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高文學修養,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

2023-05-12 21:05:04 字數 3064 閱讀 3145

1樓:笑瑜兒

不要為了考試去看書啊,那就沒意思了。另外高考不會拿紅樓、三國這些來考你的。

喜歡看什麼就看什麼,但是要注意也不要專看一類書,這樣對開闊眼界幫助不大,要多看不同的文學大家的作品,注意比較,注意細節,不要看過就過了。

看的時候不要僅僅感受文章傳遞出的主題思想(大部分人都停留在這個環節),讚嘆一聲「作者說得真對」就完了,要多思考文中的細節,奇妙之處都在那些精巧的只字片語中了。寫景的散文或者散文化的**,要注意想象和聯想,不要直接跳過環境描寫景物描寫。我想說,看《紅樓夢》就不僅僅是看故事情節和思想主題,還有那華麗麗的古代服飾飲食等種種文化知識、處處都有的伏筆妙筆,用一輩子都研究不完……

關注完寫什麼、為什麼還要關注作者是怎麼寫的。為什麼他能深入淺出地或者一針見血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而普通人就做不到呢?我認為語言極其重要,不可忽視。

最後就是要多練筆了。有條件的話,多和別人交流你的看書所得,討論中往往會有新的收穫,往往也會給予你新的靈感,也鍛鍊了你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感悟能力,還會增加你看書的興趣~

另外,也不要對名著有牴觸,或者是害怕的心理。不要被那些教輔的名著簡介給消磨了興趣。我高中的時候就覺得《駱駝祥子》會很無聊很過時,但是上大學以後看了,深深地發現絕非如此。

我也聽別人說,《紅樓夢》第一遍看不以為然,第二遍看有點心得,到後面,那真的是如痴如醉了。好書反覆地看,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以上都不是針對考試而言的,因為對付語文考試實在太簡單,都是套路,拿本五三,全部做完,總結下做題規律。120是很容易拿的。所以不要以考試來限制自己,那標準實在太低了……

2樓:九月半

1 看電視劇集,了解一下(看個大概,知道情節)2 看原著(不要註解),不明白的地方跳過去。

3 再看一遍電視劇集,對著書看,並寫出不一樣的地方。

4 看書,並在一旁寫下自己的感悟。

我三國看了初中高中6年,就為了寫作,紅樓斷斷續續,前80回看的比較多。

堂吉訶德我沒看過,不太清楚。

其實重點看你的興趣,感興趣就會讀進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的是「提高文學修養」還是「應付考試」?

提高文學素養」應該順應興趣。

至於「應付考試」,像《紅樓夢》,可以先看看紅學家的一些著作,多了解背景知識和別人的觀點。

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

4樓:匿名使用者

01勤讀:培養興趣。

首選方法,勤讀。這可謂是提高文學素養的不二法門。

文學素養的提公升,就是在一本本文學作品的閱讀過程中構建起來的。在閱讀中積澱文學知識、拓展思維、開創想象,在思維的感知中提高文學鑑賞能力。

人類歷史上優秀的文學作品,凝聚了人類智慧型的結晶。不管是遣詞造句,還是謀篇布局,抑或是隱含其中的世事洞明、人情練達,都值得後人研讀、品鑑。

讀王維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可以體味邊塞美景的雄渾、浩渺、孤寂和悲壯;讀陸遊的「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可以體味愛國情懷的真摯、深沉、執著和熱烈;讀李清照的「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可以體味相思之苦的柔腸百轉、欲說還休;讀「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沒有了小兒女的紙短情長,滿滿都是激流勇進、劈波斬浪的萬丈豪情和凌雲壯志……

02勤思:獨立思考。

讀百家之書,成一己之思。閱讀光有廣度也是不夠的,還要有深度。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讀書要有懷疑態度,應該帶著問題、帶著思考去讀。如果僅僅把自己當作乙個空筐,蘿蔔青菜只管裝,表面上看好像各種知識裝了一籮筐,但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加以分辨、整理的知識都是死的,如過水鴨背,收效甚微,不但做不到活學活用,更談不上有獨立見解。

