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春燕啄新泥的啄字是什麼意思,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是什麼意思

2021-08-29 04:06:28 字數 3507 閱讀 5621

1樓:淚墨青痕

「誰家春燕啄新泥」中的「啄」字的意思是:銜取,用嘴充當運送泥土的工具。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知道是誰家的燕子,正在從大地上銜取泥土去築巢。通常情況下,在春天的時候,大量的燕子都會對外出銜取泥土對巢穴進行加固。燕子在築巢的時候,是通過喙來啄著泥成小球狀,然後用無數小球築成自己的巢,這個地方使用「啄」字可以生動真實的表現出燕子築巢的情景。

同時表達了早春時節西湖的愜意景觀。

這句話出自《錢塘湖春行》,是唐代白居易的作品,描繪了早春時節西湖的特點,結合全詩來看,這句話主要描寫了西湖的景色之一,即燕子築巢的景色,表達了早春西湖的美妙的景色特點。

2樓:兩翼齊紅

啄:銜取。

燕子銜泥築巢。春行仰觀所見,鶯歌燕舞,生機動人。側重禽鳥。「啄」表現燕子新來的動態。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

孤山寺北賈亭西

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

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木,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春泥在築巢。

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遊覽不夠,尤其是綠色楊柳蔭下的白沙堤。

3樓:馬大錘

這首詩寫的是春景,不知道你是不是農村的,我小的時候在老家看過,燕子築巢是用喙來啄著泥成小球狀,然後用無數小球築成自己的巢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全詩為:

《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賞析:這首詩就像一篇短小精悍的遊記,從孤山、賈亭開始,到湖東、白堤止,一路上,在湖青山綠那美如天堂的景色中,詩人飽覽了鶯歌燕舞,陶醉在鳥語花香,最後,才意猶未盡地沿著白沙堤,在楊柳的綠陰底下,一步三回頭,戀戀不捨地離去了。耳畔還迴響著由世間萬物共同演奏的春天的讚歌,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流瀉出一首飽含著自然融合之趣的優美詩歌來。

前人說「樂天之詩,情致曲盡,入人肝脾,隨物賦形,所在充滿」(王若虛《滹南詩話》),又說「樂天詩極深厚可愛,往往以眼前事為見得語,皆他人所未發」(田雯《古歡堂集》)。這首詩語言平易淺近,清新自然,用白描手法把精心選擇的鏡頭寫入詩中,形象活現,即景寓情,從生意盎然的早春湖光中,體現出作者遊湖時的喜悅心情,是當得起以上評語的。

5樓:潛水的潛水員啊

意思是: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陽光溫暖的樹木上棲息,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泥在築巢。

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全詩譯文:

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舉目遠眺,但見水面漲平,白雲低垂。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好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6樓:夢瑤巴布亞

古詩賞析: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7樓:匿名使用者

幾束早鶯爭暖樹,誰家春燕捉春泥。這說的就是春天來了,外面的鳥兒都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⑷早鶯:初春時早來的黃鸝。鶯:黃鸝,鳴聲婉轉動聽。爭暖樹:爭著飛到向陽的樹枝上去。暖樹:向陽的樹。

⑸新燕:剛從南方飛回來的燕子。啄:銜取。燕子銜泥築巢。春行仰觀所見,鶯歌燕舞,生機動人。側重禽鳥。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上棲息,誰家新飛來的燕子銜著泥正在築巢。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到了。要逐字翻譯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bai新燕啄春泥。du意思是: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陽光zhi溫暖的樹木上棲息dao,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泥在築巢。

該句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賞析:樹上的黃鶯一大早就忙著搶占最先見到陽光的「暖樹」,生怕一會兒就會趕不上了。乙個「爭」字,讓人感到春光的難得與寶貴。

而不知是誰家簷下的燕子,此時也正忙個不停地銜泥做窩,用乙個「啄」字,來描寫燕子那忙碌而興奮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寫活了,這兩句著意描繪出鶯鶯燕燕的動態,從而使得全詩洋溢著春的活力與生機。

11樓:匿名使用者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上棲息,誰家新飛來的燕子銜著泥正在築巢

新燕覓新泥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錢唐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春燕啄新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不知是誰家簷下的燕子,此時也正忙個不停地銜泥做窩,用乙個「啄」字,來描寫燕子那忙碌而興奮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寫活了,這兩句著意描繪出鶯鶯燕燕的動態,從而使得全詩洋溢著春的活力與生機。

誰家春燕不啄泥是什麼意思?

13樓:小毛

這句話和「天下烏鴉一般黑」乙個意思。指不管是哪家的春燕,都會啄泥。

啄沒有口字旁是什麼字,啄木鳥的啄去掉口字旁讀什麼字

豕拼 音 sh 部 首 豕 筆 畫 7 五 筆 egty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豬 封 長蛇。狼奔 突 喻人奔逃時的驚慌狀態,像被追趕的狼和豬那樣奔突亂竄 百科釋義 豕,念sh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豬形,長吻,大腹,四蹄,有尾。本義 豬。同本義 swine hog pig 釋名 豬 豚 加 一指公豬 ...

以匠人之心啄時光之影的意思是什麼

應該是復 以匠人之 心,琢制時光之影 吧?bai 這是一句很有藝術氣息的話 du,意思就是說,zhi用一顆能工巧匠的dao心,來雕琢時光的痕跡。更深一點來說,就是用心去過每一天,讓每一天都過得美好。只有珍惜美好的時光,才會留下美好的回憶,而這樣的回憶,就是匠人之心所琢雕留下的時光之影。匠人之心是什麼...

夢見奶奶的眼睛被鳥啄了眼睛死掉了什麼意思

雙目失明 被人欺。周公解夢 夢與惡鳥 孕婦夢之,主不祥之兆。斷夢秘書 小鳥打鬥 主災臨。周公解夢 夢見鳥啄眼睛 心理學解釋 啄木鳥代表尖銳,眼睛代表視 相 接觸還有脆弱。連貫起來就是尖銳的東西觸及了你脆弱的一面。或者你不想看到某些東西。周易解釋 啄木鳥為震,眼睛為坎,合一屯卦。震下坎上,意為春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