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壟斷組織產生的原因及影響

2021-08-29 17:34:08 字數 3022 閱讀 2692

1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組織出現的根本原因是生產力的高度發展。

19世紀最後三十年,由於生產力的發展,自由競爭的加劇,股份公司的出現和發展,經濟危機的頻繁爆發,生產日益集中。所謂生產集中,是指生產資料、勞動力和商品日益掌握在少數資本家手中。

生產和資本集中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壟斷。

壟斷組織產生的根源是: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推動;生產力的高度發展。直接原因是:資本家進行兼併或聯合的活動。

產生   (1)在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推動下,資本主義經濟開始發生重大變化,生產和資本高度集中產生了壟斷,到19世紀晚期,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都出現了壟斷組織。 (2)壟斷組織的形式主要有卡特爾、辛迪加、托拉斯。

影響   (1)壟斷組織的出現,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它產生後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生產的發展,它是企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勞動生產率進一步提高。   (2)壟斷資本家越來越多地干預國家的經濟、政治生活,資本主義國家逐漸成為壟斷組織利益的代表者,壟斷組織還跨出國界,形成國際壟斷集團,要求從經濟上瓜分世界,促使資本主義國家加緊了對外侵略擴張的步伐。   (3)19世紀末20世紀初,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相繼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即帝國主義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吧,重商主義向自由資本主義轉變、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轉變是基於第一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產生的。這兩次革命的領域分別是紡織業為代表的輕工業和能源、汽車產業為代表的重工業。這就對資本家的資金和出資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

也就產生了自由資本主義和壟斷資本主義。

舉例:一次革命後你有個地方僱倆人做衣服、襪子賣你就是紡織資本家,投資很少。到二次革命的,一百個一次革命時期的小資本家合資也不夠買個鑽頭的呀,所以能形成的、能生存的都是大資本家,所以很少,繼而壟斷。

你看服裝的牌子,千千萬吧;飛機呢?就波音、空客兩家而已。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產生的原因及其實質

3樓:對乙醯氨基酚

一、原因:

1、科技革命和生產社會化的高度發展,私人壟斷資本的積累已無法滿足社會再生產所必需的條件,必須由國家進行投資或者由國家給予私人資本以資助。

2、私人壟斷統治擴大了資本主義生產與消費的矛盾,必須由國家採取一定手段干預國民經濟,減輕經濟危機的程度,緩和社會矛盾。

3、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加劇,單純依靠私人壟斷資本的力量和市場的自發調節已難以解決由結構失衡所造成的經濟動盪,必須依靠國家採取行政的或經濟的措施調整國民經濟結構。

二、實質:

實質上是壟斷資產階級最大限度地支配社會資本和剝削勞動人民的一種形式,它的活動主要是促進私人壟斷資本的運動,保證私人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利潤。

它以低價向私人壟斷組織**商品和勞務,以**從私人壟斷組織購買商品和勞務。它促進國民經濟技術水平的提高和部門結構和地區結構的改造,為私人壟斷資本的再生產創造有利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1、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新特點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新特點主要在於,它與擴大再生產的經常性需要相聯絡。一些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預算支出中的很大一部分被用於社會再生產,從而使得這些資本主義國家對經濟的干預和調節作用日益加強。

2、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主要形式

(1)國有壟斷資本,即資本主義國家利用財政手段集中的財政資本中用於剩餘人才一產的標準。國有壟斷資本的組織形式是國有企業。

(2)國家和私人共有的壟斷資本,即國有壟斷資本和私人壟斷資本在乙個企業內部的結合。

(3)國家和私人密切聯絡的壟斷資本,即國家壟斷資本與私人壟斷資本在社會範圍內的結合。

3、資本主義國家對社會經濟的調節

在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中,資本主義國家運用各種經濟手段干預和調節社會經濟生活,有其客觀必然性。

首先,生產社會化的出現和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有乙個統一的社會組織或機構對社會生產進行統一的管理和協調。

其次,市場經濟執行中產生的弊端,需要國家運用巨集觀調控手段來矯正。第三,資本主義基本矛盾在資本主義社會經濟發展中的激化,也需要由國家採取各種手段進行緩解。

資本家階級與雇傭勞動者階級之間的矛盾激化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激化的表現之三,其後果就是出現兩級分化狀況.

要緩解這一狀況,同樣需要國家介入國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領域,調整社會各階級、各階層之間的經濟利益關係。

4樓:baby鞋子特大號

第一次世界大戰及其後的特大經濟危機 (1929—1933),使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在帝國主義各國普遍發展起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日益深化,國家壟斷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成為當代帝國主義經濟生活中的支配力量。

實質:是壟斷資產階級最大限度地支配社會資本和剝削勞動人民的一種形式,它的活動主要是促進私人壟斷資本的運動,保證私人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利潤。它以低價向私人壟斷組織**商品和勞務,以**從私人壟斷組織購買商品和勞務。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沒有教啊,你什麼都跑這裡來問?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實質

私人壟斷資本利用國家政權的力量維護壟斷統治並保證獲得穩定的高額壟斷的利潤,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實質。資產階級國家力量同壟斷組織力量融合在一起,國家在直接參與社會資本再生產過程中代表壟斷資產階級總體利益並凌駕於個別壟斷資本之上,對社會經濟進行調節,以保證私人壟斷資本的壟斷統治和獲得高額壟斷利潤。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產生、發展的原因

私人壟斷資本主義向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反映了生產社會化進一步發展的客觀要求,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日益激化的必然結果,能允許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具體形式的變化。

從根本上說,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深化和擴充套件的必然結果。自從壟斷資本主義產生以來,隨著生產社會化和現代科技的發展,被資本主義基本矛盾制約的下列矛盾日益突出、尖銳:(1)大規模固定資本投資需求與私人壟斷資本積累有限性的矛盾;(2)科技革命推動生產迅速擴大與消費需求相對狹小的矛盾;(3)科學研究和勞動力再生產的社會化與私人壟斷資本的侷限性的矛盾;(4)部門之間相互依賴加深與私人資本相互競爭加劇的矛盾;(5)生產和資本的國際化與民族市場狹小的矛盾。

正是這些矛盾導致了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

國家資本主義,壟斷資本主義和買辦資本主義的區別

國家資本主義,顧名思義,由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是採取公私合營,統購統銷,各種公私合作社等控制手段,為過渡到社會主義作準備的一種形式。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勢力佔統治地位的資本主義,說白了,大銀行大公司通吃。買辦資本主義,是殖民地資本中的怪物,為洋人的強大資本打工,剝削,壓迫和控制本國人民和民族資本,這...

官僚資本主義與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區別,為什麼官僚資本主義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國家同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種壟斷資本主義。實質是壟斷資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並通過國家政權該干預和調節社會經濟生活,以保證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壟斷利潤及社會經濟生活的正常運轉。官僚資本主義 對內利用政治特權,實行階級壓迫 對外勾結帝國主義,適應國際帝國主義商品傾銷,...

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因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因

資本主義生產同消費之間的矛盾更加擴大。壟斷組織擁有雄厚的資本實力並掌握著先進的科學技術,使生產具有空前龐大的規模。但人民群眾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卻由於壟斷資本剝削的加重而遠遠落後於生產的增長,這就使生產的擴大日益受到市場容量的限制。因此,壟斷組織越來越需要利用國家的力量,採取擴大國家投資 國家消費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