03勤寫:養成習慣。

讀百家之書,取百家之長,寫百家之事,書一己之見。讀書就是要有所取,有所出。要勤於練筆,勇於言志。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寫作是乙個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過程,在磨鍊筆鋒、鍛造「筆力」的同時,往往能夠沉澱思想、拓展思維,有助於形成自己獨到的思考和見解。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要想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肯定要多看書多看些名著,只有這樣有一定的文化積累,才可能提高自己的素養。

6樓:檢曼辭

提高文學素養是乙個漫長的過程。簡單點說,通過閱讀人類歷史上最優秀的文學作品是一條主要途徑,但不是唯一。對社會有一定的了解,寬廣的知識面,對歷史、世界有一定的獨立見解,良好的行為舉止,都是文學素養的一部分。

了解歷史,閱讀文學,品味哲學,學會分析社會人生,都是必須的。

多讀詩書,腹有詩書氣自華,讀些唐詩宋詞,看些古代的名著,了解中國歷代出現的名人詩家詞家,建議你看《飲水詞》《人間詞話》,當然也要看《紅樓夢》哦,不讀紅樓,就無從談文學素養的~

通俗點講,寫文章就好比建造高樓大廈。

掌握眾多詞彙,(小學生們稱之為好詞好句)熟練地遣詞造句,就好比建築師擁有了許多高質量的磚瓦。而謀篇布局、巧妙構思則象是大廈的框架結構。立意高超、內涵深刻更類似整個大廈的藍圖。

乙個胸無點墨,缺乏相當詞彙的人,寫出的文章肯定平淡無味。就象缺乏材料的建築師,只能造造茅草房。這方面想要長進,

如何提高文學素養

7樓:承吉凌

提高乙個人的文化修養,我們推薦他去熟悉和背誦唐宋詩詞。

關於唐宋詩詞的讚賞性文章很多,我們不去複製貼上,只用一句大白話來概括:唐宋詩詞是中國文化的一條重要主幹,也是乙個人文化修養的起點和基礎。

腹有詩書氣自華,當乙個人對唐宋詩詞諳熟於胸時,說起話來就會文采飛揚,顯得談吐不凡。

唐宋詩詞語句的優美,意境的深遠,會讓人產生如沐春風的感覺,不由自主地去賞析、模仿和感嘆,這個過程中,隨著賞析水平的提高,人的文化底蘊會逐漸提高。

是不是顯得文化修養很高,個性又隨性灑脫呢?

房地產廣告詞: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會不會降低很多銅臭味呢?

唐宋詩詞除了語句精煉、平仄有序、賞心悅目之外,富含哲理性也是特點之一,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

李商隱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白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人曾經照古人,揭示日月輪迴,人生短暫,督促人們珍惜時光。

陸遊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則闡述了理論和實踐的關係。

通過對唐宋詩詞的熟悉和誦讀,直至鑑賞,會快速提高乙個人的文化修養。

怎樣提高文學修養,怎麼提高文學修養

不要為了考試去看書啊,那就沒意思了。另外高考不會拿紅樓 三國這些來考你的。喜歡看什麼就看什麼,但是要注意也不要專看一類書,這樣對開闊眼界幫助不大,要多看不同的文學大家的作品,注意比較,注意細節,不要看過就過了。看的時候不要僅僅感受文章傳遞出的主題思想 大部分人都停留在這個環節 讚歎一聲 作者說得真對...

如何提高自身修養,如何提高自身修養?

修養是內在的,需要積累。心胸開闊。乙個修養高的人心胸是非常開闊的,能包容萬物的一切,能不因外界的一些小改變而讓內心浮躁,這使得內心能真正做到平靜。社會是複雜多變的,想讓自己用廣大的胸懷去包容萬千的世界,那麼就需要有乙個高修養了,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內心變得更加堅強。樂於助人。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愉快的...

如何提高自己素質和個人修養,怎麼才能提高自己的個人修養和素質

如何培養氣質,做有修養 有內涵的人 修養是個人魅力的基礎,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長處均 與此.修養指的是乙個人理論,知識,藝術,思想等方面的一定水平,通常也是一人綜合能力與素質的體現.假如說,個人禮儀的形成和培養需要靠多方面的努力才能實現的話,那麼個人修養的提高則要靠自己.良好的修養最能體現乙個人的品位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