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喝水的數學原理是什麼?請舉例說明

2021-08-29 06:15:13 字數 1060 閱讀 9174

1樓:匿名使用者

解,得:

烏鴉喝水的數學原理是:把石頭放進水裡,使水的體積變大,

乙個緊口瓶中盛有一些水,烏鴉想喝,但是嘴夠不著瓶中的水,於是烏鴉銜來一些小石子放入瓶中,瓶中水面的高度隨石子的增多而上公升,烏鴉喝到了水。但是還沒解渴,瓶中的水面就下降到烏鴉夠不著的高度,烏鴉只好再去銜些石子放入瓶中,水面又上公升。烏鴉終於喝足了水,哇哇地飛走了。

實驗1實驗1(4張)首先,在玻璃杯裡加大半杯水。(注意:水超過玻璃杯的一半)

第二步,往杯子裡放石頭。

石頭一放進杯裡,發現水也被抬公升了。(黃標籤的地方是剛才沒放石頭時的水位)

最後,石頭一直加到水公升到杯口。這時候,烏鴉可以喝到水了。

***********************************

我們知道,長方體的體積等於長乘以寬再乘以高,正方體的體積等於稜長的立方。可是你想過沒有,要想知道乙隻雞蛋的體積是多少,應該怎麼來求?

面對這個問題,你或許會一籌莫展,因為雞蛋的外形不規則,沒有現成的公式可用。

其實,這個問題也很簡單。《烏鴉喝水》這篇文章你一定讀過。烏鴉發現瓶子裡有水,但是瓶口太小,水面又太低,怎麼辦呢?

聰明的烏鴉發現周圍有小石子,於是銜來石子,放入瓶中。每放進一塊小石子,水面就會上公升一次;投進的石子體積越大,水面上公升得就越高。這是因為投入的石子有「體積」,要佔據一定的空間,於是,它就把與它體積相等的水「擠」上去。

也就是說,被「擠」上去的水的體積恰好等於投進石子的體積。

石頭的體積難以求出,那是因為它的形狀很不規則。如果我們能計算出被它「擠」上去的水的體積,那麼事情就好辦多了。只要我們用乙個長方體器皿,就很容易算出被「擠」出來的水的體積了。

假設這個長方體器皿底面是邊長4釐公尺的正方形,放入石頭後水面上公升了2釐公尺,那麼,石頭的體積是4×4×2=32(立方厘公尺)。到這裡,你一定會高興地叫起來:「那我也會求雞蛋的體積了。」

烏鴉的聰明之處,在於它借助小石子,使瓶中的水面上公升,從而喝到了它想喝的水。

人類的聰明之處,在於從烏鴉喝水想出了「等量代換」的妙計。

2樓:公尺粒顆顆

物體所佔有的空間大小叫做體積。

請問這個數學符號讀什麼,請舉例,是什麼數學符號怎麼讀

如果是 這個符號的話,那是交集的意思。如集合a和集合b的交集可以寫為a b,讀作 a交b 如果是大寫的pai的話,意思代表連乘,和代表連加的西格馬意思差不多,沒有什麼讀音,如果像 x的話,表示x的連乘。代表連乘,和代表連加的西格馬意思差不多,沒有什麼讀音,如果像 x的話,表示x的連乘.那個符號讀 開...

數學上的倒數是什麼意思,舉例說明

倒數是指數學上設乙個數x與其相乘的積為1的數,記為1 x或x,過程為 乘法逆 如果ab 1 a和b 0 那麼a和b互為倒數。5的倒數是1 5 五分之一 乘積是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如8分之3的倒數是3分之8。數學中倒數是什麼意思,比如五的倒數是?數學中倒數就是表示1除以這個數,例如5的倒數是1 5。倒...

數學歸納法的原理是什麼,怎麼理解啊

數學歸納法的過程分為兩部分 1 先證明n 1時命題成立,在實際操作中,把n 1代進去就行了,就像要你證明 當n 1時1 n 2成立 2 假設n k時命題成立,證明n k 1時命題成立 你可以這樣理解 第一部分證明n 1成立。絕大部分命題,n取任意非零自然數都成立,既然這樣,先證最基本的n 1吧。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