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春中鬧是什麼意思,朱自清的《春》的第一字然段中的」鬧字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8:48:48 字數 4551 閱讀 2164

1樓:╭棒◎糖

使蜜蜂人格化了,更形象生動地寫出了蜜蜂的頑皮和花下熱鬧的場面,和作者對花的喜愛之情

2樓:笛弄風吹晚

不僅寫出了蜜蜂的叫聲,還寫出了蜜蜂爭喧熱鬧的景象

3樓:夢中微鈴

這是來襯托春花的香味

就是花太香了,引來了很多蜜蜂在叫

朱自清的《春》的第一字然段中的」鬧"字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

寫花的顏色,訴諸視覺;寫花的甜味兒,訴諸嗅覺;寫蜜蜂的鬧聲,訴諸聽覺。「鬧」字擬人化了,顯示蜜蜂的熱鬧景象,更形象生動,寫出了蜜蜂的頑皮;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花下為什麼會飛來蜜蜂和蝴蝶?

這裡的花香。花下為什麼會飛來「成千成百」、大大小小的蜜蜂和蝴蝶?這裡花香濃郁。

濃郁的花香源於漫山的果樹「都開滿了花」。而這滿樹滿樹的花,不正是樹兒(實為花兒)們競相開放的結果麼?這裡是借蜂群的擁至,寫花之競放。

5樓:采薇兒采薇兒

寫出了春天的生機勃勃

6樓:華樂正封紫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根據蜜蜂嗡嗡的鬧著,蝴蝶飛來飛去,目的是為了襯托出花的香、甜、多、繁茂的特點,也寫出了春天熱鬧繁忙的景象。

朱自清 《春》全文什麼意思,求求了,

7樓:阿沾

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朱自清當時雖置身在汙濁黑暗的舊中國,但他的心靈世界則是一片澄澈明淨,他的精神依然昂奮向上。

《春》為朱自清的寫景佳作。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

創作背景:該文創作時間大約在2023年間。此時作者朱自清剛剛結束歐洲漫遊回國,與陳竹隱女士締結美滿姻緣,而後喜得貴子,同時出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人生可謂好事連連,春風得意。

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朱自清當時雖置身在汙濁黑暗的舊中國,但他的心靈世界則是一片澄澈明淨,他的精神依然昂奮向上。

朱自清把他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把他對美好事物的無限熱愛,將他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熔鑄到文章中去。熔鑄到詩一樣美麗的語言中去。從而使整篇文章洋溢著濃濃的詩意,產生了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8樓:baby鞋子特大號

全文主題:

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朱自清當時雖置身在汙濁黑暗的舊中國,但他的心靈世界則是一片澄澈明淨,他的精神依然昂奮向上。

朱自清把他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把他對美好事物的無限熱愛,將他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熔鑄到文章中去。熔鑄到詩一樣美麗的語言中去。從而使整篇文章洋溢著濃濃的詩意,產生了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春》的全文層次:

1、第一部分(第1段),總寫作者「盼春」之情。

2、第二部分(第2-7段),具體描繪春天的景物。作者從「草、花、風、雨、人」五個側面寫春的景象,春天的氣息。五個段落五幅畫,合起來組成一幅立體的春天全景圖。

這幅圖不僅僅有豐富的色彩,有形狀,有聲音,有景物,有人物活動,還有層次分明的意境,表現出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

①(第2段)透過春天的山、水、太陽,總寫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情態。(此段可獨立作為乙個部分:「尋春」)

②(第3段)具體描述春天的草。

③(第4段)具體描述春天的花。

④(第5段)具體描述春天的風。

⑤(第6段)具體描述春天的雨。

⑥(第7段)具體描述春天的人。(此段可獨立作為乙個部分:「迎春」)

3、第三部分(第8-10段),能夠歸納為「頌春」(或「贊春」)。

①(第8段)讚頌春天的「新」。

②(第9段)讚頌春天的「美」。

③(第10段)讚頌春天的「健」。

9樓:匿名使用者

《春》描寫細膩,富於情致。盼春,是文章的開端。作者寫道: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連用兩個「盼望著」,可見期待春天來臨的心情是多麼殷切。東風來了,報告了春天的訊息,你聽,那春天的腳步聲近了。

