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照相機為什麼不需要濾色鏡,數位相機專業術語

2021-08-29 07:03:30 字數 5188 閱讀 9601

1樓:清世濁流

因為彩色**一般都不能使用有色濾片啊!

你當時肯定拍攝的是黑白片,因為即使是彩色膠片拍攝,也是不能使用黃濾鏡的。

天空光太強,可以使用灰色漸變濾鏡,甚至搖黑卡技術,但小dc就很難了;

還有,數碼攝影,千萬不要使用日期列印功能,所有拍攝資訊,都記錄在檔案的屬性中,包括日期、拍攝引數,甚至地理位置!

超近距離拍攝手錶零件那樣精微的小零件,一定要使用帶微距功能的中、長焦鏡頭和三腳架 ,你的p90又可能很難實現了,呵呵……

2樓:

當光線太強的時候,可以降低感光度,比如採用最低的iso拍攝。傳統膠卷的iso是固定的,除非換膠卷。但數位相機的iso(感光度)是可以調節的。

當然也可以同時通過調節快門速度與光圈,從而調節**量。

通過在選單中設定,可以在**上顯示拍攝時間,具體操作參看相機說明書。

使用微距場景模式,可以近距離拍攝手錶零件那樣精微的小零件。尼康p90相機最近對焦距離可以達到1cm。

尼康p90鏡頭是三節伸縮式,肯定無法加uv鏡,也沒有必要加。

3樓:總不憶從前

相機內部自動設定了這些東西的,所以這個不用太擔心了。

數位相機專業術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平衡:白平衡和噪點一樣,也是數位相機特有的。為什麼數位相機會有這樣的問題呢?

在製造數位相機時,要建立乙個各顏色比例的基準。每一次拍照相機都必須確定白光(即包含各種色光的全色光)情況,這就是為什麼數位相機拍攝時會比傳統相機相比有快門延遲的原因之一。傳統相機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

不是因為傳統相機不存在這個問題,而是因為傳統相機將這些細節交由膠卷去處理。拍攝時,白光的成分會受照明燈光的影響,因為相機要對受到照明燈光影響的白光進行糾正。大部分數位相機特別是新型款式,都可進行白平衡調節。

數位相機的白平衡設定一般為以下幾種方式:

自動白平衡:這種設定為相機的預設設定,相機中有一結構複雜的矩形圖,它可決定畫面中的白平衡基準點,以此來達到白平衡調校。一般情況下,自動白平衡的準確度還是比較高的,但在室外和明亮光線下拍攝時,它的效果就有些差強人意了,而在多雲天氣下,許多自動白平衡系統的效果極差,它可能會導致偏藍。

鎢光白平衡:鎢光在某些相機中也稱為「白熾光」或「室內光」這種設定一般用於由燈泡照明的環境中(如家中)當相機的白平衡系統知道將不用閃光燈在這種環境中拍攝時,它就會開始決定白平衡的位置,不使用閃光燈在室內拍照時,一定要使用這個設定。

螢光白平衡:這種設定在螢光燈照明情況下會對白平衡進行調節,因為螢光的型別有很多種,如冷白和暖白,因而有些相機不只一種螢光白平衡調節。各個地方使用的螢光燈不同,因而「螢光」設定也不一樣,攝影師必須確定照明是哪種「螢光」,使相機進行效果最佳的白平衡設定。

在所有的設定當中,「螢光」設定是最難決定的,例如有一些辦公室和學校裡使用多種螢光型別的組合,這裡的「螢光」設定就非常難以處理了,最好的辦法就是「試拍」了。

陽光、多雲、陰暗或室外白平衡:並不是所有的數位相機都有這種白平衡設定,一般來說,白平衡系統在室外情況時處於最優狀態,無需這些設定。但有些製造商在相機上新增了這些特別的白平衡設定,這些白平衡的使用依相機的不同而不同,具體的使用情況最好先參閱「使用者手冊」。

手動調節白平衡:這種白平衡在不同地方有各不相同的名稱,它們描述的是某些普通燈光情況下的白平衡設定。一般來說,使用者需要給相機指出白平衡的基準點,即在畫面中哪乙個「白色」物體作為白點。

但問題是什麼是「白色」,譬如不同的白紙會有不同的白色,有些白紙可能稍微偏黃些,有些白紙可能稍稍偏白,而且光線會影響我們對「白色」色感,那麼怎樣確定「真正的白色」?解決這種問題的一種方法是隨身攜帶一張標準的白色的紙,拍攝時拿出來比較一下被攝體就行了。這個方法的效果非常好,那麼在室內拍攝中很難決定此種設定時,不妨根據「參照」白紙設定白平衡。

