管理實踐,用科學研究和方法代替純粹的個人經驗,把傳統管理中的感性上公升為理性。管理學就是要發現組織活動中協調規律,利用這些規律,合理地安排業務活動和利用經濟資源,最終實現組織的目標。

規範性泰勒認為最佳的管理是一門實在的科學,基礎建立在明確規定的紀律、條例和原則上。他的管理實際上是一種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用培訓來教給工人完成任務的技能,用科學研究來制定標準和規章制度並據此規定和下達任務,用獎懲等激勵機制來保證任務的完成。

7樓:斯帕狄

1、作業管理

為作業挑選「第一流的工人」,每乙個人都具有不同的天賦和才能,只要工作適合於他,就都能成為第一流的工人。採用科的方法能夠對工人的操作方法、使用的工具、勞動和休息的時間進行合理的搭配。

2、組織管理

把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用科學的工作方法取代傳統的憑經驗工作的方法。勞動生產率不僅受工人的勞動態度、工作定額、作業方法和工資制度等因素的影響,同時還受管理人員組織、指揮的影響。為此,泰勒主張明確劃分計畫職能和執行職能。

3、心理革命

泰勒強調雇主和工人這兩方面都必須來一次「精神」革命,並且認為這樣做能夠帶來勞動生產率的極大提高。因為它能使日趨對立的雙方變得互相協作,共同為提高勞動生產率做出貢獻。

科學管理理論講述了應用科學方法確定從事一項工作的「最佳方法」。概括為:科學,而不是單憑經驗辦事,以最大限度的產出 ,取代有限的產出,每人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獲得最大的成功,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管理理論的基本特點:

實踐性泰勒認為管理實踐先於管理理論,是管理理論產生的源泉。作為乙個實幹家,他重視實踐,希望從實際出發來改革企業管理,建立管理理論。

科學性泰勒把科學引入管理實踐,用科學研究和方法代替純粹的個人經驗,把傳統管理中的感性上公升為理性。

規範性泰勒認為最佳的管理是一門實在的科學,基礎建立在明確規定的紀律、條例和原則上。他的管理實際上是一種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

協調性泰勒認為科學管理的常規特徵是協調而不是不和。在科學管理的眾多要素中,最重要的是勞資雙方的密切合作。用和平代替鬥爭,用全心全意兄弟般的合作代替爭吵和衝突,用向同一方向的努力代替背道而馳,用相互信任代替相互猜疑,雙方成為朋友而不是對頭。

效率性提高生產效率是泰勒科學管理思想的出發點和歸宿。科學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培訓和發掘企業中每個工人的才幹,使每個工人盡他天賦之所能,幹出最高檔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達到最高的效率。

8樓:西西的姐哦

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工作效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工廠主和工人共同達到富裕的基礎,提高勞動生產率是泰羅創立科學管理理論的基本出發點,是泰羅確定科學管理的原堊、方法的基礎

9樓:喵喵喵

主要內容:工作定額原理;標準化原理;「第一流工人」;差別計件工資制;管理工作專業化原理;例外原理。

科學管理理論很明顯地是乙個綜合概念。它不僅僅是一種思想,一種觀念,也是一種具體的操作規程,是對具體操作的指導。

它們是:首先,以工作的每個元素的科學劃分方法代替陳舊的經驗管理工作法;其次,員工選拔、培訓和開發的科學方法代替先前實行的那種自己選擇工作和想怎樣就怎樣的訓練做法。

再次,與工人經常溝通以保證其所做的全部工作與科學管理原理相一致;最後,管理者與工人應有基本平等的工作和責任範圍。管理者將擔負起其恰當的責任,而過去,幾乎所有的工作和大部分責任都壓在了工人身上。

擴充套件資料

泰羅的科學管理主要有兩大貢獻:一是管理要走向科學;二是勞資雙方的精神革命。

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雇主和雇員達到共同富裕的基礎,要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化的、標準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經驗管理。