短短的十幾個字,就將作者殷切而又喜悅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作者細緻地觀察了初春的山、水和太陽。「山朗潤起來了」,寫積雪消融、春光明媚、嫩草新綠,顯得格外清爽和滋潤。「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將太陽擬人化,既表現了春天太陽的溫暖,抓住了春陽的特徵,更表現了春天太陽的內在神韻。

寫初春的山、水和太陽,是從大處落筆,勾勒出乙個總的輪廓,為下文細緻的描繪張本。在下面的文字中,作者就從春草、春花、春風、春雨、春天裡的人們等幾個方面來描繪春天的景象。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鑽」字用得何等傳神;「嫩嫩的,綠綠的」,「草軟綿綿的」,又是何等簡潔而富有質感地寫出了初春草的特點。

春天裡的花更美。那花兒開得多麼熱烈:「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那花兒的色彩多麼美麗:

「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那花兒的味道多麼怡人:「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

還有野花呢,「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古木陰中系短蓬,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當春天的陽光照臨大地,楊柳吐出了新綠,微風輕拂,吹到人們的臉上,是那樣溫暖柔和,已經感覺不到一絲的寒意了。

作者以「吹面不寒楊柳風」引起對春風的描寫,接著擷取了乙個生活化的令人倍感親切的比喻「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寫盡了春風的氣韻神情。然後,作者又以極細膩的筆觸,寫春風的味道:「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

」最後是寫春風中的樂音——鳥兒的宛轉的曲子和牛背上牧童的短笛。「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作者通過細膩的感受,運用生動的筆墨,將難以狀寫的春風寫得神韻透徹。

作者寫春雨,先寫春雨的特點:「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然後寫雨中的景致,描繪出一幅寧靜優美的水墨春雨圖。

春景如此,春天裡的人們是怎樣的呢?春天來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兒事去。

」寫出「蟄伏」了一冬的人們迎來風和日暖的喜悅。人們充滿了希望,因為「『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的最後,作者用三個比喻總寫春天。春天是新的,春天有旺盛的生命力:「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是美的,是活潑生動的:「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是健壯有力的: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從剛落地的娃娃,到小姑娘,到青年,文章描寫的順序也耐人尋味,寫出了不同時段的不同景象。

《春》的結構嚴謹精美,作者先總寫春天,繼而又分幾個方面細描細繪,最後又總寫,以收束全文,畫龍點睛。文章以「腳步近了」始,以「領著我們上前去」終,起於擬人,結於擬人,其構思布局、修辭潤色,頗具匠心。至於語言的秀雅清新、樸實雋永,則更能令人感受到那「味道極正而且醇厚」的情致。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朱自清先生對春的渴望。和讚美之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初中第一天不跑。

12樓:手機使用者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地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著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的賣弄清脆的歌喉,唱出婉轉的曲子,跟清風流水應和著。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的響著。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樹葉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著傘慢慢走著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

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的風箏漸漸多了,地上的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事兒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向前去。

朱自清的春描寫了哪些春天圖畫朱自清的《春》中描寫了那些有關春天的景物,展現了幾幅圖畫?

朱自清的春描寫了天的五幅畫面。分別是 春草圖 春花圖 春風圖 春雨圖 和迎春圖。春 為朱自清的寫景佳作。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該文的主題思想即...

朱自清的《春》中的《春雨圖》,朱自清的《春》中的《春雨圖》的分析

春 一文結構嚴謹,是典型的 總起 分述 總結 結構。本文第一 二節寫了春天來到,萬物甦醒,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起著總起的作用。第 三 四 五 六節是分述部分,第三節運用擬人化手法描寫了春草活潑調皮的樣子 第四節描寫了春風中溫柔的柳枝,混合的氣息,鳥兒的歌喉,牧童的短笛 第五節描繪了朦朧安詳的如詩如畫...

朱自清春裡的好句好段,朱自清《春》中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桃樹 杏樹 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 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 杏兒 梨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 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