其實數位相機的白平衡調節就相當於傳統相機裡不同膠卷或不同濾色鏡的選用,它們的本質都是對色溫的控制和校正,不同的是數位相機要程式化的選擇,而傳統攝影中更多人為因素。正如有時可以用燈光型的膠卷拍攝發青的影象以製造特殊影像效果一樣,有時不使用白平衡設定還可以強化色彩語言的表義功能,因此並不是說時時需要進行白平衡調節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白平衡英文名稱為white balance。物體顏色會因投射光線顏色產生改變,在不同光線的場合下拍攝出的**會有不同的色溫。例如以鎢絲燈(電燈泡)照明的環境拍出的**可能偏黃,一般來說,ccd沒有辦法像人眼一樣會自動修正光線的改變,所以在不同光線條件下需要進行調節。

感光度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國際標準協定:軟片對光的敏感度;低感光度指iso 50以下的軟片,中感光度指iso 100~200,高感光度為iso 400以上。

用傳統相機時,我們可因應拍攝環境的亮度來選購不同感光度(速度)的底片,例如一般陰天的環境可用iso200,黑暗如舞台,演唱會的環境可用iso400或更高,而數位相機內也有類似的功能,它藉著改變感光晶元裡訊號放大器的放大倍數來改變iso值,但當提公升iso值時,放大器也會把訊號中的雜訊放大,產生粗微粒的影像。

光學變焦

英文名稱為optical zoom,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方式與傳統35mm相機差不多,就是通過鏡片移動來放大與縮小需要拍攝的景物,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

光學變焦是通過鏡頭、物體和焦點三方的位置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當成像面在水平方向運動的時候,如下圖,視覺和焦距就會發生變化,更遠的景物變得更清晰,讓人感覺像物體遞進的感覺。

長焦光學變焦鏡頭,其焦距範圍超過200mm以上就是長焦了。

畫素畫素(pixel) 是由 picture(影象) 和 element(元素)這兩個單詞的字母所組成的,是用來計算數碼影像的一種單位,如同攝影的相片一樣,數碼影像也具有連續性的濃淡階調,我們若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位「畫素」(pixel)。

什麼叫單反數位相機,單反是什麼意思?

6樓:斛品韻琴湃

單反數位相機指的是單鏡頭反光數位相機,即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的英文縮寫dslr。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單反數位相機品牌有:尼康、佳能、賓得、富士等。

工作原理:

在單反數位相機的工作系統中,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折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與此相對的,一般數位相機只能通過lcd屏或者電子取景器(evf)看到所拍攝的影像。顯然直接看到的影像比通過處理看到的影像更利於拍攝。

在dslr拍攝時,當按下快門鈕,反光鏡便會往上彈起,感光元件(ccd或cmos)前面的快門幕簾便同時開啟,通過鏡頭的光線便投影到感光原件上感光,然後後反光鏡便立即恢復原狀,觀景窗中再次可以看到影像。單鏡頭反光相機的這種構造,確定了它是完全透過鏡頭對焦拍攝的,它能使觀景窗中所看到的影像和膠片上永遠一樣,它的取景範圍和實際拍攝範圍基本上一致,十分有利於直觀地取景構圖。

主要特點:

單反數位相機的乙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可以交換不同規格的鏡頭,這是單鏡反光機天生的優點,是普通數位相機不能比擬的。

另外,現在單反數位相機都定位於數位相機中的高階產品,因此在關係數位相機攝影質量的感光元件(ccd或cmos)的面積上,單反數碼的面積遠遠大於普通數位相機,這使得單反數位相機的每個畫素點的感光面積也遠遠大於普通數位相機,因此每個畫素點也就能表現出更加細緻的亮度和色彩範圍,使單反數位相機的攝影質量明顯高於普通數位相機。

7樓:叔容唐景煥

消費型,應該指一般的

卡片機類的非

專業相機

,長焦相機

也是相對一般的卡片機

鏡頭焦距

長些,沒有"廣角相機"這種說法的,廣角是指鏡頭焦距的,專業防水更不是

消費相機

的範疇了.整體上講消費型相機基本相當與原來的

傻瓜相機

,鏡頭光圈

很小,結構簡單.