泰羅認為最佳的管理方法是任務管理法,他在書中這樣寫道:廣義地講,對通常所採用的最佳管理模式可以這樣下定義:在這種管理體制下,工人們發揮最大程度的積極性。

作為回報,則從他們的雇主那裡取得某些特殊的刺激。這種管理模式將被稱為「積極性加刺激性」的管理,或稱任務管理。

10樓:忘不掉l你

泰勒提出的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  1、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效率。  2、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必須為工作挑選「第一流的工人」,制訂培訓工人的科學方法。  3、要使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標準化的工具、機器和材料,並使作業環境標準化,用以代替傳統的經驗,為此需要調查研究,拿出科學依據,這就是標準化原理。

  4、實行刺激性的計件工資報酬制度  5、工人和雇主兩方面都必須認識到提高效率對雙方都有利,都要來一次「精神革命」,相互協作,為共同提高勞動生產率而努力。  6、把計畫職能同執行職能分開,變原來的經驗工作法為科學工作法  7、實行「職能工長制」。即將管理的工作予以細分,使所有的管理者只承擔一種管理職能。

  8、在組織機構的管理控制上實行例外原則。  他對管理學的發展影響  一,首先採用實驗方法研究管理問題,開創實證式管理研究先河  二,開創單個或區域性工作流程的分析,是流程/過程管理學的鼻祖  三,率先提出經驗管理法可以為科學管理法所代替,從而開拓了管理的視野  四,率先提出工作標準化思想,是標準化或基準化管理的創始人  五,首次將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工作區分開來,管理首次被審視為一門可研究的科學  六,首次提出管理轉變必須考慮人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1)將科學的方法引入到管理的領域。

(2)提高勞動生產率。

(3)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4)將計畫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

12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一改進工作方法,根據工作要求挑選和培訓工人。具體包括改進操作方法,提高功效,合理利潤公式,作業環境和作業條件的標準化。

二改進分配方法,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三改進生產組織,加強企業管理

13樓:碧海藍天

現代科學管理理論

這裡所講的現代管理科學主是指上世紀

四、五十年代以後迅速發展和豐富起來的管理理論和管理方法。政治、經濟、科技等方面的發展為現代科學管理理論的誕生提供了契機。現代管理科學的發展,實際上是在過去的古典科學管理和行為科學管理的基礎上,應用現代科學的思想方法和新的手段發展起來的。

現代管理科學的特點,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管理思想的科學化。這主要體現在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在管理方面的應用,使管理者能夠以系統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去分析事物,重視資訊,加強控制,提高管理效益。

②管理方法的數量化。管理科學已經由經驗型的、定性的管理,逐步向重視定量分析、科學**方向發展。系統工程學的產生就是數**籌學方法應用的產物。

③管理手段的電子化。由於電子技術和通訊技術的發展,運用電子計算機、電視、電訊等,使管理加快了速度,提高了精確度,解決了複雜運算的費時費力現象,推進管理日益科學化。

④管理人員的專業化。現代的管理者,不僅應該有較高的文化科學知識,而更重要的是要善於管理,能進行科學的管理。管理成為一種跨越各種專業知識的專業,稱之為「軟專業」。

管理者應該是「軟專家」。

現代科學管理理論是以往的管理理論(不論是古典管理理論還是行為科學管理理論)和現代科學方法(如新三論)與技術(如電子計算機等)的有機綜合,它使管理理論走向了更高的層次和水平。

泰羅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泰羅對科學管理作了這樣的定義,他說 諸種要素 不是個別要素的結合,構成了科學管理,它可以概括如下 科學,不是單憑經驗的方法。協調,不是不和別人合作,不是個人主義。最高的產量,取代有限的產量。發揮每個人最高的效率,實現最大的富裕。這個定義,既闡明了科學管理的真正內涵,又綜合反映了泰羅的科學管理思想 泰...

科學管理之父泰勒的主要觀點有哪些

主要是提高工作效率方面 1 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2 科學挑選工人專。3 要屬是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4 採用刺激性的工資報酬制度激勵工人努力工作。5 計畫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以科學的方法取代經驗方法。6 在管理上實行裡外原則,即日常事務授權部下負責,管理者只對例外事項 重大事項 ...

簡述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觀點,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現代經管教育把科學管理概括為 科學,而不是單憑經驗辦事 和諧 而不是合作 合作,而不是個人主義 以最大限度的產出 取代有限的產出,每人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獲得最大的成功,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簡述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觀點。1 工作定額制 2 標準化原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