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句話是複句嗎?是什麼型別的複句?請舉例說明,謝謝

2021-03-04 08:53:54 字數 870 閱讀 8880

1樓:愛內蘋驢

並列復合句是指由並列連詞連線的句子,如and,but,or,not only ...but also...等。

多重復合句,是由從屬連詞連線的主從句:如 which,what,where,when,why等。

句子還有簡單句,祈使句,疑問句

語文單句是什麼啊?複句是什麼?順便舉個例子謝謝!

2樓:念過涼秋

一、單句是由短語或詞語充當的,有特定的語調、能獨立表達一定的意思的語言單位。

例如:1、她走了。

2、小孩回家了。

句式在結構和表達上有些特殊句式有:把字句、被字句、連動句、兼語句、是字句、存現句。

例如:1、我們把豹子打死了。

2、郭全海把玉石眼追了回來。

二、複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上相關、結構上互不作語法成分的分句加上貫通全句的句調構成的。

例如:1、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2、老師走進教室,來到講台前,認真地講起課來。

3、我們不僅要專心聽講,還要多動腦筋。

4、只要堅持鍛鍊身體,就能增強體質。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句是 由短語或單個的詞構成的句子

「我們只有去實踐了,才能夠檢驗這條理論是否正確」這句話是單句還是複句,說明理由 5

4樓:天將入夜有間

是複句,它由「只有……才……」的關聯詞連線了兩個謂賓結構。雖然主語相同,但謂語不同,是兩套句子結構。所以是複句。

5樓:西紅柿炒番茄

複句,這條理論是否正確是乙個句子,外面又套乙個句子,所以是複句

請問這句話的含義是,請問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這句話的意思多半是年輕人發自內心的不平衡,因為自己還年輕,也沒有太多的收入 正是年輕人需要拼搏的時候,所以當自己有一天成功了一定不要忘記自己年輕時候的努力。請問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這句話的意思是 你所謂的世人對我的看法,只不是就是你對我的看法而已。這句話出自太宰治寫的 人間失格 字面意思上很容易理解...

請問這句話說的是什麼意思,請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謝謝

你好這位朋友 你問的這個問題很好!這是乙個心理學上的常識,很常見的現象,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理解。我舉例子 1 乙個盜竊犯,當晚上有乙個他的好朋友來探望他的時候,他就十分擔心,擔心他的朋友會偷他的東西,為什麼呢?因為他自己就是乙個愛偷東西的人,所以,就認為別人來找他可能要偷他的東西了。其實,人家是老...

請問這句話是什麼句子結構,請問這句話的句子結構是什麼。主語是什麼呢?謝謝

the chines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主 finds謂that between 2005 when the government started a soil testing program that which gives specific fertilizer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