單鏡反光機,顧名思義是

單鏡頭反射相機,其實是一種取景方式,可以直接通過鏡頭成像然後通過稜鏡反射到眼睛裡,可以理解為直接通過單鏡頭來取景.因為具有複雜的

光學系統

,而光學系統需要必要的空間,所以一般的單反都比較大些,但大有大的好處,單反目前成像非常好的系統.所以也比較專業;

全畫幅是借用以前

膠卷時代的概念,也就是說,這個所謂的"全"就是說感光元件的

尺寸和135mm標準膠卷尺寸一樣;aps

畫幅,也有人叫半幅其

感光元件尺寸

比較小基本上

是全副的一半,一般這種相機是入門

級別的單反,4/3是指感光元件是4:3的,其實也不是全副的,比全副小;相對於全幅的還有大幅,中幅的說法,這些更是專業用於大型

**拍攝的,一般用於戶外廣告的多.

單電,介於單反和消費相機之間,可以說是單反的頭消費相機的屁股,

實際也是一種取景方式的叫法,其感光元件比消費相機大,也採用單鏡頭取景,但是通過電子顯示屏取景,所以取名單電.

旁軸,膠卷時代最流行的傻瓜相機就是典型的

旁軸相機

,取景時是通過區別於成像的另外一套

透鏡觀察取景的,由於取景透鏡組

焦軸在成像軸旁邊,所以取名旁軸,這種相機

優點固然有,但

缺點也非常的突出.

傻瓜相機是以前膠卷時代的叫法,傻瓜都會玩的相機,就是操作簡單,現在的卡片機就相當於以前的傻瓜相機

如果旅遊,拍照,沒有任何要求的卡片機算了,攜帶方便也可以滿足你的價錢要求,如果拍模型的話還是上單反吧,在你出的價錢後面加個零,基本上買個中端,aps畫幅可以滿足

你的要求

,或乘4入個低階入門的,如果想上個專業的就要加乘20勉強可以買個

套機另加個鏡頭.

玩單反易中毒很敗家,望慎入

8樓:匿名使用者

單反式即單鏡頭反光照相機,單鏡頭就是指取景和拍攝都用同乙個鏡頭,反光就是指影象是通過反光鏡折射而被我們看到的。

單反數位相機就是指單鏡頭反光數位相機,即「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這四個英文單詞的英文縮寫dslr。市場中的代表機型常見於尼康、佳能、賓得、富士等。

另一種常見的傻瓜照相機,取景和拍攝的鏡頭是分開的,取景通常在右上角,直接通過取景窗看到的,沒有反光裝置。

兩者的優缺點:單反式取景拍攝用乙個鏡頭,取景的畫面即**上的畫面,而傻瓜式由於有位置偏差,因此取景畫面和**略有差異;單反式較笨重而傻瓜式較輕便;單反式通常適合創作,傻瓜式適合抓拍;單反式能換鏡頭,傻瓜式基本上不能。

所以乙個好的攝影愛好者通常備單反和傻瓜兩種相機。

照相機為什麼能照相

照相機在我們的生活中用處非常多,它能把美麗的自然風光和人們的容貌如實地拍下來,直到許多年以後,仍能讓我們目睹當年 當地的情景,激起美好回憶。那麼照相機又是利用什麼原理製成的呢?它是利用 小孔成像 的光學原理發明的。我國古代學者韓非子在他的書裡記載了乙個有趣的故事 有乙個財主請了乙個畫匠為他的宅舍畫一...

照相機鏡頭顏色為什麼發紫,如何選擇照相機?

這是鏡頭的鍍膜。鏡頭鍍膜的目的是減少光線的反射,從而增加鏡頭的透光度。每片鏡片和空氣的接觸面要有4 左右的光線被反射掉。每片鏡片有兩個空氣面,以13片 12組的鏡頭為例,它有24個空氣面,大量的光線將被反射掉,減少了鏡頭的有效光線.加膜後光線反射率約為0.4 或更少,這樣光線的利用率將大大地提高。鍍...

為什麼總有照相機拍到鬼,為什麼照相機成像後照片是反的

昨天晚上我用手機拍照。因為房間太黑,在我後面有個鬼臉,太可怕了,差點把我嚇死!真的!都是假的,只是一些光線的折射和反射什麼,還有一些是抖動一些是有物體自然移動造成的!能拍到,因為我拍到了 恐懼刪掉了 蘋果手機拍的 白天 麗江悅榕莊湖邊 只要你晚上把你的相機上架,然後用10秒以下的快門拍一張,自己在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